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必捨近求遠,孩子看著你的背影成長,也會長成你喜歡的模樣:把自己做好,孩子就會跟著好

父母面對生活的影像,就是孩子心中樹立的父母形象。當父母對生活怨懟,孩子就學會對生活怨懟;當父母帶著感恩的心,認真而努力的過生活,孩子的生活,也會用努力與認真去營造。孩子不一定會記得父母說的,但他會不自覺的跟著父母做。史懷哲說:「教育無他,榜樣而已。」

喜歡跟孩子們聊天,他們天馬行空的腦袋,比我胡思亂想的腦袋更顯得有趣。在親子和諧生動的對話中,常常帶著我們一起審視生活,與洞察內心。有時,就在聊天時,讓心境中卡關的事,突然被醍醐灌頂,而茅塞頓開。
 
有一天,幼子突然問我:「媽媽,遊子吟怎麼背?您還記得嗎﹖」

我說:「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剛念完,幼子接著說:「媽媽,我一直覺得這首詩沒有結束!」好奇的我問:「沒有結束是甚麼意思呢﹖」幼子搖搖頭說:「不知道,就覺得這首詩沒有結束」我思考一下接著說:「你知道你讀的幼兒園慈暉,名字就是從這首孟郊的詩來的嗎﹖」他說:「不知道!」我接著說:「也許,你一直記得幼兒園的事;也許你感受到這首詩中的意境。因為媽媽對孩子們的愛,是不會結束的,一如孩子們對媽媽的感謝,也不會結束。所以你一直會覺得這首詩沒有結束的感覺,因為你讀到詩中的核心意念了,真好!」
 
小時候讀到遊子吟,只覺得母愛真的很偉大,因為媽媽真的常常幫我們修修補補衣服。那些在日常生活中顯現的平實卻認真的父母影像,才是孩子們心中,最崇敬與喜愛的形象。在歲月巧妙的轉換交流中,父母的一切言行舉止,會慢慢的內化在孩子的心中,漸漸的被模仿與復刻出來。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長大後當了母親,再讀到遊子吟,那又是另一種心境上的體悟。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偉大的母親,而只是覺得既然選擇當了母親,就應該要好好地做好母親這個角色。我們認真慎重的面對自己人生的選擇機會,一旦做出選擇,就努力認真,無愧於心,也要無悔於初衷。
 
一如之前,幫著幼子縫補他的褲子和書包,先生都說買新的就好。但是,孩子還願意使用舊的,我們也不能讓孩子學會浪費資源,要帶領他們一起愛物、惜物。所以我把幼子縫補過兩次的褲子,進行了第三次的縫補工程。而書包,是英文課的書包,書包的布料挺厚,拉鍊脫線的面積,從一點點的不注意,一路延伸到超過半個書包,他常常開玩笑地說:「這樣拿東西也很方便!」縫了很久,總算完工。
 
比起長子,幼子是比較惜物愛物的人,他的球鞋,總是穿到破到不能再破,他才願意換新的。每次帶兩兄弟去買衣物,弟弟也不太願意添購新的。也許他跟媽媽一樣念舊。念舊總是好的,念舊的人都重感情,重感情總勝過薄情。其實,我發現,排行第二以後的孩子,都比老大珍惜物資,因為,他們從出生開始,就接手使用手足的舊東西,而潛移默化著珍惜物資。


 
小時候,我很喜歡跟爸爸撒嬌的問:「爸爸,我要長到幾歲才是大人﹖」爸爸總是回答著說:「在爸爸心目中,妳永遠是一個孩子!」我喜歡問這個問題,才不是在乎幾歲才會長大,而是喜歡聽到爸爸說,我在他心目中永遠是一個孩子。
 
永遠是一個孩子,這代表永遠有人疼,有人愛,有人幫忙支撐著自己的痛苦與脆弱,有人可以跟你分享著喜悅和快樂。每個人的心中,都躲藏著不想長大的孩子。
 
爸爸跟我相差四十九歲,小時候總害怕,最疼愛我的爸爸會突然死掉。我常在想,如果爸爸活到八十幾歲就往生了,那我也才三十多歲啊!沒想到,爸爸在八十四歲時往生了,我曾怪過自己很笨,小時候怎麼沒想過爸爸可以活到一百歲呢?
 
去年,媽媽因為尿毒太重,幾乎陷入昏迷。那時,我陷入無比的恐懼之中。因為我害怕媽媽會突然離開我,媽媽如果也離開了,那我就無父無母的變成了孤兒。
 
變成孤兒,這個想法,真的讓我痛苦又擔憂。一如墜落無底的深洞,又黑又沒有盡頭,不管如何掙扎,都無法停止墜落,也沒有任何的支援,讓我可以止跌,抓住往上爬,真的讓我極度害怕與惶恐。
 
後來,經由洗腎,媽媽一度恢復記憶,卻又陸續失智、中風,身心都退化成一個大嬰兒。人生,太多不可預期的事會發生,一定要好好珍惜,可以相互陪伴的時候。因為繁華,終須落盡。
 
誰也不知道自己的戲份還有多長﹖多久﹖但我願意扮演好,每一個自己該演出的角色。作為女兒和媳婦,希望媽媽和公公都可以健康快樂的安享晚年;作為妻子,希望先生可以沐浴在愛與幸福之中;作為母親,希望孩子們可以永遠感受到媽媽支持他們的愛與關懷;作為我自己,要盡其在我的把生活與心念述之於文字,讓自己心中信仰的真誠、善良、美好,透過文字,溫柔且恆久的傳遞出去。讓世界,因為我的存在而美好。
 
幼子說的沒有錯,遊子吟這首詩沒有結束,父母對孩子的愛,永遠也不會結束。即便父母他們的形體已不在世間流連,但那份不曾中斷的愛,會一直在孩子的心上留著溫暖的印記,帶領他們繼續向未知的生命前進。而孩子們,對父母的感謝,也永遠不會結束,甚至在為人親時,對父母的感謝,只會愈來愈濃郁,愈來愈清楚而明白。長大後的孩子,會再把從父母處得到的愛與關懷,用來潤澤著自己的孩子。
 
我的原生家庭並不完美,甚至因為父母溝通不良,幾度瀕臨破碎而差點失去完整。但父母認命、認份,又認真的面對無情生命中的風雨和波折,還是含辛茹苦的拉拔大了六名子女。他們的脆弱和勇敢,退縮和奮進,消沈和積極,都那麼平實又真切的刻畫在我的生命之中,成了值得學習或是需要修正的參考樣板。
 
父母面對生活的影像,就是孩子心中樹立的父母形象。當父母對生活怨懟,孩子就學會對生活怨懟;當父母帶著感恩的心,認真而努力的過生活,孩子的生活,也會用努力與認真去營造。孩子不一定會記得父母說的,但他會不自覺的跟著父母做。教育學者福祿貝爾說:「教育無他,榜樣而已。」
 
為人父母,真的要謹言慎行,把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方式,和面對工作與生活的態度,打理到自己喜歡的模樣,做個言行一致的人。這樣,你的孩子看著你的背影成長,也會長成你喜歡的模樣。把自己做好了,孩子也在無形中學好的。
 
教養不必捨近求遠,每天做好孩子的榜樣,多互動與交流;多溝通與對話;多閱讀與參考,別人怎麼處理親子關係,再選擇適合彼此相處的方式。大家都可以在愛的雙向交流中,經由互動與彼此協調,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做個言行一致的父母,在要求孩子前,先想一想,我們自己能不能以身做則

一位爸爸等於100 位老師:爸爸的態度影響孩子的一生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7.4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