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育嬰雙親一起來!爸爸強制配給90天育嬰假

瑞典人認為養育小孩沒有性別區分,是爸爸媽媽共同的責任,許多爸爸暫離職場,陪孩子成長。

世界人口調查統計,瑞典2018年生育率是1.91,比台灣的1.13高出不少。瑞典媽媽如此願意增產報國,和政府完善的育兒政策有密切關係。生了孩子後,不只有480天的育嬰假、托育補助,甚至到孩子16歲以前都可以按月領育兒津貼,生小孩毫無後顧之憂。

此外,瑞典人認為養育小孩沒有性別區分,是爸爸媽媽共同的責任,也讓瑞典媽媽榮登「全球最幸福媽咪」寶座。

1974年,瑞典領先全球,把產假改為性別中立的育嬰假;1995年開始實施「爸爸配給制」(Daddy Quota),強迫爸爸要休至少30天,否則將從6個月的育嬰假中扣除1個月。之後爸爸配給天數跟著育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此篇文章尚未開放觀看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