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3C很難?不如我們一起玩這個老遊戲吧!

有鑑於隨著年紀增長,孩子腦袋對於視覺的刺激需求,只會越來越大,口味只會越來越重,因此我們提早預防此事,大概從老大小二、老二大班時,我建議他們掏出零用錢,與我們合資購買了人生的第一台電視遊樂器任天堂紅白機。

許多家長都曾私下與我討論過,關於孩子手機成癮的問題,這類的親子問題,此時此刻正在不少家庭中上演。

在我所接觸的每一個個案,都各自有不同的原因,父母物質上太過優越、隔代教養的溺愛、偽單親的無奈,我甚至碰過家長因為擔心取走手機,會造成孩子自殺的案例,可見在這用手機來資訊快速互聯時代下,雖然方便但也產生了不少成癮而埋首無視父母的案例。

其實有很多面向,若您的孩子已經成癮,那我會在另一篇討論,本篇防範於未然,這一篇想來分享一下,我們自己預先防備問題發生,為孩子所採的做法。
 

從小不厭其煩的陪伴是親子關係的基石

有鑑於隨著年紀增長,孩子腦袋對於視覺的刺激需求,只會越來越大,口味只會越來越重,因此我們提早預防此事,大概從老大小二、老二大班時,我建議他們掏出零用錢,與我們合資購買了人生的第一台電視遊樂器任天堂紅白機。

會選擇紅白機作為入門款,是因為它只是8位元處理器,主記憶體和顯示記憶體只是少少的2KB,2KB是什麼意思呢?代表一條掃描線最多顯示 8 個角色,背景僅能顯示一個捲軸,畫面解析度較為粗糙,對孩子來說刺激度相對較小,但玩起來是一樣的刺激好玩的。


陪孩子一起玩遊戲

多年後的現在,我其實很感恩老婆,當年先見之明做了這樣的一個決定,尤其當時孩子的一門心思,已經因為同儕之間聊手機遊戲,而展露出興趣,每天回家叨唸要手機時,我們不是採取阻止與壓抑情感的作法,或就此讓他開始擁有手機,而是將他們的興趣與需求適時的轉了一個彎,帶孩子一起進入電視遊樂趣的世界。

由於事前達成了遊戲協議,在有了默契與規則下,很快地在每一個週末來臨前,他們更努力地完成自己該做的家事與功課,好準時在禮拜六集合在電視機前面,一起玩著簡單但饒富趣味的遊戲。


透過遊戲來觀察孩子的心性與特質

譬如,兒子常用他肥短的小手指,使勁捏著遙控,操控著畫面中的馬利歐,小心翼翼地飛奔在旅程中,一次又一次的閃過陷阱,然後熟練地登上雲梯,翻出每一個角落的寶物,只為了更多的金幣與道具,他對於蒐集錢財有著驚人的毅力,甚至自己上網看關卡攻略影片,並且將它完全記熟,只為了保持紀錄上的第一。

而女兒的個性就比較豁然,她覺得那些都是身外之物,她喜歡輕鬆寫意的跳過陷阱,放棄取某些太具危險性的寶物,她的目標就是抄捷徑完成關卡,然後再體驗下一關的樂趣。

遊戲,讓爸媽看到了兩個孩子迥然迴異的個性,而遊戲中的落敗或卡關,更磨練了他們的心性,個性堅持完美的兒子,開始體會到人生不是照攻略走就行,重點是過程要找到樂子,然後玩得開心,失敗也沒關係,重新接關就好,人生真正的成功,是建築在不斷被打敗並重新站起來上面,而不要執著在一帆風順的願景裡。

而姐姐也終於開始學著細心,專注著在短時間並不重蹈覆轍的想辦法過關,這對她眼手協調部分,其實產生了不少體悟與幫助,她開始會注意現實周遭中可能隱藏的陷阱,然後提早一步繞開,改變橫衝直撞式的邏輯,好避免吃虧。
 

每一刻的歡笑都有一則溫暖回憶存進心底

我們曾經全家窩在一起,一整個晚上輪流挑戰某一個關卡,失敗再失敗後換人,爸媽為了破關玩的聚精會神,而一旁的孩子看得屏氣凝神,一連串驚險加速的跳躍後,眼看就要站上成功,卻在最後一步功敗垂成。

於是,爸媽開始互相吐槽拌嘴,因為彼此揶揄的點太好笑,他們很快的加入鬥嘴行列,結果全家人一起大笑起來,笨拙的闖關失敗,成了一家人的回憶,陪伴的過程,成就了他們心靈的滿足,太多的夜晚,孩子是都帶著意猶未盡的笑容入睡,手機的困擾,不知不覺中已經遠離。
 

適時的升級遊戲機創造更多話題

隨著孩子漸大,紅白機壽終正寢後,孩子又掏錢與爸媽合資,買了第二台遊樂器-月光寶盒,這款集合當年在街頭巷尾都常見的街機遊戲,一台就有幾百種復古經典遊戲,而且使用鐵盒搖桿與按鍵,讓我彷彿是當年,捏著十元銅板的小男孩,而與孩子肩併肩玩遊戲的每一刻,都讓我重新回憶了,當年與已去世的哥哥,放學一起溜到電玩店偷玩兩把的回憶。

我很確信這趟陪伴旅程,傳承了專屬的泛黃回憶與快樂,而孩子將永遠記得過程,與每一個細微細節,一轉眼也許他們長大了,而我們已經老了,直到我們走的那一天,他們會翻開腦海中的舊照片,回憶起在每個周末黃昏,我們如何親吻他們的臉,時間或許不能倒回,但親子間沒有虧欠、沒有悔恨,只有一次又一次的思念,儘管我們再也看不見,但這份愛會繼續著,陪伴兩個孩子多年,更多年。 
 

人生何其苦短,請讓我們陪伴你至最後一秒,別讓手機成為父母的替代品。
 


※延伸閱讀
用正念覺察,培養孩子不沈迷電玩的自制力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2059


教養男孩, 爸媽最想問的狀況題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3577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