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檢小達人經驗分享:英文學習5大心法

英文到底怎麼學?《未來Family》採訪了多位英語教育專家,以及在英檢等大型英文鑑定評量表現優異的小達人,彙整出五大學習心法,有效解決痛點、放大學習效益。

雖然小學實施英語教育許久,但台灣家長對學英文的焦慮,不減反增。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公開表示,確立台灣「雙語國家」的政策,更是讓這股焦慮蔓延。

 

台灣師大英語系主任陳浩然直言,台灣英語教育的最大痛點,就是孩子沒機會用英文,「學了沒用,當然不想學、學不好。」第二個痛點則是三大英檢業者觀察到的新現象:「聽、說變好了,讀、寫卻退步」。

第40期《未來Family》採訪了多位英語教育專家,以及在英檢等大型英文鑑定評量表現優異的小達人,彙整出他們的學習心法,有效解決痛點、放大學習效益。

 

一、投其所好,學習題材不設限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教授劉慶剛說,要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的建議是,從孩子的興趣下手,只要你發現孩子喜歡英文的任何東西,就鼓勵他繼續,打game、看漫畫都可以,只要他願意接觸英文就好,你不知道會從哪兒冒出火花。」

王華駿就是這樣做。兒子王國彥喜歡看卡通,他就找英文卡通給兒子看;喜歡聽rap(饒舌音樂),他就找rap相關的英文影片。王國彥還喜歡看漫畫,王華駿就找了一套看漫畫學英文文法的《漫畫英文教科書》,讓兒子透過逗趣、搞笑的漫畫人物學文法。王國彥才小五,考GEPT Kids就拿下14.5顆太陽。

 

二、持續大量的input,加強基本功

語言學習的初期要有大量input,而台灣本來就沒有英語環境,要給孩子input,家長自然要多費心。

高雄市漢民國小五年級的林芯妤,小二就考過劍橋國際英語KET TESTS、小四考過劍橋PET TESTS,最近考TOEFL Primary的Step2也拿到閱讀4獎章、聽力5獎章。

她的爸爸林永浪說,林芯妤的英文學習方法就是穩扎穩打,從小除了聽英文歌、看英文讀本之外,還每天看單字跟片語。「目前她每天看20個單字、10個片語,大約花1小時,乍聽之下很多。有人問我孩子怎麼坐得住,但只要父母願意花時間陪伴、引導,就有機會養成好習慣。」

今年升小六的劉書愷,考GEPT Kids獲得14.5顆太陽,哥哥劉洺愷的英文也不錯。媽媽方黛華笑著說,兩兄弟「從娘胎就開始input」了。

她懷老大就會做「英語胎教」,孩子出生後也很積極親子共讀英文繪本,堅持不間斷,孩子自然而然擁有好語感。

 

三、有意義的output,創造真實互動的機會

有了input之後,還得要有output,才能整合、運用所學。住在新北市的黃瓊慧,兒子才小一,就考了TOEFL Primary S1的4顆星。「我平常會讓他寫小日記,短短的、不用長,主要希望他用學到的英文來記錄生活。」

王華駿與方黛華,則都讓孩子用線上平台與國外家教互動。王華駿說,與其說孩子是上線上家教,不如說是「線上環遊世界」。王國彥已經試過菲律賓、塞爾維亞、拉脫維亞、獅子山共和國、波西尼亞、辛巴威等國的老師,覺得很有趣,可以跟世界各國的人接觸。

陳浩然強調,真實的情境、真實的互動,都能讓語言學習更有樂趣。

 

四、放下焦慮,接納孩子的沉默期

陳浩然提醒,如果孩子願意說英文,當然很棒,但如果孩子不想講也別逼他。「每個孩子都可能有沉默期,不代表他們沒有吸收。這時父母要有耐性,等一下孩子。」

住在彰化的徐銘鴻不曾補過英文,卻靠自學獲得Cool English的閱讀王。徐媽媽蘇鶴齡透露,其實徐銘鴻的沉默期挺長的,「但我不會勉強他說,就多唸英文書給他聽,讓他慢慢熟悉。孩子在沉默期時,其實也在input,只是還沒準備好要output。大人別緊張,只要讓孩子覺得『一起接觸英文很開心』就好。

 

五、別糾錯,讓孩子累積成就感,點燃內在動機

「若孩子願意說英文,也別一直當糾察隊。」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強調,大人太重視正確性、不重視流暢性,孩子才開口說,大人就急著糾正,「一直看孩子第三人稱有沒有加s、過去式有沒有加ed,這樣孩子還會喜歡說嗎?」

陳超明強調,英文學習要更強調溝通性,讓孩子在過程中點滴累積成就感與自信心,「當你第一次講出英文,老外回答你了,你會很喜悅的。」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研發長吳若蕙則指出,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自發性的想要學,點燃孩子的內在動機。

 

※您可能還有興趣的「英文學習」文章有...

【未來親子懶人包】英文學習的7個關鍵祕訣,家長最想知道的都在這!https://goo.gl/ygMygR

不曾補過英文的兩兄弟,英文表現卓越的祕訣:大人投入的時間和努力,請給孩子一點時間成長發芽...>> https://goo.gl/ZMhZgs

雙語讀本《大象荷頓在孵蛋》成績單外的必修課:良善的心靈 https://goo.gl/hpCJit

 

數位編輯:吳佩珊(2019.9.16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