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站踏板!但機車座椅真的安全嗎?兒童坐機車該注意哪些?

「機車在駕駛人後設有固定座位者,得附載 1 人」,前踏板則不得載人;胸前背掛嬰兒騎車方式,一樣違反交通規則,違者可罰款...

兒童搭乘機車子怎樣才安全?市面上有需多機車座椅在做販賣,但其實並不合法,家長在使用上要注意。一般建議兒童乘坐汽車最安全,搭機車切記不要踩踏踏板喔!

 

機車座椅種類

市面上會看的機車座椅大概有這三項,但目前尚未合法使用。

1.基本款機車座椅

(圖片來源google)

上圖是基本款機車椅,可調整高度,使用時直接放在機車前座即可。價格大約600-800之間。


2.機車座椅推車

是推車,也能當機車座椅,由於一車兩用,而且輕巧方便,越來越多爸媽都選擇這種。價格大概800-1600之間。


3.後座加裝手扶椅

(圖片翻攝自/自由時報)

除了放在機車前座的機車椅,在路上也會看到有的機車後座加裝兒童專用手扶椅;當孩子大了前座坐不下,然而坐後座又擔心平衡感不夠,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出現了這種加裝手扶椅。

 

挑選機車椅要注意什麼?

機車椅推車雖然輕巧簡單,但是有些基本配備還是要有喔!比如說:

1.透氣遮陽棚:手推機車椅時,還是需要遮陽或擋雨的遮陽棚喔!記得要選透氣材質,但不要透光的喔!
2.要可平躺及多段角度:機車椅能平躺是再好不過了,畢竟讓小朋友坐著睡會很不舒服,能調成45度或平躺的椅背會比較好睡。
3.車輪:機車椅推車整體構造很輕便,但有媽媽分享說有些推車的輪胎做太小,容易卡到水溝蓋等不平路面,因此輪胎的大小和穩定度要注意囉!
4.夠輕便、好收納:機車椅推車搬上搬下的,當然越輕便越好;容易收納也很重要,最好能一手開合。
5.要有收納欄
6.腳踏板可抬起平放
7.最後記得,機車椅要放得下家裡常用的機車前座,要不然就白買囉!

 

機車座椅不合法,可以怎麼做?

根據交通規則第 88 條「機車在駕駛人後設有固定座位者,得附載 1 人」,前踏板則不得載人;胸前背掛嬰兒騎車方式,一樣違反交通規則,違者可罰款 300 至 600 元。

也就是說,前座是禁止載人的,即使是使用兒童座椅也是不合法的!不過很多家長也擔心小朋友坐後座,腳搆不到踏板,小手抱不住大人的腰,也無力抓緊後扶手,反而容易造成危險,建議家長要使用「兒童安全背帶」才相對安全。

然而,在後座加裝手扶椅可能比較安全,但這樣又涉及車輛改造法,對家長來說真是很頭痛,只能交給政府再多想想,如何提供更友善的規定囉!

 

【延伸閱讀】

傘車VS戰車!選購嬰兒推車買哪種?保障寶貝安全醫生有話要說

親子共讀就是要好玩!這4招教爸媽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