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無心辱罵,將成為折損孩子自信的利刃,請給孩子信心,讓自信引領他們向前

多給孩子一些支持與鼓勵,讓他多嘗試,當他克服了恐懼,找到了方向,慢慢的,他會愈來愈有自信心。成功,都是從一件一件的挫敗經驗中,累積出來的,不要去強調挫敗時的難堪與痛苦;要去強化成功時帶來的喜悅與積極進取。

跟孩子們閒話家常,除了分享分別時的所見所聞,更可以了解彼此的所思所想,這是讓親子感情親密與緊密,最有效又最快速的方法。
 
那天問讀國一的長子說:「哥哥,國文上台報告,你只說你們這組表現得很好,你覺得報告的很開心。可是,你沒跟我說,老師給你打了一百分耶!」他笑著回:「媽媽,您怎麼知道的﹖」我說:「因為〇〇寫在他的聯絡簿上,說要跟你學習你的說話技巧,他媽媽在臉書上分享,說兒子終於寫些正面的東西了。你可以說說那天的經過嗎﹖」



哥哥說:「其實,一開始上台,我也有些緊張,後來就愈說愈順了。當報告結束,老師問同學應該給我打幾分,同學都說一百分。」我說:「看樣子,你在班上的人緣還不錯唷!那每個同學報告完,老師都會問你們,要打幾分嗎﹖」哥哥說:「沒有耶!」
 
從小,我就告訴孩子,上課有問題時,要問老師。如果同學有課業上的問題問你,你會的,一定要認真地教同學。因為教會別人,不但幫助了同學,自己也會更了解,與更有能力去運用所學習到的知識。所以,長子有問題都會問老師,也樂於幫助同學,樂於當老師的小幫手,去教導同學功課。低年級時的班導師說:「有時候,我們大人說的話,孩子還聽不太懂。透過同學教,他們孩子之間比較好了解。所以,當同學在上課聽不懂時,我都會讓祐亨在下課時教他們。」
 
父母不要把孩子教得太過功利、太過在乎成績,因為害怕被同學比下去,而不願意把學會的知識交給別人,其實會讓孩子失去付出自己,與學習表達的能力。很多事情,在做的時候,看起來是利他,但做到最後,付出愈多的人,收穫往往最大,利他的行為,往往最後也會利己。
 
長子從小就養成熱心助人的個性與習慣,讓他的國中生涯,更有趣與更富挑戰。班導師說他自願當環保股長,協助同學處理環保事宜。他喜歡生物與科學的知識,在家裡會讀一些科普的書籍。在讀書時發現疑惑的地方,他會去學校詢問生物老師。生物老師沒有肯定的答案時,還會帶他去問理化老師。

這樣認真的學習,讓同學或是其他科的老師,當遇上有相關問題時,會先詢問長子。這樣的信任與尊重,讓長子學習的更主動。他說:「媽媽,同學們常常問我生物或科學的知識,讓我對這方面的學科,愈來愈有探究的興趣。有時老師也會問我問題,還讓我上台分享。原先,我也有些害怕在台上說話,但上台的次數多了,現在也比較不會緊張或害怕了,也對自己更有自信。其實,只要有一科成績特別好,自己就會更用功,希望其他科的成績也好。」

 

一件讓孩子有自信的事,就像是孩子心上的明燈
 
青春期孩子的真心話,你看到了嗎?只要有一件讓孩子有自信的事,那就像是孩子心上的明燈,會讓他朝著光前進,他也會努力的,讓自己愈來愈發光。不要常常罵孩子、兇孩子,而是要努力地陪著孩子找出他有興趣,有自信的強項,鼓勵他更精進。
 
孩子的天賦或潛能,如果很早就找尋到,或是外顯出來,其實是一件幸運的事。因為他就不需要再花多餘的時間去摸索,只要努力地朝著興趣與天賦走,認真的花上十年以上的磨練與能力提升,一定可以表現的出類拔萃。曾雅妮在五歲的時候,開始打高爾夫球。在拿到澳洲名人賽的冠軍後,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子高爾夫球選手,那一年,她二十二歲。
 
只是,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那麼明顯的天賦或是才藝,甚至是興趣,願意孤注一擲的去全力以赴。這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來觀察與努力,看看孩子對甚麼事最有興趣,多些鼓勵與肯定。如果,孩子克服了心中的猶疑或恐懼,只要找到了合適的方向,就可以大步的向前進。沿途遇上的挫折和挑戰,再想辦法克服與解決。
 
多給孩子一些支持與鼓勵,讓他多嘗試,當他克服了恐懼,找到了方向,慢慢的,他會愈來愈有自信心。成功,都是從一件一件的挫敗經驗中,累積出來的,不要去強調挫敗時的難堪與痛苦;要去強化成功時帶來的喜悅與積極進取。當孩子累積了愈來愈多的成功經驗,就可以建立足夠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就更有勇氣與能量去面對,更艱鉅更富挑戰的未來。
 
父母不能幫孩子生活與學習,但是可以協助孩子找到適合他的方法與方向,不要常常罵孩子,孩子會愈罵愈笨;愈罵愈沒有自信,不要讓父母的無心辱罵,變成實際折損孩子心靈與自信的利刃,更不要威脅、恐嚇、剝奪或詛咒孩子,孩子是個純白的大海綿,要多關心他、多了解他,陪著他找到他有興趣的事,讓他產生自信,全力以赴,並且,堅持下去。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