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程式好可怕?偷插電的KK老師這樣說…...

現在已經有許多的教育伙伴發展出多樣化的教學方案,不需要真正使用電腦也可以學會資訊科學的概念,也有相關的桌遊可供選擇。

108課綱的實施日期就這樣悄悄地越來越接近了(明明就大張旗鼓的…)。在科技領域(資訊+生活科技)搖身一變成了國、高中的必修科目之後,我想有許多心的老師、家長與學生們可能會感到莫名的興奮(或是惶恐)吧!因為不管是從各大報章雜誌新聞媒體臉書部落格叔叔伯伯阿姨大嬸們,一定會有無數的人試圖要告訴你:「以後大家都要學寫程式,寫程式好重要的!(以下省略一萬字)」舖天蓋地而來的各種資訊充斥在你的周圍,真是讓人不擔心一下都不行欸!

筆者從台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畢業後進入國中任教,對於新課綱所強調的「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如何在國民教育階段中實施,讓學生既能學得資訊科學的知識,對於程式設計所需要的邏輯觀念培養,也感到相當的關注。在這個前提之下,筆者與台北市力行國小顏國雄老師合作開發了「偷插電的資訊科學(Computer Science for Taiwan Teens)」,在2017年時開放免費瀏覽、下載與使用。在推廣教材的過程中,受到相當多肯定與正面的迴響,也開始讓大家認識到,原來學習運算思維還有另一種不同的方式。

當然,在各地分享的時候也常常被問到,以後的這些學生們該如何協助他們踏進資訊科學的領域?當他們面對到程式設計這道好像有點可怕的關卡時,又該如何給予協助呢?

以下就以我目前的想法,整理成以下幾點給大家參考,盡量說得完整,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1. 小學生可以先從培養「閱讀」的習慣開始。看起來好像無關對不對?其實。在讀書時對於文本的解讀與理解、進行筆記的整理並試著將心得表達出來,這些歷程都是很好的基本訓練。當然,讀什麼都可以(學生說:反正不要是課本就好…),不一定非得挑選資訊相關的書不可的啊!當然啦,現在有越來越多不錯的資訊科普書出現了,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列入參考。

2. 先從喜歡開始。現在有許多的網站,試著將程式設計的概念包裝成遊戲,讓孩子以打電動的方式,對應程式設計的概念組合各式步驟,試著嘗試通過關卡,自然而然地學會包涵在其中的知識與邏輯概念。當他們覺得好玩了,對程式設計產生了興趣,再來那股想要再學會更多東西的動力是會讓人拉都拉不住的啊!

3. 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可以先嘗試用不插電(unplug)的方式進行學習現在已經有許多的教育伙伴發展出多樣化的教學方案,不需要真正使用電腦也可以學會資訊科學的概念,也有相關的桌遊可供選擇。當然,整個學習歷程也不會一直都是不插電的,日後一樣會有銜接到真正的電腦操作、真正動手試著寫出一支程式來。不過,那個隱藏在背後的觀念培養,是可以先逃脫出電腦的束縛的。

4. 不要花太多額外的錢購買「玩具」。在被琳瑯滿目的各種號稱能學習到什麼厲害的程式設計概念的酷炫玩意所吸引時,先思考它們究竟只是販賣噱頭,還是真正的有系統、有值得拿來學習的內容。當然啦,也是有真正設計得很好的教學工具,這就要請你在刷卡之前,冷靜且仔細地評估看看了。

5. 給予孩子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好玩的東西一但被給予太多關懷,就容易變成了一點都不好玩的事情(就像有人說打電動也要從裡面獲得學習的意義,天啊我只是想放鬆一下就不能饒了我嗎?)。尤其在學習資訊科學的歷程中,沒有一開始落後人家一點,以後就會永遠輸給別人的道理。放手讓孩子盡情地探索,當他們的任督二脈被打通時,那個表現出來的潛力絕對會嚇到你的。

好了,最後,還是希望無論你是老師、家長或是學生,筆者都希望你們不要害怕。資訊科學也好、程式設計也好,都不是什麼伸手而不可及的世界。如同我在設計「偷插電」教學法的理念一樣,對於困難的概念,只要轉化表達、教學的方式,就可以讓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下學會。日後,我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各種教育資源,也都會用這樣的出發點,幫助大家可以學得愉快、學得快樂又紮實的喔!

「偷插電的資訊科學」教材創作者/謝宗翔(謝KK)  南投縣埔里國中教師

《程式特攻隊》為小學生量身打造—看漫畫輕鬆學中小學生必備的11個程式基本概念‧培養邏輯與表達能力>>> http://bit.ly/2KnV9XR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還有...

擔心孩子沉迷電腦?程式設計訓練孩子思考能力與創意 https://goo.gl/MRMVVM

《程式特攻隊》一本好書能讓孩子自我成長、從心中長出學習的力量 https://goo.gl/g7mrpy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責任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