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視障鋼琴老師教我們的事:我們接受自己、接納別人,用心體會並珍惜每一次的際遇

一個晚起步來學鋼琴的念頭、又因緣際會碰上了很特別的老師,會讓我們碰撞出這樣豐富又有深度的學習火花。我想,鼓勵孩子不論任何時機、不論年齡大小,只要有興趣、有意義的事情,都可以放手去嘗試,而在這過程中所經歷的所有的體驗,相信都會是豐富人生的寶貴收穫。

學鋼琴,這應該算是還蠻平常的一項才藝選擇。不過12歲半開始上第一堂鋼琴課,那或許就比較特別一點了。

在嘗試過大部分同學都參加的足球、長曲棍球等運動隊伍,發現真的不適合後,兒子在兩三年前加入了兒童合唱團,總算一拍即合,除了發現兒子的音色還真的不錯之外,也很明顯的感覺到他對音樂欣賞的興致高多了。

而參加合唱團,除了練習課程之外,其他時間就是在家裡由媽媽伴彈陪著練唱,久而久之覺得兒子對於這些黑黑白白的按鍵與五線譜也有所領悟,即使是媽媽自己在彈琴時也能立刻在譜上找出彈奏的進度。於是,今年我終於決定鼓勵兒子,還是來學學鋼琴吧!

一開始,兒子其實有點拿不定主意,感覺是頗有興趣,但又有點卻步。我鼓勵他,如果想要真的搞清楚樂譜和琴鍵的關係,就去上課吧。不過合唱團裡有好幾位鋼琴彈得非常優秀的孩子,甚至也有位已經達到在交響樂團演出時擔任獨奏的小神童,不免讓孩子有點覺得:「我有可能做的到嗎?」。


我對兒子說,雖然感覺起步的比較晚,但世界上有更多的人因為成長環境、家庭因素,甚至戰亂,不少人甚至到了老年才開始學習才藝,但因為有熱情與興趣,一樣有極了不起的成果。只要有興趣,不管學到什麼樣的程度,過程中的收穫,絕對都會是非常有價值的。況且,能拓展與深入對音樂的瞭解,進而培養讓優美的樂聲一直能伴左右的終生興趣,我認為是非常有意義的。我一直認為,音樂與藝術對於身心能全方位發展,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好不容易找到住家附近社區活動中心的鋼琴課之後,抱著既興奮又忐忑的心情來到教室。在我們前一位上課的小朋友走出來後,我向老師招手點頭致意,發現他不但頭都沒抬一下,手上還一直戳著東西,不知道在忙什麼。走近幾步才發現,這位老師應該是位視障人士,而手上拿著的,是正在自己製作的點字卡。

有視覺障礙的音樂家,我們知道不少,不過遇到的鋼琴老師是視障者,自然也是成長經歷中一項特別的學習。短短半小時的課程,老師手觸、聆聽,搭配適合兒子年齡的樂理解釋,兒子居然也就帶了一支雙手連彈的曲目離開教室,這點也讓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想想也是,就像我6歲開始學英文時連從A記到Z都覺得是比登天還難、但15歲上法文時卻因心智與理解力已長而進展快速。年齡大一點開始接觸,學習方式與進度自然會與幼小的孩子不同。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兒子開心的神情,除了感覺出他對於年紀較大才開始學鋼琴已不以為意,也對回家後要練習的內容躍躍欲試。我們也聊了我與孩子都耳熟能詳的靈魂爵士大師Ray Charles與美聲天王Andrea Bocelli不受身體障礙限制,討論了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與資質,我們當接受自己、接納別人,用心體會並珍惜每一次的際遇。

沒想到,一個晚晚起步來學鋼琴的念頭、又因緣際會碰上了很特別的老師,會讓我們碰撞出這樣豐富又有深度的學習火花。我想,鼓勵孩子不論任何時機、不論年齡大小,只要有興趣、有意義的事情,都可以放手去嘗試,而在這過程中所經歷的所有的體驗,相信都會是豐富人生的寶貴收穫。

※延伸閱讀

加拿大孩子學獨立:十歲開始送報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786
請與我一起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180

 

Photo By:邢本萱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