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運動、學才藝,連假日都行程滿檔,其實只是在斷送孩子的創意本能

許多文章指出,當今大學生的焦慮感愈來愈強、創造力愈來愈少。這些孩子多年來由「直昇機父母」陪伴度過忙碌的生活,等他們上大學之後,幾乎無法照顧好自己。當他們成天忙著一個又一個的活動,他們又怎麼會有時間陶治自己的身心,養成這些基本的生存技能呢?

跟許多人一樣,我住在一個會讓孩子生活裡排滿活動的城市。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精明的營銷人員就一路提供新手父母「從搖籃到研究所」的各種選擇:嬰兒瑜伽;幼兒莎莎舞;動畫課程;青少年程式編碼課。至於運動的選項,不僅是人人皆可參加的地區聯盟,還有更高層級的「精英」或「代表隊」。各式各樣的課程,只要你想要,就能找到老師教。

在郊區和偏鄉社區,活動選擇清單可能不像我們市中心那麼花俏多樣,但那裡的孩子依舊很忙。一項調查發現,國小三到五年級的美國郊區學童,有超過一半的人參加三個以上的球隊。體育運動通常是一件好事,它教導孩子團隊精神和運動技能,並有助於降低肥胖率、讓孩子不會成天只抱著電子設備過活。然而,體育運動,以及其他所有課外活動,都會改變一個家庭一星期的既有樣貌。父母開車接送孩子上下課,坐在體育場邊或舞蹈教室角落,這樣的週末岌岌可危。

 

大量研究指出,孩子行程滿檔會帶來負面影響。其實我們本來就知道,沒有時間發懶放鬆的孩子,容易產生壓力和焦慮,還會害他們的創造本能遭到扼殺。湯普森坦承,沒有人確切知道正常充實行程、以及讓孩子倍感壓力的過度規畫行程之間的那條分界線究竟在哪裡。但是,如果連我們大人也為了孩子行程奔波而感到疲憊不堪的話,那應該就是分界線所在了。

許多文章指出,當今大學生的焦慮感愈來愈強、創造力愈來愈少。這些孩子多年來由「直昇機父母」陪伴度過忙碌的生活,等他們上大學之後,幾乎無法照顧好自己。當他們成天忙著一個又一個的活動,他們又怎麼會有時間陶治自己的身心,養成這些基本的生存技能呢?

當然,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因為生活無所事事深感無聊,轉而吸毒或變壞。父母為孩子安排這些活動都是用心良苦,至少能讓他們遠離街頭不學壞。但如果不讓孩子體驗無聊是何物,那就做得太過火了。無聊有著極大的威力;它可能觸發創意的頓悟,甚至可能拯救社會。

根據利墨里克大學一項研究論文的分析,無聊的人可能會轉成「利社會」人士,開始從事無私的利他活動,並體諒他人的需要。換句話說,當人們感到無聊、覺得自己所做所為毫無意義,就會產生捐血以及捐錢給慈善機構的動力,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別忘了無聊曾賦予你的至高無上的魔力!還記得在青春歲月時,漫長又無聊的星期天裡,你曾經冒出的一堆古怪想法嗎?在閒閒沒事、腦袋放空的時候,你發現了某些獨特的想法,那種完完全全原創於你的想法,不是父母、也不是老師告訴你的二手資訊。無聊可能會很痛苦,但它強迫我們獨立且自力更生。無聊讓孩子們搭上公車、跑去公園,並且讓他們拿起相機、畫筆和錘子。無聊能夠把自我從陰暗中哄騙出來。

然而,無聊需要沒有排定行程的空檔。那麼,在這裡我給那些壓力滿檔的家庭提供一個建議,好讓他們重拾週末;其實就是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疊句:少做點。少做點。少做點。

 

 

摘自 卡特里娜・翁斯塔《週末的快樂效應:不被超時工作與忙亂瑣事綁架,順利切換「假日模式」,找回久違的週休生活》/時報出版

 

 

 

推薦延伸好讀>>>《吸墨鬼來了4:電子書好喝嗎?》/ 小天下出版

培養與呵護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從選擇詼諧有趣的好書開始!
 

席捲全世界、眾所期待的吸墨鬼第4集來啦!
這裡沒有恐怖的鬼故事,只有口味豐富的營養墨水,
趕快拿起吸管,大口吸墨,
盡情享受墨水在腦中爆炸的暢快滋味!


老古板德古書從圖書館拿了一臺電子裝置回來,
原來是電子書閱讀器。奧迪和卡蜜拉興奮的教他怎麼使用,
還借他閃亮的吸管插入螢幕中,沒想到電子墨水的味道竟然……
為了讓德古書愛上吸電子書,他們決定找科技小子來幫忙!

有點詭異、有點懸疑,絕對異想天開的文字,
馬上打開小朋友愛看書的胃口,
詼諧有趣的插畫,又酷又可愛,
這本書不只字墨好喝,插畫的滋味也香醇順口!

四則故事、四種奇思妙想,一樣幽默好吸讀,
歡迎加入吸墨行列,一起享受啜飲好書的滋味!

 

Photo:Kaboompics .com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陳宣雯(240104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