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特攻隊》如果我小學有這系列,該有多好!

學寫程式,不是寫得出來就好,重要的是讓孩子思考我們為什麼、怎麼去使用程式,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好。

文│戴淳雅

這幾年孩子從小就開始學寫程式已漸漸變成趨勢,小天下一直在想到底要出哪種類型的程式相關書籍比較好,老實說還蠻焦慮(到底哪天可以不焦慮),因為也不宜想太久,到時候大家都學到精通變成程式達人,就也不需要再看書輔助了(驚恐)。那我們到底在考慮什麼呢?考慮到108課綱都要上路了(再次驚恐)。

好吧,其實是關於學寫程式的姿態。我怎麼想像都覺得如果要寫出可以用的程式,最好還是在電腦上試:寫完看成果、修正除錯、再跑一次結果,然後內化學習。因為以前也是這樣學的,我實在很難說服自己耐著性子找書來看完書中長長的解說再去寫程式,比較希望可以看著他人或影片示範,理解個大概,就直接在電腦上拉過來拉過去,或是key來key去……(抱歉編輯我沒有耐心。)

所以,我們要出的書不是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告訴孩子要怎麼把特定程式寫好,而是要說明程式是什麼。我們希望裡面的解釋不要太難,不要有目標導向學習書的壓力(這真的很不容易),還可以讓讀者從一個大概念就通用到各類型程式,並且願意去試試看寫程式,最後愛上寫程式的同時也不至於把書丟旁邊──然後編輯就快崩潰了,太貪心了,這種書是要怎麼做出來。

就在編輯絕望,想說就讓大家自發性的變成程式神童、害怕程式的孩子就等待貴人幫助的時候(希望老闆不會看到這篇文章),我們發現了《程式特攻隊》這套書。

 

一本好書能讓孩子自我成長、從心中長出學習的力量

這套書是圖像小說,或者說漫畫,骨子裡就是三個主角組隊冒險闖關的劇情。原諒我,一開始我根本就跳過程式的部分看接下來到底發生什麼事(再度顯現編輯我的低耐性),這樣也是可以的,畢竟劇情很好看(好孩子不要學喔)。但我回過頭再看,發現跟著畫格和主角一起破解謎題、從最基本的二進位開始理解起,竟然會累積成就感,好像我也是特攻隊的一員,然後第二集就不敢錯過程式的部分了,不然會有種脫隊的不負責任感。對了,書中每個章節最後都會先賣個關子,讓讀者先自己猜猜看怎麼解謎,才進入下個章節。這種設計加深了讀者的參與感,激不得的編輯我當然還是會先自己解解看才看下一頁,整個中招。

另一方面,三位主角不總是大放威能怎麼樣都可以過關,他們也會失敗,就像孩子(或編輯我)自己在寫程式時一樣。看著他們討論怎麼找到、修正錯誤,就是幫助讀者練習怎麼幫自己的程式除錯。而且,他們不是只有寫程式會犯錯,在交朋友、面對家長,或是在學校課業上也會犯錯,他們學著怎麼承認錯誤,修補人際間的關係,孩子亦可以藉此學習更坦然的去理解他人、處理自己的情緒。

看到這裡就已經差不多決定要出這套書了(捲袖子準備報告給老闆聽),畢竟作者點出了幾個程式共有的基本邏輯概念,設計成幽默又刺激的故事就已經不得了了,但還有一件事讓我驚豔──作者把對程式的觀察和心得也放了進來。例如第二集的劇情提到程式重複指令的便利性,就針對這點去質疑如果都靠程式重複出一模一樣的東西,我們的生活會缺少什麼。學寫程式,不是寫得出來就好,重要的是我們為什麼、怎麼去使用程式,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好。做為青少年與童書出版者,我們也和作者一樣,想把程式這樣的魔法帶給孩子,希望讓大家真心喜愛、並在充分了解後試著運用這樣的力量。

 

●為小學生量身打造—讓孩子輕鬆學會程式基本概念‧培養邏輯與表達能力
程式特攻隊》>>>https://goo.gl/mXXvrc

#小天下編輯選書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