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當孩子的伯樂,看見他們的真價值

只有她,沒有姊姊的優秀和美貌,更沒有弟弟地位的優勢,夾在中間,爹不疼娘不愛的,常常被拿來做比較,她自卑極了。在繁忙的家務和經濟壓力下,煩人的孩子總是不討喜,尤其是得不到注意力的孩子,更是會做些讓人不耐煩的舉動來吸引大人注意。│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那孩子極度的沒有自信,總是頹喪著一張漂亮的臉。我覺得她協調性很好,鼓勵她去參加球隊,她說她很胖一定選不上;要她去參加海報比賽,她說她畫得很糟!除了幫我跑腿,只要是要上台、參加任何活動,不管是什麼她一定先拒絕,可是在我看來,她實在很優秀,什麼事情都做得很好。

在社區遇到她走在媽媽後面,我跟媽媽說,「這孩子很棒,在教室裡是我的好幫手,只要交給她的事情,她都能很迅速地完成,她的體能和協調性很棒,如果參加球隊一定會成為主將、她畫畫很又創意....」

孩子聽到我這樣說,一臉不好意思,但是看起來很開心。可是媽媽當場就潑了一盆冷水:「老師,這小孩從小就很胖,跟我長得不像,人家姊姊和弟弟都很像我,瘦瘦高高的,尤其是我兒子,又高又帥又乖,哪像她,小時候只會哭又黏人,煩死了!又胖,真不討人喜歡!」孩子在旁邊低著頭一臉尷尬,可是卻沒有一句反駁,看起來是已經很習慣媽媽的批判。

真的讓人秒懂,為什麼這孩子會對自己這麼沒有自信,姊姊又高又漂亮,嘴巴超甜,成績表現也都很好,深受親朋好友的喜愛;弟弟是家族唯一的男丁,個性乖巧,長得帥氣,整個家族都捧著疼著。

只有她,沒有姊姊的優秀和美貌,更沒有弟弟地位的優勢,夾在中間,爹不疼娘不愛的,常常被拿來做比較,她自卑極了。在繁忙的家務和經濟壓力下,煩人的孩子總是不討喜,尤其是得不到注意力的孩子,更是會做些讓人不耐煩的舉動來吸引大人注意。

我看準了她的體能和身材,鼓勵她去參加球隊,她的力大無窮,體力充沛,果然在球隊裡無往不利。跟另一個孩子搭配合作無間,每次出去比賽總是能有很好的成績回來,雖然沒有學過畫畫,但是她很有創造力,讓她跟其他孩子一起合作,完成的作品讓人驚艷!她寫得一手好字,文章也通順流暢,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得了幾次佳作....

在畢業時,她跟兩年前那樣總是頹喪著臉的胖妞完全不同,身材高大精實,站在台上領獎時那眼神充滿自信的樣子,讓我很為她驕傲。

忘不了那媽媽告訴我,「我就是沒辦法喜歡她...」

每個孩子都期待被認同,我們都要提醒自己,在別人稱讚孩子的時候,即使是客氣謙虛,也別在孩子面前否定、批判,孩子分不清大人說的是客氣話,會把我們的每一句話都當真聽到心裡去。

在學校孩子沒有手足表現的包袱,不需要跟手足爭寵無理取鬧,學校是很多孩子揮灑天分潛能的地方,只要給他們機會和時間,孩子一定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

我們都當孩子的伯樂,看見孩子的真價值。
 

※延伸閱讀
帶孩子就像看書,如果大人只看封面,將會錯過很多精彩的內容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931

不能因為你苦過來就捨不得孩子也吃一點苦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3010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