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的家長很辛苦,調整教養心態,正視孩子的需要才是關鍵

只要身邊有一點聲音,就能讓他分心,在眾多的背景聲音中,無法篩選重要的訊息,抓不到老師說話的重點,常常在我宣布完事項以後,他突然驚醒急問,「老師,你說什麼?」他無法專注的狀況大概是我看過最嚴重的。

幾年前班上有個孩子,雖然上課時他不會干擾任何人,但是從他的眼神和上課的表現,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注意力非常不集中,可以專注在黑板上的時間不會超過2分鐘。

因為注意力無法集中,很多時間都在放空、神遊,我們抄在黑板上的解釋、題目,大家都寫完了,他有時連動都沒有動;我的課文已經上到下一頁了,叫他時,他還在上一頁找著我念的句子...大家在寫在抄的時候,他會漏寫,甚至完全沒寫,只好大家休息的時候,他留下來補寫。

因為這樣,所有上完一頁數學後的練習題,他幾乎全錯,他的挫敗感非常明顯,常常大吼著,「我又全錯了!」也因為需要大量的訂正,常常耽誤了他的下課時間,影響正常的作息。

這是很典型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只要身邊有一點聲音,就能讓他分心,在眾多的背景聲音中,無法篩選重要的訊息,抓不到老師說話的重點,常常在我宣布完事項以後,他突然驚醒急問,「老師,你說什麼?」他無法專注的狀況大概是我看過最嚴重的。

但是家長無法接受孩子需要評估和幫助,覺得孩子對於有興趣的東西,像是手機、電視、樂高的專注力非常好,是老師上課太無聊。我告訴家長,「對3c的專注不是專注,孩子得透過螢幕快速的閃動才能專注,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生活中不可能所有訊息都以這樣的狀態呈現,如果所有老師上課時他都不能專注,不能快速閃動的事物他都聽不見、看不見,要怎麼上課呢?」

家長告訴我,「我有跟孩子約法三章,要他上課專注,也常常罵他,他可以做得到,就是不聽話。」當我們無法接受他的困境,又不斷的要求他要自制,要專注,忽視他的困境又自行決定他是可以做到的,不只在學校,在家裡也不斷受責難、批判......這孩子的挫敗可想而知。

不能讓家長面對孩子在課堂上的狀況,我只能在教室裡嘗試著讓他專注的時間多一些。三五分鐘就要喊他一次,他被叫的時候覺得尷尬臉紅,這樣真的不是辦法,我只好讓他坐在最靠近黑板的位置,我在宣布事項時會看著他的眼睛,確認他有聽進去,在他眼神神遊時,靠近他敲敲他的桌子,拍一下他,讓他回神,在大家抄筆記或是抄題目寫習題,巡堂時多看他幾次,確認他有跟著一起動。

他交來的功課狀況很良好,我知道那是家長在家裡很努力地指導他,才能有的狀況。知道他們不能接受孩子需要評估,但是家長是有非常努力的,我可以想像以他的專注力,寫完一天的功課需要花非常大量的時間,但是他可以寫得那麼好,真的不容易。

遇上媽媽的時候,媽媽說她好累,每天盯他寫功課,很多都得要教很久,我跟媽媽說辛苦了的時候,媽媽眼淚就這樣掉了下來。但是該說的還是得說,我提醒媽媽,「如果以他上課的專注力,課程越來越難,他漏掉那麼多上課的內容,會越來越吃力,回到家功課就更無法完成了,上國中會更辛苦。」

有時候我們真的無法接受孩子需要幫助,但是孩子得面對學不會,得面對不專注時被老師提醒的尷尬、要面對成績低落....我們都要想想辦法來幫助孩子改善,如果只是拒絕面對事實,這孩子上了國中,有很大的可能會放棄學業。

我只能幫他換位置、在課堂上不斷的把他的注意力拉回來,遇到他不會的時候在休息時間找來一對一指導,要他早自習和午休跟著球隊去運動訓練、提醒家長儘量不要給甜食、減少3C的使用、他的睡眠一定要充足......。

我不會因為家長不想聽就不說,但是也不會因為家長無法接受就放棄孩子,已經練就只看孩子的需要,做自己在教室裡能做的、能幫助孩子的,其他的,就是這孩子得自己去承受的。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