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考上台大,還是自卑;告訴孩子:不要用用別人的眼睛看自己,自卑的人無法客觀看待自己

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人人又期待自己完美,即使考上台大了,還是會去做其他的比較。因此不論是誰,至少都可以找到一個「痛點」來自卑。更何況,自艾自憐是一種可以耽溺的情緒,躲在裡面,隱蔽而安全,不被打擾,就會不想出來。

自卑的人都有這些問題:用別人的眼睛看自己;用自己的短處去比別人的長處;別人說自己不好,聽進去了、當別人說自己好,卻聽不進去。結論就是──自卑的人無法客觀看待自己。

有時候,你是不是會自卑?

我認識的每個人,不論有多成功、多有錢、多有地位,或多或少都有點自卑感,不一定是整個人都自卑,而是在有些地方感到自卑;也不一定是現在自卑,而是成長過程中,曾經感到自卑。所以,自卑是普遍存在的人性,不必為了自卑而感到自卑。

重要的是,每個人自卑的痛點不同。

 

考上台大,還是自卑

有個男孩,大學考壞了,上了南部一所私立大學。他非常自卑,覺得不如人、對不起家人,一整個學期都沒回家,也不跟高中同學連絡。走在校園裡,總是把頭垂得低低的,不想讓人認出來,知道他居然考上這所大學。原來只是自責,後來變成自卑,最後是自閉,切斷所有人際關係。可是心裡難受得緊,找不到人說話,於是來敲我私訊,問我:

「您一路念的都是好學校,一定不知道什麼叫作自卑?」

我大學念的科系,是文組前三百名才能考進去的,可是同學還是會自卑啊!同學A事業成功,加上理財有道、生活富裕,是大家羨慕的對象。可是在同學會時,他居然對著另一名同學B說,以前在學校時,看到他會有很深的自卑感,B感到不解,就問為什麼?結果A的答案還頗讓人傻眼,他說:「因為你是私立中學畢業的,一臉貴氣,看起來就是未來菁英!哪像我這個南部來的,念普通高中,土裡土氣!以至於一看到你,就會不自覺地自卑……。」

就算是考上台大,也會自卑。為什麼?有個年輕人從小到大活潑開朗,高中念前三志願,但沒考上台大。父親很嚴格,非要他念台大不可,不得已重考,終於考上台大,應該高興了吧?哪裡知道前後左右的同學多半來自第一志願,認為別人比自己聰明優秀;而自己卻是靠重考上台大,信心大為崩潰,得了憂鬱症。

他父親不解,問諮商心理師:「人家是沒考上台大會得憂鬱症,怎麼考上台大還得憂鬱症?」

所以,是不是會自卑,跟是不是念好學校沒關係。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人人又期待自己完美,即使考上台大了,還是會去做其他的比較。因此不論是誰,至少都可以找到一個「痛點」來自卑。更何況,自艾自憐是一種可以耽溺的情緒,躲在裡面,隱蔽而安全,不被打擾,就會不想出來。

 

用別人的眼光定義自己

小時候,我也很自卑,痛點不少,不過最扎心的還是外表。這個自卑內心戲,足足演了三十年。現在想想,有必要嗎?只能說自卑是個牢固不可解的結,越打越緊,越緊越死,讓人難以掙脫。

小學一年級買帆布書包,一般來說,男生買綠的,女生買紅的,也不知道為什麼,爸爸買給我綠的。更慘的是,那時環境衛生不佳,南部又炎熱,容易長頭癬,說巧不巧,我也長了,於是剃了大光頭。每天放學走在巷子裡,一堆臭男生衝著我大叫:「查甫仔!查甫仔!」(台語,指「男生」之意)我早讀,五歲入學,所以五歲起就沒有了少女心,一直對自己的長相深感自卑,後來幾乎是不照鏡子。

高中讀女校,有一次拍照,照片洗出來之後,一位同學說我破壞了大家的團體照,由於太自卑,我根本沒問清楚是哪裡破壞了,直覺就認定她在說我長得不好看,這不就是在傷口上灑鹽巴嗎?於是後來我連照相都盡量避免。直到這幾年彼此再連絡上,我看看她,再看看我,心想她哪裡有長得比我好看?才逐漸釋懷。可是你看,她這句話害了我三十年,都是自卑作祟的結果。

難道這麼多年來,都沒人說我長得好看嗎?當然有啊,但是我不信,聽不進去,總把這些話當作客套話,心想對方不過是禮貌,完全沒法改變我的自我形象。從我的例子,你一定可以歸納出,自卑的人都有這些問題:

•用別人的眼睛看自己,在意別人的評價。

•用自己的短處,與別人的長處相比較。

•當別人說自己不好時,聽進去了;當別人說自己好,卻聽不進去。

從這三點看來,結論就是一個──自卑的人無法客觀看待自己。

 

找到你自以為的優點

回到上面所說的那位大學生,我就跟他聊聊,除了學校沒考好之外,自己有哪些優點?他居然說想不出來。怎麼可能?這就是無法客觀看待自己。於是我請他想一想,至少列出十點,只要是他自認還不錯的就寫下來,不必管別人是否認同,三天後來告訴我。

三天後,他勉強擠出七點,害羞地問我:「這些好像不怎麼樣,可以算嗎?」我說都算,只要你認為是優點就通通都算,他才鬆了一口氣。接著,我們就這些優點一點一點地聊,他越談越起勁,非常開心,也很健談。直到結束,這位大一學生跟我說,原來優點不一定是跟人比較來的,所以湊到十點應該沒問題。

如果你是那種脆弱敏感的人,容易把別人的負面評價擺在心裡,編出更多傷害自己的故事,最後還有可能把自己孤立封閉起來,那麼何不學學這個大一生列出自己的十個優點?但是記得原則喔!是你認為的優點,而不是別人認為的優點。

還有,平常就讓優點突顯出來,變成一個記憶點,難以抹滅。像是做出好成績、有了小幅進步,別忘了請自己吃個捨不得吃的好東西,並且用照片拍下來,記在手機裡,時不時拿出來翻一翻,就會發現自己還真是個咖,做了這麼多了不得的事!自卑感,就會慢慢被成就感給打敗不見囉!

摘自  洪雪珍 《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5個領悟,讓你進退職場都靈活》/有方文化 

 

※延伸閱讀

總是說「我不敢、我不會」只是拒絕了更美好的未來

小時候的教育,教你充滿希望;長大之後的委屈,是用來讓自己強大的


作者|洪雪珍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