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給女兒的一封信:父母最愛的就是你,所以照顧好自己就是孝順最好的方法

我告訴你媽媽我在寫這封信,問她有什麼想對你說的,她想了想,說「讓她好好照顧自己」,很簡單卻飽含著真切的關心——這一向是你深愛的媽媽的特點。

這是我幾年前大女兒入大學時寫給她的的一封信,希望對年輕朋友,甚至父母有所幫助。

親愛的女兒:

當我們開車駛出哥倫比亞大學的時候,我想寫一封信給你,告訴你盤旋在我腦中的想法。

首先,我想告訴你我們為你感到特別驕傲。進入哥倫比亞大學證明你是一個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你的學業、藝術和社交技能最近都有卓越的表現,無論是你在微積分上得了最高分,完成自己典雅的時尚的設計,成功賣出繪製的跑鞋,還是在「模擬聯合國」演說中成為表現最突出的人之一,你毫無疑問已經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女孩。你的父母為你感到驕傲,你也應該像我們一樣為自己感到自豪。

我會永遠記得第一次將你抱在臂彎的那一刻,一種新鮮激動的感覺瞬間觸動了我的心,那是一種永遠讓我陶醉的感覺,就是那種將我們的一生都聯結在一起的「父女情結」。我也常常想起我唱著催眠曲輕搖你入睡,當我把你放下的時候,常常覺得既解脫又惋惜,一方面我想,她終於睡著了!另一方面,我又多麼希望自己可以多抱你一會兒。我還記得帶你到運動場,看著你玩得那麼開心,你是那樣可愛,所有人都非常愛你。

你不但長得可愛,而且是個特別乖巧的孩子。你從不吵鬧、為人著想,既聽話又有禮貌。當你三歲我們建房子的時候,每個週末十多個小時你都靜靜地跟著我們去運建築材料,三餐在車上吃著漢堡,唱著兒歌,唱累了就睡覺,一點都不嬌氣不抱怨。你去上週日的中文學習班時,儘管一點也不覺得有趣,卻依然很努力。我們做父母的能有像你這樣的女兒真的感到非常幸運。

你也是個很好的姐姐。雖然你們姐妹以前也會打架,但是長大後,你們真的成為了好朋友。妹妹很愛你,很喜歡逗你笑,她把你當成她的榜樣看待。我們開車離開哥大後,她非常想你,我知道你也很想她。世界上最寶貴的就是家人。和父母一樣,妹妹就是你最可以信任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你們姐妹之間的情誼不變,你們互相照應,彼此關心,這就是我最希望見到的事情了。在你的大學四年,有空時你一定要常常跟妹妹視頻聊聊天,寫寫電子郵件。

大學將是你人生最重要的時光,在大學裡你會發現學習的真諦。你以前經常會問到 「這個課程有什麼用」,這是個好問題,但是我希望你理解:「教育的真諦就是當你忘記一切所學到的東西之後所剩下的東西。」我的意思是,最重要的不是你學到的具體的知識,而是你學習新事物和解決新問題的能力。這才是大學學習的真正意義——這將是你從被動學習轉向自主學習的階段,之後你會變成一個很好的自學者。所以,即便你所學的不是生活裡所急需的,也要認真看待大學裡的每一門功課,就算學習的技能你會忘記,學習的能力是你將受用終身的。

不要被教條所束縛,任何問題都沒有一個唯一的簡單的答案。還記得當我幫助你高中的辯論課程時,我總是讓你站在你不認可的那一方來辯論嗎?我這麼做的理由就是希望你能夠理解:看待一個問題不應該非黑即白,而是有很多方法和角度。當你意識到這點的時候,你就會成為一個很好的解決問題者。這就是「批判的思維」——你的一生都會需要的最重要的思考方式,這也意味著你還需要包容和支持不同於你的其他觀點。我永遠記得我去找我的博士導師提出了一個新論題,他告訴我:「我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多年後,我認識到這不僅僅是包容,而是一種批判式思考,更是令人折服的領導風格,現在這也變成了我的一部分。我希望這也能成為你的一部分。

在大學裡你要追隨自己的激情和興趣,選你感興趣的課程,不要困擾於別人怎麼說或怎麼想。Steve Jobs曾經說過,在大學裡你的熱情會創造出很多點,在你隨後的生命中你會把這些點串聯起來。在他著名的史丹福畢業典禮演講中,他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大學裡修了看似毫無用處的書法,而十年後,這成了蘋果Macintosh裡漂亮字庫的基礎,而因為Macintosh有這麼好的字庫,才帶來了桌面出版和今天的辦公軟體(例如微軟Office)。他對書法的探索就是一個點,而蘋果Macintosh把多個點聯結成了一條線。所以不要太擔心將來你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也不要太急功近利。假如你喜歡日語或韓語,就去學吧,即使你爸爸曾認為那沒什麼用:)盡興地選擇你的點吧,要有信念有一天機緣來臨時,你會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畫出一條美麗的曲線。

在功課上要盡力,但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你媽媽和我在成績上對你沒什麼要求,只要你能順利畢業並在這四年裡學到了些東西,我們就會很高興了。即便你畢業時沒有獲得優異的成績,你的哥倫比亞學位也將帶你走得很遠。所以別給自己壓力。在你高中生活的最後幾個月,因為壓力比較小,大學申請也結束了,你過得很開心,但是在最近的幾個星期,你好像開始緊張起來。(你注意到你緊張時會咬指甲嗎?)千萬別擔心,最重要的是你在學習,你需要的唯一衡量是你的努力程度。成績只不過是虛榮的人用以吹噓和慵懶的人所恐懼的無聊數字而已,而你既不虛榮也不慵懶。

最重要的是在大學裡你要交一些朋友,快樂生活。大學的朋友往往是生命中最好的朋友,因為在大學裡你和朋友能夠近距離交往。另外,在一塊兒成長,一起獨立,很自然地你們就會緊緊地繫在一起,成為密友。你應該挑選一些真誠誠懇的朋友,跟他們親近,別在乎他們的愛好、成績、外表甚至性格。你在高中的最後兩年已經交到了一些真正的朋友,所以盡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覺,再交一些新朋友吧。你是一個真誠的人,任何人都會喜歡跟你做朋友的,所以要自信、外向、主動一點,如果你喜歡某人,就告訴她,就算她拒絕了,你也沒有損失什麼。以最大的善意去對人,不要有成見,要寬容。人無完人,只要他們很真誠,就信任他們,對他們友善。他們將給你相同的回報,這是我成功的秘密——我以誠待人,信任他人(除非他們做了失信於我的事)。有人告訴這樣有時我會被佔便宜,他們是對的,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以誠待人讓我得到的遠遠超過我失去的。在我做管理的18年裡,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要想得到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只有先去信任和尊重他人。無論是管理、工作、交友,這點都值得你參考。要和你高中時代的朋友保持聯繫,但是不要用他們來取代大學的友誼,也不要把全部的時間都花在老朋友身上,因為那樣你就會失去交新朋友的機會了。

你還要早點開始規劃你的暑假——你想做什麼?你想待在哪兒?你想學點什麼?你在大學裡學習是否會讓你有新的打算?我覺得你學習藝術設計的計劃很不錯,你應該想好你該去哪兒學習相應的課程。我們當然希望你回到北京,但是最終的決定是你的。

不管是暑假計劃,功課規劃,或是選專業,管理時間,你都應該負責你的人生。過去不管是申請學校、設計課外活動或者選擇最初的課程,我都從旁幫助了你不少。以後,我仍然會一直站你身旁,但是現在是你自己掌舵的時候了。我常常記起我生命中那些令人振奮的時刻——在幼兒園決定跳級,決定轉到計算機科學專業,決定離開學術界選擇Apple,決定回中國,決定選擇Google,乃至最近選擇創辦我的公司。有能力進行選擇意味著你會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生命太短暫了,你不能過別人想要你過的生活。掌控自己的生命是很棒的感覺,試試吧,你會愛上它的!

我告訴你媽媽我在寫這封信,問她有什麼想對你說的,她想了想,說「讓她好好照顧自己」,很簡單卻飽含著真切的關心——這一向是你深愛的媽媽的特點。這短短的一句話,是她想提醒你很多事情,比如要記得自己按時吃藥,好好睡覺,保持健康的飲食,適量運動,不舒服的時候要去看醫生等等。中國有句古語,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這句話的意思用比較新的方法詮釋就是說:父母最愛的就是你,所以照顧好自己就是孝順最好的方法。當你成為母親的那天,你就會理解這些。在那天之前,聽媽媽的,你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

大學是你自由時間最多的四年。
大學是你第一次學會獨立的四年。
大學是可塑性最強的四年。
大學是犯錯代價最低的四年。

所以,珍惜你的大學時光吧,好好利用你的空閒時間,成為掌握自己命運的獨立思考者,發展自己的多元化才能,大膽地去嘗試,通過不斷的成功和挑戰來學習和成長,成為融匯中西的人才。

當我在2005年面對人生最大的挑戰時,你給了我大大的擁抱,還跟我說了一句法語「bonne chance」。這句話代表「祝你勇敢,祝你好運!」現在,我也想跟你說同樣的話,bonne chance,我的天使和公主,希望哥倫比亞成為你一生中最快樂的四年,希望你成為你夢想成為的人!

愛你的,
爸爸(和媽媽)

 

圖片提供:李開復

數位編輯:黃小羽、王信惠(20200318)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