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寫作業該不該陪?字醜了要不要擦?

寫作業,其實在專注與認真的情況下,都不會花太多的時間,要從小培養孩子認真寫作業的習慣。從小養成專注、認真、負責任的用心寫作業,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信心。│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要不要陪孩子寫作業?又該如何陪孩子寫作業?這是讓很多家長頭痛又困惱的問題。我的兩個兒子,幼兒園念的是蒙特梭利體系的學校,所以沒有回家功課。當長子進入小學就讀,要寫回家作業,我也有點擔心,還好,有參加班親會,老師有給家長一些建議,我也把自己的經驗,一併整理歸納:

一、要讓孩子明確的知道,寫作業是自己的責任
從開始陪孩子寫作業,就要讓孩子知道,寫作業是孩子自己的責任。孩子在寫作業時,遇到不會的地方,可以跟孩子討論,但請不要直接告訴他答案。如果父母直接給孩子答案,會養成孩子依賴的惰性。

因為我們沒有買參考書或是評量,所以遇上不會的,就是親子之間的腦力激盪時間,彼此開始認真討論或是翻閱書籍查看。有時,孩子難免會說:「媽媽,有買評量的同學,都可以直接抄答案,我們要不要買?」我問:「你覺得呢?」他想了想說:「還是不要好了,光抄答案,也不是真的會。」

其實,很多孩子就是習慣於抄答案,才會造成多花了那麽多學習的時間與金錢,卻不一定有好的考試成績。因為,孩子根本就沒有學懂,也沒有思考學習的內容,他只是把答案抄過來,抄過去,卻沒留在學習的記憶庫裡。

寫作業的目的,是加強練習,與驗收學習成果,鼓勵孩子靠自己認真的寫。

二、孩子的作業有錯誤,用引導的方式讓他發現
發現孩子的作業有錯誤,不要急著當橡皮擦父母,不要直接擦掉。要引導孩子自己發現錯誤,這樣他才會記起錯誤,學到正確的知識。

比方說,在數學上,要孩子再看看題目問的是什麼?或是讓孩子念出題目,在看與念中,孩子就可以多理解與思考。

針對國字的字跡,美醜的要求,每個老師都不一樣,孩子手部肌肉的發育,也差異很大,要看孩子是否認真,盡力。

孩子寫作業的態度認真、嚴謹,但字跡不漂亮,就要多鼓勵他。如果,孩子隨便寫一寫,就想交差了事,就要要求他。

寫作業的態度,就是面對學習的態度,態度很重要,一定要認真與專注。

三、寫作業時要專心與仔細
寫作業時,要要求孩子專心與仔細。孩子專心寫作業,其實很快都可以完成。寫完作業,要求孩子自己先看一遍,再請父母幫忙看。

專注與仔細,不但可以有效率地運用時間,也可以避免出錯,事後還要花上更多的時間去進行除錯或彌補,所以,從小就要讓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和態度,真的很重要。

四、父母的陪伴如果造成干擾,要離開
有時候,在旁邊陪孩子寫作業,孩子會一直想跟父母聊天,其實反而造成對彼此的干擾。特別是親子關係良好互動的情況下,孩子總是有很多話想跟父母說,這時,要鼓勵孩子盡快認真的把作業寫完,大家就可以一起進行別的事。

讓孩子知道,遇上作業有問題時,可以找父母討論。但是不要利用寫作業的時間,跟父母聊天。那會讓寫作業的時間延長,一次專心做一件事,可以訓練孩子專注與負責。

五、鼓勵孩子,認真寫完作業,就可以自由運用時間
當孩子把作業寫完,剩下的時間,要讓孩子可以自由運用。不管是玩遊戲、看書、運動,或是說話聊天。不要再讓孩子寫其他的參考書,或是評量。過多的書寫練習,只會讓孩子對學習退避三舍,產生排斥。

要讓孩子知道,有效率的完成回家作業,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孩子才會珍惜時間,把寫作業的效率提高。

在學校代課時,若有剩餘時間讓孩子們寫作業,大概都會出現兩種情形,一種寫完作業就可自由運用時間的孩子,都會趕快認真的寫,另一種不想寫,而選擇看書、畫畫,甚至發呆。因為他們說:「老師,我作業如果寫完了,在安親班就要多寫考卷,所以作業要留在安親班寫。」孩子真的不喜歡,一直重複的書寫與練習。

六、高年級以後,可以不用檢查孩子作業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父母可以依照孩子的需求,決定何時停止幫孩子檢查作業。當然,這也跟老師的需求有關,有些老師希望家長配合檢查作業;有些老師希望家長只要確認孩子有寫作業就好,而不用看內容。這需要親師相互配合。

要不要看孩子的作業內容?這可以慢慢的放手。當孩子到高年級時,可以跟孩子說,不會再仔細幫他檢查作業,要他自己完全負責。最遲,到國中時,實在不需要再幫孩子檢查作業。因為這會造成兩種狀況,不是讓孩子過度依賴,就是造成親子關係過度緊張,對親子雙方都不好。

寫作業,其實在專注與認真的情況下,都不會花太多的時間,要從小培養孩子認真寫作業的習慣。從小養成專注、認真、負責任的用心寫作業,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信心。

在小學階段,要多讓孩子玩遊戲、運動、要讓孩子天天練習陳述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學會說,學會思考與表達,也要學會有效率的運用時間。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學習中快樂的成長。

未來的升學管道多元,強調孩子要培養各方面的素養。素養,是一種知識和態度和技能的加總新學習,也就是說,孩子要有能夠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讓這能力可以表現在自我學習、解決問題和適應未來社會上,隨時可以產生應變的機智。不要再給孩子過多的填鴨教育,要多引領他思考與提問,孩子的腦筋才可以在活化中,不停的更新與進步。

※延伸閱讀

家庭作業:3大建議,功課不再是親子關係殺手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384
孩子考不好 其實比你更難受更需要鼓勵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410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回到
本期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