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教育的方式也要不一樣!

打破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教室應該不一樣」除了能帶給教學現場的老師們更多靈感與嘗試的勇氣外。更重要的是:能引領家長更加靠近老師及孩子的學習狀況,透過教師的分享也能習得教養孩子的方法和觀念,營造共好的親師生關係。

如果學校都教的一樣,每個學生都上相同的課,都以成績做目標追求,那,孩子怎麼會有夢?怎麼會有競爭力?

所以,教室應該不一樣!

面對未來的新教育,從學校的教學到父母的教養,都必須重新校準!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我們該如何培養孩子因應未來世界的能力?

即將上路的108新課綱,強調素養,要給孩子帶的走的能力!

所以,教室應該不一樣!

那,身為家長或教育工作者,您,準備好了嗎!?

 

打破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教室應該不一樣」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親子,自2016年起,推動「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計畫,以打破科目籓籬的跨領域主題課程,邀請全台體制內外的教育工作者,在現有框架中,嘗試不一樣的教學選擇!

為了將這些創新作法擴散到更多教育現場,我們於2017年舉辦【未來教育 臺灣100】創新教育專案徵選活動,並陸續於全臺各地透過論壇、教師工作坊、Ed Talk專題演講等方式,一方面讓得獎者的努力成果被更多人看見,一方面也提供各地教師交流學習的機會,促進不同領域教師相互激盪教學熱忱與創意火花!

我們期盼藉由Ed Talk講座精采動人的分享,除了能帶給教學現場的老師們更多靈感與嘗試的勇氣外。更重要的是:能引領家長更加靠近老師及孩子的學習狀況,透過教師的分享也能習得教養孩子的方法和觀念,營造共好的親師生關係,一同為臺灣的教育、臺灣的下一代 ~動~起~來~!

於是,我們在2018年9/24~9/28 做為「教師節致敬週」 共發佈8場Ed Talk精彩回顧和5場專家演講現場直播在《未來Family紛絲團》期盼讓更多人能看見老師的用心、欣賞老師們是如何成就我們的孩子帶給他們面對未来的力量。

 

9/24~9/28 Ed Talk節目表 所有影片整理如下:

#1 溫美玉老師:學習不必侷限在教室,讓知識學習『即時』『有感』才能活用!


溫美玉老師善於利用網路科技,採取完全貼近生活的創新學習方法讓孩子潛藏的學習力盡情發揮,讓知識學習『即時』『有感』才能活用。並創造情境讓孩子去思考『我擁有什麼價值_我能創造出的最大價值是什麼?』都是最真切的素養建立,不必在教室卻學到更多!溫美玉老在Ed Talk現場更自信地說「給我一堂課我把它變10堂;給我10堂課我把它變1~0~0~堂!」

 

#2 莊惟棟老師:數學不是顏值低又可怕,我要讓學生知道原來數學可以這樣好玩!


除了天生數感佳的學生之外,大部分學生都把數學當成天書,是許多學生的噩夢!莊惟棟老師以充滿趣味精采的「數學魔術」作為知識點教學包裝,不但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更讓學生驚嘆數學的應用與奧妙,就是要讓學生知道「原來數學可以這樣好玩!數學不是顏值低又可怕的!」

Ed Talk現場更祭出「何時出大運、夢想職業等驚人預言」讓觀眾驚呼連連,激勵了全場一起探索數學的魔幻魅力!

 

#3 謝基煌老師:給孩子一對翅膀,讓孩子飛往他想去的任何地方


有別於一般傳統「說明式」教學,謝基煌老師落實「體驗式」學習,帶孩子深入去觀察。像是穿青蛙裝在水裡進行生態攝影,去享受浸泡在水裡的冰涼那是很棒的身體記憶;又或是透過即時影像傳輸看見台灣藍鵲爸媽與小寶寶的親密互動,去實際接觸後感受所帶來的衝擊與感動。

課程中,利用各種新穎的數位工具,例如:3D列印、360度攝影、空拍機、微距攝影、平板等軟硬體,帶給孩子各種「新的可能 新的感動」。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去捕捉他們想看想認識的,而不是老師要求的!

 

#4 孫菊君老師:翻轉你我認知中的美術課,用心讓每個孩子被肯定展現自己的獨特價值


過去的美術課能從中得到成就感的通常只有那一部分「會畫畫」的孩子。孫菊君老師受到學思達教育的啟發,在一成不變的教學十年後,她決定著手重新設計課程。她的改變將那些原本學習成就低落、邊緣、學習弱勢的孩子,都變成了其他同學眼中的「榮譽王牌」且不但激發孩子發揮自己的特質,甚至讓學生在上課鐘響前就搶著進教室學習!真切地展現了最美麗的課堂風景,翻轉了美術、藝術在孩子眼中的價值。

 

#5 謝宗翔老師:資訊教育絕不只是教程式,做個不一樣的資訊老師,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在新課綱下的資訊教育絕不只是坐電腦前學office學程式語言,謝宗翔老師說「不是要把學生都訓練成工程師,而是透過教學活動設計讓孩子知道這些知識充斥在我們的生命中生活中、讓學生有機會愛上資訊科學!」

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當有一天派上用場時孩子說「還好學校有教過!」這就是當老師最開心的時候!

 

#6 張輝誠老師:從菜鳥教師的堅持到教書20年,誓言要改變台灣教育「我要讓大家明白『我在做什麼』」


張輝誠老師強調「教育不是逼孩子學,而是不停告訴他該如何自學」孩子未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自學」,在家裡就可以擁有最頂尖的教育資源。作為教養者的我們當務之急是引導孩子如何自學,告訴孩子資源在哪裡。

如果老師依然以填鴨考試為教育主體,那無論多少次的教育改革仍然不會有所改變、台灣的教育現場依然不動如山。

 

#7 賴皓韋老師:從利己到助人,建立孩子成熟的用錢觀念


告訴孩子「即使你是個小孩也擁有幫助別人的力量!」在賴皓韋主任的帶領下,迄今三年的「文林銀行」計畫,透過像遊戲又像真實社會的模擬過程,讓孩子親身體驗「如何花錢用錢和賺錢」。

讓孩子有能力賺錢,不但讓獎勵制度重新洗牌,不再只有成績優異的孩子受到關注,更讓孩子明白「有錢」除了利己之外,也擁有付出和助人的能力,無論是靠自己的力量為媽媽買生日禮物或是到偏鄉捐款幫助弱勢等,都是為孩子們儲存能量,建立正確價值觀、更是一場面對未來人生的精彩體驗。

 

#8 彭瑜亮老師:做一個陪伴孩子飛翔的老師,讓孩子變得更好


彭瑜亮老師說,作為一個孩子的教導者,重點不在如何「建立孩子的好奇心」要做的是維持、引導「持續孩子的好奇心」。要讓孩子有能力自學、有自學的態度能夠自己振翅飛翔,我們則做一個陪伴孩子飛翔的大人,陪著他飛看著他飛並以他為傲,讓孩子變得更好,這是我們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

全世界除了爸媽只有一種人「不是以自己的成就為成就,而是以成就別人的成就為成就的!那就是老師。」(笑)

 

9/27 上午場【直播精彩回顧1】教室應該不一樣 主題式教學工作坊(宜蘭站)

處於快速變遷中的世界,如何要幫助孩子面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邀請了【未來教育 臺灣100】 的獲獎老師以及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理事長蘇文鈺,跟大家分享創新教育的亮點示範,希望能將這小小的動能積沙成塔。讓大家一起為孩子、為台灣的教育改革動起來,將他們的理念和創新的教學擴散到更多教育現場!


本場次講者有:
「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工作坊活動理念說明/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顧問 周慧婷(15:33~39:50)
1. 「由感而發—Make Sense!」結合科技與情境感知之資訊創新教學/宜蘭縣中山國小教師 黃昭銘(40:02~1:04:38)
2. 舟遊臺北 • 划出夢想—主題式教學的想像與實踐/臺北市永建國小校長 吳文德(1:20:11~1:50:33)

 

9/27 下午場【直播精彩回顧2】教室應該不一樣 主題式教學工作坊(宜蘭站)


本場次講者有:
3. 從零開始動手做—體現真正的STEM+教育精神/WeSchool維創教育執行長 蘇元瑜(5:58~28:26)
4. 動畫教室的風景與影響力/共玩創作總監 吳彥杰(28:28~53:11)
5. 翻轉偏鄉的最佳時機!/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理事長 蘇文鈺(53:55~1:26:13)

 

「唯有培養出具有競爭力的下一代,我們的國家才會具有競爭力!」-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顧問 周慧婷

競爭力並不是指成績分數,而是孩子必須培養七大橫向能力,如圖。

這些都不是在任何獨立科目中可以學到的!就讓我們共同省思並為跨領域的教學創新作法能擴散的更廣更快一同努力。

為臺灣教育注入活泉!期盼這股由下而上教育精神、力量,能通過你我的一己之力再次將它發酵!也讓更多人能看見教育現場老師的用心!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1.  未來教育臺灣100〉教室應該不一樣
2. 「教室應該不一樣 」主題式教學課程/周慧婷計劃主持 整理撰文

 

Photo:Jeff Iber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