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成績好又漂亮,在學校卻沒朋友;神老師教會她,如何改善人際關係,和同學好好相處

如果在平時就發現孩子交友困難,就要想些方法來幫助她,有很多孩子渴望友情,卻找不到方法可以好好跟別人相處,只好用冷漠的態度來武裝自己。我也遇過真的就不願意跟其他人接觸的孩子,喜歡獨來獨往,我會尊重她的想法,但是還是得提醒她對待別人的態度,沒有人應該接受她這樣直接又嚴厲的態度。

看到那漂亮,成績又好的小女孩總是一個人坐在教室,我覺得很好奇,為什麼下課都是一個人看書?或是埋首寫功課?午休時間大家都揪了幾個同學去球隊、去直笛隊、電腦訓練...她卻什麼都沒參加。通常像她這樣的孩子,都會很忙碌,身邊都會有一大群朋友的。

她來問我可不可以幫忙整理書櫃時,我謝謝她,也仔細的觀察她,發現她把整個櫃子的書,成套的全放在一起,甚至分門別類地整理得井然有序,她應該是個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的孩子。

過了一會兒,有人來拿書,她對同學說:「我正在整理,你沒看到嗎?不要動!」另一個人靠近時,她翻了白眼,說著:「你不能等一下再來嗎?走開!」「你覺得那本書是放那裡的嗎?」只要靠近她的人,她全都用很冷漠的表情、尖銳的態度來對待。

我找了她來,謝謝她把書櫃整理得這麼整齊,也跟她聊聊天。問她怎麼下課都不出去跟同學玩?她說她的好朋友在其他班,問她這個班上沒有好朋友嗎?她說:「沒有。」我跟她說,「那是中年級的同學對嗎?現在已經拆班了,你們都會有新的同學,會有新的朋友,你會發現她可以跟你相處的時間變少了,那這些時間,就可以拿來多跟班上的同學相處。」

她說她只要一個好朋友就好。我告訴她,「她當然是你最好的朋友,可是你有想過,如果你沒有花時間跟現在的同學相處,等到要去戶外教學、科任課要分組報告的時候,你會找不到人可以在同一組,這樣你也能接受嗎?」她搖搖頭。「人際關係需要經營,你平常不跟同學相處,在分組的時候大家都找熟悉的同學時,你怎麼辦?」

「你對自己很嚴格,什麼事都要做到最好,但是你也用相同的標準去看別人吼?可是每個人的標準和能力不一樣哪~~如果是這樣你就會看很多人不順眼,很多人的表現不合你的意,你就沒辦法喜歡他們,當然當不了朋友。」

「像剛剛你在整理書櫃,那段時間你不准別人碰書,其實那個時間她們是可以去拿書來看的,可是你用什麼態度面對每一個要去拿書的人呢?如果是你要拿書的時候,有人這樣跟你說話,你對這個人有什麼想法呢?」「書本來就是拿來看的,你排好以後,老師可以提醒同學,你整理好了,請大家放的時候注意一下位置,這樣就好,管同學的責任交給老師,你只要多找機會跟同學相處,當他們的同學,而不是當糾察隊...,試試看別對自己和同學這麼嚴格,不要再用剛剛那種態度對同學。」

這孩子隨時會來詢問我需不需要幫忙,還會自己找工作來做,做得好極了!很想得到老師的認同,完全不與同學嘻笑玩耍、不願意主動親近同學、對人的態度直接,除了得不斷跟她聊天,鼓勵她多跟同學接觸、提醒她對人的態度和方式需要改變外,我得製造一些需要合作完成的機會給她,她還有很多值得我去思考和觀察的部分。
 

態度冷漠的孩子 通常只是孤獨的保護色

一個孩子在分組時找不到朋友,那時才來做安排的動作,可能可以解決一時的尷尬,卻改變不了她孤單的狀況、無法融入群體的問題。有的時候不是同學不好,而是自己也很難相處,對人的態度讓人無法接受。

如果在平時就發現孩子交友困難,就要想些方法來幫助她,有很多孩子渴望友情,卻找不到方法可以好好跟別人相處,只好用冷漠的態度來武裝自己。我也遇過真的就不願意跟其他人接觸的孩子,喜歡獨來獨往,我會尊重她的想法,但是還是得提醒她對待別人的態度,沒有人應該接受她這樣直接又嚴厲的態度。

帶孩子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錯過了一個訊息,可能就有一個孩子會陷入困境。每個孩子都像一本書,如果只看封面,會錯過很多精彩的故事。

 


※延伸閱讀
新學期,撕下孩子身上的壞標籤,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他,讓他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別再說被霸凌是自找的,不要讓孩子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只剩下忍耐

 

Photo:Unsplash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