痱子是怎麼來的?孩子身體內的熱氣無處消耗,再加濕氣太重,才從皮膚顯現出來

寒氣多了,身體會推動鼻子打噴嚏、流鼻水來排寒;濕氣重了,身體會推動肺把痰咳出去除濕;熱氣重了,身體會透過拉肚子或口乾舌燥的反應,讓人多休息或多喝水來降火;暑氣重了,立即保護頭部氣血循環讓人懶動,以防血壓升高或中暑,這時候如果非要運動或工作,身體就會明確抗議讓你頭痛、頭昏。

幾年前的夏天,我曾經成功的訓練家中四個小孩不吹冷氣,最多睡覺時開電風扇。白天雖然炎熱,不吹冷氣,小朋友還能忍受;但在沒有風的晚上,不開冷氣睡覺,看著他們滿身大汗的翻來覆去睡不著,真是於心不忍。不過為了孩子們未來健康的成長,做媽媽的只能鼓勵他們,並灌輸「吹冷氣有多不好」的理念,讓他們從小養成不吹冷氣的習慣。

 

內熱不散,過敏機率大增

接著問題又來了,最小的兩個兒子滿身都是痱子,讓人看著心疼。我知道,這時候只要給孩子們開冷氣,過兩天痱子就不見了,但是請仔細想想,這些痱子是怎麼來的?是身體內的熱氣(小小孩常因積食引起)無處消耗,再加上外面的濕氣太重,才會從皮膚顯現出來。

 

如果吹了冷氣,外面濕氣及溫度降低,痱子就不會發出來,但是並不表示身體的內熱散掉了,這些無處消耗的內熱直接轉往肺及大腸,會讓身體的免疫系統變紊亂,未來過敏變數就會提高。這也是現在的小朋友7成以上都有過敏體質(包括鼻炎、支氣管炎、皮膚炎、腸胃敏感)的主因。

 

每次上課,班裡總有一堆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的小朋友,我都告訴他們的父母,除了練氣功以外,只要能夠忍住一個夏天不吹冷氣、不碰冷飲,小朋友的過敏就會明顯好轉,大人也是一樣。大部分的父母只要有決心,經過驗證,效果非常明顯。

 

對氣敏感是好現象

小孩子的身體先天就敏感,對於溫度、濕度、寒氣、暑氣這些自然氣候變化,很容易在他們身體看出反應,例如:天氣一熱就容易積食;天氣一冷就容易感冒;天氣太濕就容易出疹子;天氣太乾就容易咳嗽。大多數父母這時候都會很緊張,是不是孩子生病了?要不要給孩子吃藥?

 

其實這些都是小朋友身體純潔、對氣敏感的好現象,大人羨慕都還來不及,怎麼可以用藥去扼殺它呢?勤練氣功的人就知道,練功前身體冷熱不知,不容易感應氣候的變化;練功後氣純了、脈通了、臟腑互動好了,這些氣候的變化就會明顯在身體得到反應。

 

如果寒氣多了,身體會推動鼻子打噴嚏、流鼻水來排寒;濕氣重了,身體會推動肺把痰咳出去除濕;熱氣重了,身體會透過拉肚子或口乾舌燥的反應,讓人多休息或多喝水來降火;暑氣重了,立即保護頭部氣血循環讓人懶動,以防血壓升高或中暑,這時候如果非要運動或工作,身體就會明確抗議讓你頭痛、頭昏。

 

所以千萬別被這些身體的本能嚇住了,將身體頻繁的敏感反應看成是病理反應,以為孩子又生病了,動不動用藥抑制正常的敏感反應,其實是扼殺身體自癒的能力,強化身體自我調節和修護的能力,才是最好的保護。

 

Photo by Valeria Zoncoll on Unsplash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