過動兒的媽媽問我:藥量需要再加嗎?她吃這麼多藥,是大人想要?還是她真的需要呢?

一樣都有服藥,為什麼以前不寫,現在寫?因為她知道我沒得商量,只好認命完成。昨天她交功課時,好幾位同學直接跟她說,「你好棒!」還有人替她鼓掌,鼓勵她有完成作業,當她寫完功課有同學找她玩,老師、同學為她開心的時候,她就能有一些動力去完成。

媽媽問我孩子的藥量夠不夠?我問她為什麼這樣問?她是我任教以來看過吃最多藥的孩子。

媽媽說她要帶孩子回診,如果她還是不專心,要請醫生再多開一點。以前沒有吃藥的時候,她回家都不寫功課,上課也不專心,媽媽跟醫生說了以後,醫生本來沒有開那麼多藥,但是吃了藥她還是不專心,所以醫生就加開這麼多,加上她偶爾有衝動行為,媽媽只好請醫生開了抑制衝動的藥,她也沒辦法。

我問媽媽說,吃了藥,她交功課了嗎?她的衝動行為只有偶爾在家裡發生,我在學校從來沒看過,這樣是衝動嗎?還是環境讓她有這些行為呢?真的需要長期服藥嗎?

醫生能夠觀察孩子的時間,大概就是看診的十分鐘,最主要的是聽媽媽或是看老師的紀錄,再去決定藥量,一定是你告訴醫生說她不能專心寫功課,醫生才會開這麼多種、這麼重的藥吧?

她不寫功課是一種態度和習慣,中年級的時候她只要不寫,擺爛就可以不用寫,老師減量再減量,她吃再多藥也沒交功課,有些作業對她來說太難,她看不懂根本沒辦法寫。可是現在只要需要思考的功課,我讓她在我旁邊寫完,回家只剩下幾行生字簿讓她完成,我的原則是出她可以寫的作業,而且我一定追著她要。在家裡不寫,隔天在我旁邊寫完,跟她鬥了快兩個月,這幾天試著讓她帶回去寫,她終於連續三天到學校就把功課交出來了。

一樣都有服藥,為什麼以前不寫,現在寫?因為她知道我沒得商量,只好認命完成。昨天她交功課時,好幾位同學直接跟她說,「你好棒!」還有人替她鼓掌,鼓勵她有完成作業,當她寫完功課有同學找她玩,老師、同學為她開心的時候,她就能有一些動力去完成。

我覺得她的藥量需要減量,而不是再加重,比她嚴重的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吃的藥都沒有她多,多到讓我心疼不已。藥物過多會讓她反應遲鈍,身體也不舒服,她吃這麼多顆藥,我還分不清楚是哪一顆會誘發妥瑞,影響她的專注力和人際關係。她的藥我希望調整到只要讓她上資源班的課能夠專注就好,其他的是我們要陪著她去改變的態度,我們要讓她知道該做完的事情就是得做,這樣她就能負起責任。

這孩子很需要鼓勵和讚美,她的創造力很豐富,吃太多藥她沒辦法思考,沒辦法發揮她的創意,如果她真的讀不來,我們讓她完成基本的功課就好,剩下的時間拿來培養她的專長,提升她的自信心。

藥不是萬靈丹,服藥對於過動真的有幫助,可是不是所有的行為都跟過動有關,有很多時候跟養成的態度和習慣有絕對的關係,藥物只能輔助,最重要的是改變孩子的學習動力,養成良好的態度,找出問題點去改善,而不是加重她的藥物。

她吃這麼多藥,是大人想要?還是孩子需要呢?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用錯的方法,期許我們都能找到對的方式來陪伴孩子。
 

※延伸閱讀

動兒的家長很辛苦,調整教養心態,正視孩子的需要才是關鍵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978

特殊生需要的從來就不是同情而是同理,教育工作者應善待每一個孩子,看見他們的亮點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827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