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情緒常失控,不能只怪小孩,其實這和身心能量不足很有關係

當自己身心狀況很好的時候,看頑皮的小孩常覺得他們有活力又很可愛,但是當自己前一天沒睡好或是心情很差的時候,同樣看頑皮的小孩,卻沒有耐心發脾氣,其實教養成功的關鍵不是觀念和方法,最重要的是大人的身心能量。

不知道父母或老師是否有這種經驗,當自己身心狀況很好的時候,看頑皮的小孩常覺得他們有活力又很可愛,但是當自己前一天沒睡好或是心情很差的時候,同樣看頑皮的小孩,卻沒有耐心發脾氣,其實教養成功的關鍵不是觀念和方法,最重要的是大人的身心能量。

 

知道教養觀念 但做不到

有些家長很認真的聽親職講座或是看親職文章,在學習過程中大受啟發並痛定思痛,下定決心回家要好好改變對小孩的教養方法,前幾天還是很有耐心,但是過沒幾天,又回到自己的慣性責罵處罰小孩,事後又陷入自責愧疚中。其實這種家長是非常值得嘉許的,因為教育要成功一定是從家庭開始,家庭教育要成功一定要從父母的改變開始,他們認真的學習是對的,如果能學習到教養的最核心的理念更能改變自己。

 

調養好身體 自然有耐心

我們都知道要對小孩有耐心,自己要做好身教,但是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的情緒常失控,被小孩的情緒拖著走,這不能只怪小孩,其實這和大人身心能量不足很有關係,大家都知道適當的運動可以提高壓力閾值,讓人自然更能面對壓力,也知道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飲食可以讓人情緒穩定,所以把自己的身體調養好才是親職教育成功的第一步,一個不健康的大人很難不會將情緒發洩在小孩身上,所以調身體比教養方法更重要,大人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也會讓親子關係更健康。

 

調適好心情 自然有愛心

當我們失控的對小孩講出一些不好聽的話時,事後常常會後悔,雖然這是不好的一種惡性循環,但還是要學會肯定自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甚至學會跟小孩道歉,這樣小孩也學會了「原來大人也會犯錯」,「我們犯錯要勇敢改正」。只要能回到寬容慈愛的狀態,我們不要怕自己犯錯,但是要不斷的修正自己,這道理就像練習正念覺察一樣,練習過的人會發現,常常觀察著自己的呼吸沒多久,注意力就跑掉了,但是覺察的練習不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不跑掉,而是不斷的從散亂的思維中再回到對呼吸的覺察,正念覺察就是在教我們接納不專注並找回專注力的練習,所以常常練習能提高情緒調適的能力,讓人自然有耐心。

為了讓朋友們有機會每日練習覺察增能,筆者長期有開設一個免費的線上練習覺察的時間,只要讀者下載完ZOOM cloud meeting 的app直接按https://zoom.us/j/392822772點入,就可以在每日的06:00-07:0和20:50-21:20,自由進出練習,此時段的練習可以自己決定練習覺察的方法並沒有指導語,建議可以邊放自己習慣的指導語練習,或是單純的覺察呼吸。

 

學會愛自己的大人 更能愛小孩

有一位學過正念覺察的媽媽發現:原來她的小孩講話很兇是學她,她對小孩常常也是很兇,小孩都會複製大人的言行,所以當我們很討厭小孩的某些表現時,我們也要想想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很嚴厲要求自己的大人,也會很嚴厲要求小孩,夠愛自己的大人,自然也會愛小孩,當我們覺得自己對小孩的愛心不夠時,那個源頭一定是也不夠愛自己,我們都會習慣用對待自己的方法對待別人,這個愛自己的觀念是需要學習的,同時也是教養成敗的一大關鍵。

為了讓大人更學會愛自己的重要觀念,筆者也開設了一個「愛自己的快樂教練」line@生活圈https://line.me/R/ti/p/%40qsc1852z(手機點入即可加入)分享一些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觀念,每日都有正能量的貼文分享,提醒我們找回自己內在的愛,才更有能量愛小孩,而且輕鬆自己的愛下去。

教養成功最重要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法,大人的身心健康,小孩自然會感受到您的活力創意,有快樂的大人才會有快樂的小孩,大人有能量,教養更有力量。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教出成功又快樂的小孩,從進入小孩的內心和大人的自我覺察開始,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覺察

孩子的行為表面是在討罵,內在卻是在討愛
 

Photo By:Issa Chang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4.12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