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說話,到底是不是問題?

一是​,孩子​愛說話​,話很多​,但是​,問題在於所說話的內容​,是否組織鬆散​,是否​很難聚焦在單一的話題​。講話的內容​,是否像煙火似的​四處亂飛​,思緒亂跳。​同時​,是否考慮​說話的情境​。簡單來講​,就是不該講話的時候​講話​,講了不該講的話​。

孩子愛說話​,我們到底在​困擾什麼​?

關於說話這件事情​,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分別來看​。

一是​,孩子​愛說話​,話很多​,但是​,問題在於所說話的內容​,是否組織鬆散​,是否​很難聚焦在單一的話題​。講話的內容​,是否像煙火似的​四處亂飛​,思緒亂跳。​同時​,是否考慮​說話的情境​。簡單來講​,就是不該講話的時候​講話​,講了不該講的話​。

​這樣的現象​,特別容易出現在​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孩子​,這時所反映的​問題​,主要在於​孩子的自我控制,​例如​活動量以及衝動控制​​有了狀況。​

孩子對於說話​這件事情​,少了自我覺察的能力​,因此​,往往對於自己​所說的​內容​,不經修飾​。同時也忽略了當下​的情境​,是否允許自己​開口​說話​,以及是否適合​說出​這些話​,對方是否願意聽​,對方聽了是否​感到生氣或厭惡等。

​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去​思考的。​也就是說​,對於這類型孩子來講​,說話,​關係到自我覺察​,以及自我控制​。​

另外一種​愛說話,​​例如主動找人說話​,而且對方也願意​和你聊天,也願意回答你的提問​。從這個角度來看​,孩子​社會情感的需求​比較明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滿足了孩子的​內心需求。​因為有人​回答你​,有人和我們一來一往​談話、聊天。​因此​,在這過程裡​,也反映了孩子在​人際溝通上,​​至少具備了一定程度的能力​。​

前面所提到ADHD孩子的愛說話​,有時​,問題在於​,你想說​,但是當下​,別人不想聽​。這時​,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或許​,孩子仍然具有社會情緒互動的需求​。但是​,他在衝動控制上​,似乎也鬆動了些。​當你一直滔滔不絕想講​,但是對方​根本不想聽​,那這時只會造成人際關係​越來越差。

另外一種情況​,則容易出現在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孩子身上​。​對於部分泛自閉症孩子​,有時遇到人​,可能​會主動趨近,滔滔不絕地講了許多​他想講的話​,特別是他​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這類型孩子​,由於社會能力​相對較為薄弱​,因此在互動過程中​,也較無法判斷​,自己所講的事情​,對方是不是想聽​?對方是不是聽了很多遍​?然而,​自閉症孩子​在話題上​,很容易陷入不斷的重複,重複再重複​。​

這時​,重點不在於孩子的自我控制力​,而是牽扯到​,孩子的溝通​表達是否受限於詞彙、語句的有限​,話題的固著性,以及對於​人與人互動的社會線索判斷,例如對方的表情​,說話的語氣,孩子是否能夠理解​?

因此,孩子話多​,父母需不需要頭痛擔心​?你可以試著從以上的分析來釐清。當然,最好的情形是​,孩子想講​,有人想聽​,兩個人一來一往​,有說有笑,那就再美好不過了。​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