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的讚美可能讓孩子無法面對挫折,不正確的獎勵可能讓孩子變得投機取巧

我們知道肯定和獎勵可以讓人產生成功的動力,然而,不是所有的讚美和獎勵都會激勵士氣,有些不當的讚美與獎勵反而會有副作用與反效果。 │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期中考每考一科滿分,爸爸就給你一千」
「你好乖好懂事,媽媽好愛你」
「第一天上學你都沒有哭,你好棒」
「今天鋼琴彈得很好,不像上次那麼差」


這些讚美和肯定的話,您是不是很熟悉?我們知道肯定和獎勵可以讓人產生成功的動力,然而,不是所有的讚美和獎勵都會激勵士氣,有些不當的讚美與獎勵反而會有副作用與反效果。

不當的讚美讓人更壓抑

「你好乖好懂事,第一天上學都沒哭,小毛哭得好慘,你比較乖」,這是一句讚美肯定乖小孩的話,但也是讓人壓力沈重的話,被讚美的乖小孩可能會覺得自己很棒,也許這個小朋友很想哭但忍住不哭,但她的忍耐被增強了,於是學會了壓抑情緒來得到讚美,因此她可能對真實感覺越來越陌生。長期過度理性壓抑,終會導致各種身心疾病上身,怪不得精神科的患者中很多都是乖乖牌和模範生,從小那些「好乖好懂事」的讚美,一句句都是送他們進門診的推進器。

過多的獎勵讓人不敢面對失敗

有一個游泳天賦很好的小孩,因為條件好又努力所以成績很好,被大家公認是選手中的典範,但是有一次對外比賽,他被分到很強的那組,他知道自己有可能會輸,於是不去檢錄,不管教練怎麼勸,他最終還是放棄比賽,因為習慣贏的他,和一路被讚美的他無法面對失敗,也許完美主義讓他裹足不前,而過多的讚美也讓他無法面對挫折。

強調成果讓人投機取巧

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大人世界有人為了暴利走私毒品、有人為了金牌服用禁藥、有人為了當選而賄選。也有小孩因為爸爸的滿分獎金而作弊,偷改答案。如果只用優厚的利益來獎勵結果,不強調過程的努力和正確的方法,投機取巧的事情自然會層出不窮,因為結果的獎勵太吸引人,所以容易變成為獎勵而做,沒有獎勵時就不做了。

讚美獎勵的正確心法

如果能注意幾個重點,就會減少上述的事,可以讓讚美獎勵發揮功效又減少副作用。

第一個是「整體肯定」法,肯定他這個人,不只是他的外在表現,小孩表現好時說他很棒,但補上一句「下次做不到也沒關係,要多去嘗試」,我愛你勝過你所有的表現,不管如何我相信你。

第二個是「讚美過程」法,注重他過程的努力勝過最後的結果,以努力論英雄不以結果定成敗,甚至可以頒一個「盡心努力獎」。畢竟不斷在過程盡力勢必帶來更多的成功。

第三個是「濟弱扶傾」法,多鼓勵他在失敗時重新站起,讓他知道人生很長,最後的贏家不是贏過很多次的人,而是輸了還能站起來多少回的人,越能面對失敗的人越能成功,人生樂觀組比人生勝利組更成功。

活著就是一種肯定,失敗一定通往勝利,努力容易達到目的,成功就是不放棄,正確運用更寬闊的讚美心法,不僅讓小孩贏得勝利,而且身心更健康,親子更和諧。

 

張世傑個人網站http://www.mindflippedclassroom.url.tw/

※延伸閱讀更多心靈教育好文

怎麼教,可以讓小孩不學壞、不憂鬱?

網癮不是因為網路 是因為快樂沒出路

過動和亞斯是病嗎?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