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爸談代溝〉教養就是讓兒女看見父母的成長,爸爸不用裝作超人,軟弱、犯錯時勇敢面對

爸爸們切記千萬不要裝作超人,死愛面子,軟弱、犯錯時勇敢地面對,孩子會更尊敬你、愛你。要改變孩子,讓孩子成為成熟男人與女人的核心關鍵,是必須在孩子面前做一個真真實實的父母,當兒女們看見父母的成長,就會自發、自覺的為自己的生活負起所當負的責任,為了就是要去證明他們對你的愛。

今年的六月初我從柬埔寨金邊返台休假,此時長子以諾剛從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完成大學四年的學業,回台準備受任少尉軍官、次子以樂也趁著西點軍校放暑假期間回台探親兩週,晚上家人難得團聚一起坐在客廳聊天。由於我都是趁著返台休假期間安排親子講座,陪同各地的學校、社團及家長們一起學習「如何成為健康快樂的父母」。

我問他們兄弟倆是否有意願這個週末跟著爸爸一起南下,前往嘉義參與親子講座,由於他們都已經成年有著自己的社交安排,在尊重又不期待的前提下......,當下孩子們看見我面露尷尬;因為有可能在演講時會提及他們過往種種的童年糗事以及自己初為人父不懂得正確教養,對他們所造成的傷害…此時就讀西點軍校三年級的次子以樂微笑地對著我說:「爸!您不用擔心啦,我跟哥哥是看著你一路長大的。」

 

父母不學習成長代溝自然就會發生

原來「教養就是讓兒女看見父母的成長」,孩子的一席話真讓我如雷灌頂,我們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一直脫離不了為人父、為人母的角色,總是認為孩子要養也要教,其實這是極大的錯謬,我們必須勇敢地承認,沒有人教育我們如何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父母,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是邊走邊學,真正的說法應該是;孩子要養,父母則需要與兒女一起共同成長。

父母是稱謂,是一種位格也是一種職份,角色上的扮演卻不可一層不變,各種面向都必須在兒女面前嶄露無遺,爸爸的角色包括了;兒子、父親、丈夫、同事、朋友、隊友、夥伴等等…想當然爾爸爸不是超人,在陪伴兒女成長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必須「跟兒女們一起樂在其中」。

我依然記得第一次去日月潭參加鐵人三項時,他們兄弟倆在終點前一直引頸期盼,望著爸爸能平安順利抵達終點,我在最後拖著老命往閘門前進時,先是聽到弟弟以樂的叫聲「爸爸加油!爸爸加油!」,接著他穿入隊伍中陪著我跑到終點,一起完成比賽。此時孩子們看到的不是一個第一名,成績讓他們很驕傲的爸爸,他們所看到的是一個超級疲憊、近乎虛脫、成績殿後、名次不佳的爸爸,可是這位爸爸此時卻是讓他們兄弟倆心疼、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引以為傲的爸爸。因為爸爸勇於挑戰自己,雖然不是最強的,卻是一位肯學習成長,堅持用生命帶領兒女成長的爸爸。

 

為人父母也需要兒女愛的回應

接下來的日子,孩子也樂於參與小鐵人、泳渡日月潭等等的活動,這些挑戰冒險的歷程日後卻對他們兄弟倆造成了極大的影響,當他們在官校嚴格的訓練中遭遇艱難時,每每想到爸爸軟弱中的堅持,就會帶給他們無比的勇氣與信心,他們為了不讓父母操心,甚至會更努力認真學習,為的是要證明給親愛的爸爸媽媽們看......「爸、媽,你們看!孩子很OK der!」

這就是伴隨著孩子們一起成長,所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益,爸爸們切記千萬不要裝作超人,死愛面子,軟弱、犯錯時勇敢地面對,孩子會更尊敬你、愛你。要改變孩子,讓孩子成為成熟男人與女人的核心關鍵,是必須在孩子面前做一個真真實實的父母,當兒女們看見父母的成長,就會自發、自覺的為自己的生活負起所當負的責任,為了就是要去證明他們對你的愛。

回到對話的當下;哥哥接著又說:「老爸!可不可以再幫我跟弟弟理頭髮,因為從小到大都是你在幫我們理的,而且老爸理的又帥又好看。」說完了就往浴室跑,叫我快點過去幫他們理髮。一個年滿二十三歲的準軍官,還要老爸幫忙理髮?此時的我眼角泛著淚光,我知道他們兄弟倆一直在找機會維繫這份愛的關係,讓我能夠不斷地有機會做他們的爸爸,他們清楚明白地知道,原來我的爸爸及媽媽也很需要被兒女愛著,愛必須是雙向的交流,這種愛才會健康才會迷人,孩子們謝謝你們讓我可以一直給愛,做你們的爸爸媽媽且能夠被你們的愛持續的愛著、回應著、尊敬著。

親愛的孩子,當你們漸漸長大,身量與心智與日俱進的同時,我相信最讓你們感到安慰的是你們也同時看見父母的成長,所以代溝基本上是很難發生也沒有機會存在的。教養是兩代之間心與心的交流,祝福所有父母與兒女一起快樂成長。



鷹爸的快樂教養法】/遠流出版社

【鷹爸快樂教養法USB有聲碟】基石音樂,即日起開始預購,預計十月底全球發行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