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讀者的求救信:孩子被性侵了,我怎麼陪她走過這一段

你問該怎麼做?是不是別再提?輕輕揭過這些? 很多人說時間會帶走一切,但很殘酷的是,這遺憾當我們越想遺忘,就會越反覆掛牽,這從前的回憶,痕跡實在太明顯,將永遠跟著我們,它不會是過往雲煙,而是隨著年紀越來越清晰心裡面,太無解......│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深夜,一位讀者的求救信:


粘爸,冒昧的打擾!
現在很慌,想問一下您的意見,
之前看您發孩子保護自己的文,於是我在昨天晚上,就抽空跟女兒們討論有關性教育的議題(小三、小一),卻意外得知讓我難過的消息。

其實在之前,就有陸續給孩子們一些觀念,身體私密部位不允許任何人碰觸,昨晚談到這話題,小三的女兒在聽到媽咪和爸爸永遠會挺身保護女兒,於是告訴了我這輩子最震撼的事:

女兒說:有一天我跟老公外出去買東西,她在樓上寫作業,平常寫完後,會找常玩在一起的表哥,這小表哥平時住北部,假日時姑姑就會帶著他回娘家,孩子們會玩在一起,女兒說哥哥有次引開其他弟妹,把她鎖在房間裡,接著脫她褲子,用手指侵犯她。

我聽到的當下心裡萬分震驚,臉上卻必須壓抑淡定,想要確認更清楚,但其實我已經忘了我問了什麼,只記得想快阻止這事情再發生,我告訴女兒,很謝謝她勇敢告訴媽咪,我會一起保護她,阻止這事情再次發生,所以劈裏啪啦的教了一些觀念,並告訴她,我以後不會再讓她單獨跟任何男性相處,但晚上跟老公討論此件事情,老公問了細節,我卻似乎很多沒了解清楚,所以很希望粘爸能給我意見!

我該怎麼做呢?
我是不是再讓女兒敘述經過,
但好擔心她二度傷害,
還是就別再提?我們完全做到保護就好?
還有我有想找姑姑聊談這件事情,是否恰當?
非常抱歉~冒昧的打擾你!
但我真的很希望你能開導我..

一個心疼、自責,卻又徬徨無助的母親留~

 

我的回答:

半夜看到你的訊息,微紅著眼獨自站在窗邊,我承認我並不勇敢,因為訊息太尖銳,我甚至不敢讓您知道我已讀,人生劇情雖然不同,但彷彿重新經歷了從小被家暴的一切,塵封多年的遺憾,因為這故事用回憶又複習了一遍,人生的真實故事,要怎麼輕易說再見?

你問該怎麼做?是不是別再提?輕輕揭過這些?
很多人說時間會帶走一切,但很殘酷的是,這遺憾當我們越想遺忘,就會越反覆掛牽,這從前的回憶,痕跡實在太明顯,將永遠跟著我們,它不會是過往雲煙,而是隨著年紀越來越清晰心裡面,太無解......
 

你們夫妻是孩子的救命繩

我沒辦法教你忽視這件事,我只能告訴你怎麼跟這遺憾共處,然後也許有一天,這孩子的心靈,經由愛與陪伴的長年累月,靈魂強壯到已經能看見窗外的曙光,她能不再被這疼痛制約,能溫柔釋放自己,找到更重要的人生重點,跟這段過往輕輕告別。

在強調一次,你跟妳老公面對的態度,決定了孩子接下來這輩子的走向,您可搜索一篇文章叫<不被愛的感受>,摘自 陳潔晧《不再沉默》/寶瓶文化,底下有一段作者親身經歷的話與您分享。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讓我最痛苦的是家人的漠視與背叛。我不斷尋找能聆聽我痛苦的人,但在我成長的環境裡,應當值得信任的人,並不在意我的存在。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不在。在我最痛苦的時候,他們忽視我的感受。」

所以,當孩子開口後,請好好正視這件事,正視不是要您滿腔怒火急著復仇,或是夫妻彼此責怪對方,或是急著找親戚攤牌,而是冷靜而理性的態度,讓孩子感受到您重視此事,孩子開口求救了,但她並不希望看到你們拿這件事傷害彼此,她是要尋找一條活路,而不是爸媽彼此撕裂,內耗到山窮水盡的結局。


請溫柔理解孩子可能會選擇遺忘某些過程

在<不被愛的感受>一文中有提到,作者經歷這種事情後,他曾經苦惱自己為何遺忘,他提到「在我記憶剛回復的那一段時間裡,我曾經對自己感到非常憤怒與失望。我責怪自己,這麼重要的事,我怎麼會記不起來,我忘記是誰傷害了我,是誰背叛了我的信任,並無視我的痛苦、孤立我。但在走過一段復原的歷程之後,我對童年的自己有了更多的諒解:遺忘,是為了保護自己。」

而這過程,若是大人往往因為孩子沒法詳述經過,而質疑了孩子的誠實,甚至否定了這件事曾發生,為了保護自己,則會造成孩子開始往抽離的方向走。

抽離什麼呢?
抽離對父母情感的依賴,抽離對現實生活該有的反應與互動,會開始築起自己的高牆,嘗試將自己封閉在裏頭,而這方式雖然短期內快速保護了自己,但卻會將自己推向另一個牢籠,在裏頭只有孤寂與黑暗,沒有陽光。

因此該怎麼辦?請你們一起坐下來,好好地告訴孩子,你堅定相信她所說的一切是真的,豪不遲疑的給她支持與擁抱,理解孩子會有的自保機制,先拋給她支持繩子,支持她能拽著不落入深淵。
 

陪孩子一起走過風暴

當你選擇面對,選擇表態相信孩子,就走對了第一步,而之後的事,我會建議您好好地跟孩子詳談細節,視真實情況,再跟老公一起討論怎麼蒐集證據,怎麼驗傷,要切記不要在怒氣下做決定,為了孩子請冷靜,不是急著攤牌,不是要您非得對簿公堂,這件事關乎兩個孩子的人生,關乎兩個家庭,要讓大孩子願意承認這個錯誤,也需要你們不苦苦相逼的智慧,永遠記得一件事,此時的你們正給孩子上一堂逆風飛翔的課,就算一時跌倒了,也要再站起來打倒困難。

最後,我要謝謝妳告訴我這件事,它確實給我帶了心靈上的衝擊,但我相信情緒過後,最終會化為我生命的養分,祝福你們~
 

延伸閱讀及參考:

性侵議題的省思:請先相信自己的孩子 
不被愛的感受 
不幸被性侵,妳只是受傷了,不是毀了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