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看見孩子的好,他們就會從你的眼神中得到認同,並且學會讓自己更好!

隨著時代轉變與教育觀的不停調整修改,練習如何大方地接受「讚美」,不刻意自大或浮誇,大概就是我們現在也需要再多多練習的「修鍊」。期待孩子「好還要更好」是無可厚非的,帶著這些期待成長的孩子,會有壓力也是正常的;「愛的教育」和「教練式教育」,兩者可以試著相互穿插並行、互相補足運用,以「欣賞」孩子的「努力」,並給予合適進步的任務做學習,也許步伐不一定走得快,但在愛的基礎下,孩子或許更能找到自信,因鼓勵而持續學習!

孩子是我們的心頭寶貝,與之相處,我們是最有機會可以看得見並欣賞孩子優點的人,對他們來說,父母的信任與稱讚也意義非凡。

印象裡,生活不乏許多例子,例如,老師讚美孩子很喜歡看書,家長回:沒有啦,他有閱讀偏食,只看漫畫。小朋友字寫得真好,沒有啦,就是因為坐不住,字又醜,才讓他去學書法。還有一次,在幾個好友家庭聚會時,A友人稱讚B夫婦的孩子的鋼琴彈得真好,B妻子很直接回答:「都不認真練習,彈錯好幾個音,有什麼好?」當下孩子本來聽見稱讚十分開心,臉色因此馬上黯淡下來,B先生趕緊補上一句:「有啦,每天還是會認真彈個半小時。」


 

許多生活的小例子,經常出現在周遭,仔細回想自己的生命經驗,在傳統社會的家庭教育裡,沒有特別教導我們如何應對別人的讚美,讓我們誤以為用「自嘲」或「貶抑」的方式應對別人的稱讚是「謙虛」的展現。隨著時代轉變與教育觀的不停調整修改,練習如何大方地接受「讚美」,不刻意自大或浮誇,大概就是我們現在也需要再多多練習的「修鍊」。期待孩子「好還要更好」是無可厚非的,帶著這些期待成長的孩子,會有壓力也是正常的;「愛的教育」和「教練式教育」,兩者可以試著相互穿插並行、互相補足運用,以「欣賞」孩子的「努力」,並給予合適進步的任務做學習,也許步伐不一定走得快,但在愛的基礎下,孩子或許更能找到自信,因鼓勵而持續學習!

畢竟,沒有什麼是絕對快樂的學習,只要是學習,就必須付出時間和心力,學習沒有捷徑,只有在這過程中是不是可以讓我們用支持與陪伴,讓孩子感受「愛」。畢竟,有時候孩子需要的也不過就是一份「同理」而已。
 

所以,面對朋友或長輩對孩子的讚美(或貶抑),建議用「對,他很努力!謝謝你的讚美。」或「我覺得他很努力,一定會愈來愈好。」等語意來回應。

每個孩子都有上進心,「努力」才是成就事情的重要關鍵,若我們能看見孩子平時的努力,孩子就會明白需要更努力、或更專注一點,就會更好;但無論如何,孩子「想努力」的意念,且試著「去努力」了!這些過程值得是我們欣賞並給予肯定,至於旁人的讚美或批評,其實真的不代表什麼。

重要的是,透過我們的「看見」,孩子會從大人的身教裡學習「看見」自己或同儕的努力,並從中找到可以「更努力」的途徑或方式,讓自己更好!而這其中,最需要的就是,大人們的「相信」,尤其是父母,「相信孩子因努力而美好」,這部份會呈現在大人面對別人稱讚孩子的時候。

 

※延伸閱讀
孩子總是「出狀況」是因為你沒有先看見他的好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519


孩子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在大人給予的信任基礎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970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