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課綱】新舊課綱銜接一覽表:平平遇上新課綱,老大老二為何不一樣?

新課綱上路後,究竟我的孩子用的是新課綱,還是舊課綱?│新課綱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新課綱上路後,究竟我的孩子用的是新課綱,還是舊課綱?教材和補習班又要怎麼選?相信,這會是許多家長頭痛的問題。以下,我們就以一個生活化的範例:王大華與王小明兩兄弟,搭配特製的速查表,讓各位家長一次搞懂。

王媽媽有兩個兒子,老大王大華,去年(2018年)就讀台北市安安國中三年級,從小資優,學業成績就相當傑出,老師都說有很大希望上建中;至於老二王小明,去年(2018年)念安安國小六年級,雖說也和哥哥差不多聰明,性格較愛玩,學業成績表現就時好時壞。王媽媽最近也開始關注課綱新聞報導,有點煩惱,不知道兩兄弟的入學與成績會否受影響?

在煩惱之際,未來親子特別請出,哆啦A夢翻譯蒟蒻的弟弟翻譯飯糰,除了熟悉108新課綱一切資訊外,還懂得化繁為簡、解釋清晰呢,就請他給王媽媽來說明:

 

王媽媽問:新課綱要上路,我家這兩個兒子,是不是念書考試都要換課本啦?

翻譯飯糰答:王媽媽別緊張。先給您一個基本概念,108年升小一、國一與高一的會遇到新課綱,也就向您說會換成新教材。

來,我手邊有一個神奇的速查表,一查就知道你兒子的未來。先看老大王大華,去年念國三,在108年是升高一;只要查找108學年度第一欄,再往下對高一那一列就知道,是新課綱。代表您老大上高中以後,是採用新課綱,高中的課本會換喔。


 
王媽媽:啥米?!我老大今年要考國中會考,馬上就要用新課綱,難道考試準備都要換方向喔?老師都說他現在的狀況,可以穩穩上建中的說…

翻譯飯糰:王媽媽別誤會。是上了高中才會用新課綱的教材與教法,國中會考不會。你老大國中三年都念舊課綱,他108年的國中會考題目會沿用舊課綱的內容來出。

王媽媽呼,那就好。那老二呢?要用新教材嗎?還是跟哥哥一樣?

翻譯飯糰:那就再拿出神奇的速查表來看。您家老二王小明,在108年要升國一,則是第一步先查找108學年那一欄,再對上國一那一列,好巧,他也是用新課綱。


 
老二上國中後,就用新教材,哥哥的舊課本和參考書不能參考喔。同時也提醒您,他念完國中後,會考就會遇到根據新課綱的素養導向去設計的新型態題型,和哥哥的考法也不一樣。

王媽媽我老二功課沒那麼穩,平常都請哥哥教。這下好了,這種新考法,是不是要趕快找個補習班來補?

翻譯飯糰:新課綱精神下,注重的是素養導向,也就是讓孩子盡量適性發展,考題也比較生活化,注重應用。傳統的補習班,也通常要觀察過一次會考怎麼考,才能想出對策,不一定能提前掌握喔。建議您還是平日多參考教育界專家解析素養教學的內容報導。

王媽媽那老大上高中以後,有沒有要注意的?雖然說他從小成績好,到高中可能還是會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翻譯飯糰答:108 年國三升高一的這一群孩子,因為高中和國中學的不一樣,為了銜接要補念的課程會多一點。最需要補念的是資訊科技素養,因為舊課綱從來沒教;其次是數學物理和生物化學,雖然舊課綱也有,新的教法有些不同,要稍微加強。

王媽媽唉,看來兩個兒子都躲不過,還是先了解,先做好準備吧。

翻譯飯糰小結語:王媽媽真是辛苦了。如果您的孩子也剛好和王家兩兄弟一樣,以下關鍵資訊,請各位爸媽們早看早準備,比較不會焦慮喔。

 

給108年課綱上路後升高一的孩子:

新課綱高中學習篇 https://goo.gl/M2v1zP

科技素養 ─ 科技納入國、高中必修〉協助孩子自學、思考及解決問題 https://goo.gl/aK4k26
 

給108年課綱上路後升國一的孩子:

新課綱國中學習篇 https://goo.gl/P7sQ15

新課綱素養導向評量篇 https://goo.gl/C6yXYT

 

 

課綱銜接速查表原圖

◎按此可以下載對照表: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EdJLZ73GukbpopDkkHH__hK1DEcnVSf/view?usp=sharing


數位編輯:林士蕙、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