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換季就狂打噴嚏嗎?改善過敏,從戒掉這兩個壞習慣開始

台灣每2~3個兒童就有1個是過敏體質,秋冬更是過敏好發的時節,經調查發現,約五成過敏兒每周至少發作一次,有的甚至天天發作。 因為現在有太多的小孩有過敏,造成有些家長以為這是常見的,也就不以為意,這是大錯特錯的認知。│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台灣每2~3個兒童就有1個是過敏體質,秋冬更是過敏好發的時節,經調查發現,約五成過敏兒每周至少發作一次,有的甚至天天發作。

因為現在有太多的小孩有過敏,造成有些家長以為這是常見的,也就不以為意,這是大錯特錯的認知。

造成兒童過敏體質,可以追溯到胎兒、幼兒時期所落下的病根,已經深埋在體內了,小時候沒有好好調理的話,長大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機率就會非常高,例如會出現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本來可能對外來物過敏,慢慢演變成連對自己的骨骼、肌肉、皮膚都產生攻擊,身體完全紊亂了,終其一生都會受到過敏的困擾。

養生專家白雁老師的學員中有非常多國小、國中過敏兒,很多已經常年服藥,每年春秋兩季都是這些小朋友的惡夢,鼻子過敏、皮膚過敏、喉嚨痛紅腫、常感冒、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紅斑性狼瘡發作等。不但為身體帶來痛苦,同時會嚴重影響小朋友的健康。

 

改善過敏,從戒掉這兩個壞習慣開始

針對過敏除了去看醫生很重要的是,要自動的從生活中積極改善做起,而在中醫氣功角度上,過敏體質的人要注意兩件事:

不光腳在地上行走。寒從腳下入,而且上行到頭,很多過敏體質的偏頭痛都是因為受寒,包括穿太少、吹冷氣,寒氣一旦入侵就容易引發過敏。如果不幸受寒引發過敏,接下來再用吹風機吹一下後背及脖子,然後用手把脖子搓到熱,就能立即改善急性過敏的問題。

不碰冷飲、冰品,一年四季改喝溫開水。白雁說:「每次上課,班裡總有一堆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的小朋友,我都告訴他們的父母,除了練氣功以外,只要能夠忍住一個夏天不吹冷氣、不吃冷飲,小朋友的過敏就會明顯好轉,大人也是一樣。」大部分的父母只要有決心,經過驗證,效果非常明顯。戒掉壞習慣,才是健康長久維持的法則。

 

爸爸媽媽一起來,打下自主健康好基礎

要調整過敏體質,看中醫、吃中藥、改變生活習慣,若能做對的養生運動,改變的效果往往比吃藥更顯著。其中練氣功因為算是和緩的運動,非常適合小朋友,可以藉著氣功運動,避免寒氣入侵、排出體內的濕氣與寒氣,能增強身體裡的元氣,有效達到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在練功的過程,20分鐘後身體開始發熱出汗,能夠明顯感覺身體寒氣在往外冒,因為出的都是冷汗;然後就會開始打噴嚏或咳嗽,這時就表示寒氣已經開始被驅趕出來;

這裡就跟大家分享「抖膀」小功法,爸爸媽媽跟小孩在家也可以一起練,強壯身體元氣,又能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交流。而且,透過動身體,孩子往往會對於健康有更深的體會,感受與想像,面對新事物的學習力也更加廣闊。這件事情做得好,則一輩子受用無窮。

 

實用小功法:抖膀

功法步驟

Step1: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臂在腰後兩側,合谷穴對腰後兩腎上下搓動灌氣。

 

 

Step2:兩手停止搓動,兩後腳跟抬起,身體微微前傾。

 

Step3:兩手掌向前翻,兩手臂夾擊兩肋處,腳跟同時落地,同時嘴巴張開發「哈」音。

Tips:

  1. 步驟1的搓腎氣要持續100下
  2. 最佳練習時間是早上6點-10點

 

※延伸閱讀

治療過敏,中醫怎麼看? 轉大人以前, 是調整體質的黃金期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634
春季過敏增三成 中西醫健康診療5大對策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6898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