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的兒子說:「媽,我想跟我的女朋友上床」親職專家:教導孩子尊重生命價值,看見生活的責任

孩子們萬萬沒有想到,「愛的責任與代價」是如此的嚴肅與巨大,一意孤行的任性會傷害多少愛他的人。

有一次,我在板橋的新書發表會中,有位媽媽在我分享完我的「快樂教養法則」之後立刻舉手發問:「鷹爸,你說13歲之後讓孩子自己做決定。我的孩子今年13歲上國一,他告訴我:『媽!今年暑假我想跟我的女朋友上床』我們真的很相愛喔!」

這位媽媽坦承她好緊張好焦慮,一連說了三次「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    ★    ★

你是否同樣擔心孩子提早偷嚐禁果?你是否擔心孩子受騙、變壞?

是的,許多父母因為這樣的憂慮,因此嚴格禁止孩子在求學期間談戀愛。但假如孩子有了心儀的對象,父母又害怕干預太多會導致親子關係不佳。真是兩難。

沒錯,現在社會的資訊發達又開放,青少年懂的事情太多了,很多孩子也早熟。如何健康又快樂的教導孩子面對性與愛情,就是每個父母必須認真學習的課程。

回到新書發表會的現場,我微笑地告訴這位母親三件事:

恭喜妳,妳有機會做奶奶了!
恭喜妳,孩子願意跟妳說真話,真的很幸福!
親愛的媽媽,請妳先不要緊張。這個問題可以快樂、健康地處理。

首先,我會請孩子坐在我身旁,親口確認:孩子,你是否真的是愛她的?此時孩子應該會一口回應:「我真的很愛!很愛她!」

當他如此篤定的回答時,教養的契機就出現了。我接著會認真嚴肅地告訴孩子:「萬一你的女朋友懷孕了,絕對不可以墮胎喔!因為我很想當奶奶。當她的肚子一天天的大了起來,被別人指指點點的時候,你必須勇敢、大方的站出來承認:這就是你的孩子。因為你已經是個男人,不再是個男孩了。還有,為了保證我的孫子能夠平安產下,請你務必天天親自接送她上學以及放學。」

下一步,我會請孩子計算一下:「準備好你們的奶粉錢,因為當年媽媽生下你時,你的奶粉錢是爸爸完全準備好的。順帶一提,還有嬰兒食品及尿布請一併購齊。尿布有分大、中、小,從初生嬰兒一直到三歲都有喔!」

當孩子聽了這番話感到頭暈目眩時,抓住機會,趕緊拿起電話,請兒子打電話給女方家長說:「我跟我媽媽想要拜訪伯父、伯母,她要我親口告訴你們:『謝謝伯父、伯母把您的女兒養的這麼好,雖然她也只有13歲,但我們決定今年暑假要上床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你們可能有機會當爺爺奶奶了!』」。

此刻,我相信你的孩子一定癱軟在沙發上,立馬變成「俗辣」。因為,孩子們萬萬沒有想到,「愛的責任與代價」是如此的嚴肅與巨大,一意孤行的任性會傷害多少愛他的人。

事實上,孩子們分不清楚甚麼是喜歡,甚麼是愛。華人教育學習了歐美的自由開放,卻忽視了後果與代價所造成價值觀的混亂與傷害。愛是責任,愛是犧牲,愛是相信,愛是包容,愛也是成全。假如父母用盡生命愛孩子,卻不教導孩子生命與生活所產生的責任與價值,那麼父母只能在不知所措當中,以極度的恐慌等著替孩子擦屁股。如果父母沒有適當提醒孩子,反而讓孩子恣意妄為,將來你的孩子就會成為媽寶,很可能回過頭來變成父母的羞辱。

「喜歡」是滿足自我的需求與慾望,但是若無法對喜歡的人、事、物負責任,那就是等同於「欺騙」。常見的例子就是有人喜歡小動物,想養一隻狗,等興致退散不再喜歡,就把牠丟了。這樣的人,不懂、不會、也不願為生命負責,放任自己的「喜歡」釀成悲劇。這絕對不是愛。

親愛的家長們,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重要的是讓兒女看見父母的成長。倘若我們在既有的、錯謬的價值觀中繼續恐慌,孩子也會無所適從。教導孩子看見生命的尊貴與價值,看見生活的責任,這是落實幸福人生的基本條件。千萬不要再讓孩子當媽寶了。更重要的是,我們也需覺醒,不再當個渾渾噩噩的寶爸、寶媽了,切記,這是鷹爸愛的提醒。
 

※延伸閱讀

性教育幾歲開始教?英國和澳洲這樣做 !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381

一個爸爸最大的期待,是讓孩子做自己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700

 

 

Photo by Nicolas Picard on Unsplash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