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撕下孩子身上的壞標籤,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他,讓他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老師要給你們全新的機會,有壞習慣的人一定要想辦法改掉,因為我會全部忘記,老師要給每一個人自己決定要當哪一種孩子的機會。如果你知道哪些同學有壞習慣,也請你忘記,因為我們是一個全新的班級,他是一個全新的小孩,你們都不能用中年級的方式去對待班上的任何一個人。│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雖然上了五年級有編班,但是很多孩子會把中年級的印象帶到高年級來,在中年級犯了錯、人緣差的孩子,就會永無翻身之地。

昨天花了很多時間跟孩子們討論,「中年級的事,我們都留在中年級,你們中年級做過的事情我都清清楚楚,但是老師要給你們全新的機會,有壞習慣的人一定要想辦法改掉,因為我會全部忘記,老師要給每一個人自己決定要當哪一種孩子的機會。如果你知道哪些同學有壞習慣,也請你忘記,因為我們是一個全新的班級,他是一個全新的小孩,你們都不能用中年級的方式去對待班上的任何一個人。

面對你不喜歡的人,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嘗試著去喜歡他,重新去看看他有沒有優點,去想一下自己之前是不是誤會他了?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同學。我們要同班兩年,如果你討厭一個人又要跟他相處兩年,每天都要看到他,一定會很不開心。

第二個選擇,是減少跟他的接觸,真的很不喜歡,那就少接觸他,但是,不可以去影響你身邊的人對他的態度,你自己不喜歡他就算了,你不可以去問別人喜不喜歡他?不可以去說他的壞話,更不能揪別人一起討厭他。

「你討厭任何一個人,我不會干涉你,但是你羞辱、欺負、霸凌、孤立同學,我一定會用最嚴格的方式來處理。」

開會的時候,我也跟不斷數落自己孩子的媽媽說,「媽媽,你現在說的我都知道,資料上面都清清楚楚,但是,現在是五年級,我們都不要再提之前的事,我想要給孩子一個翻身的機會。如果她要一直背著中年級的那些評價,我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她,她沒有機會被喜歡,那她還要努力嗎?反正爛到底了,還需要改變嗎?

所有犯錯的孩子都有她背後的原因,會一再重複同樣的錯誤,之前用盡各種方法都改變不了她,代表沒有人找到她心裡的缺憾,她很辛苦呀~~「媽媽,你都不支持她,誰來喜歡她?」

雖然媽媽很不認同我的想法,不斷的想告訴我我的想法有多天真,不斷的想要讓我清楚孩子的壞習慣有多嚴重,但是我相信沒有孩子想要讓所有人頭痛和討厭,我可以想像這個孩子的處境有多辛苦,整個暑假都在想該如何帶這個孩子?該如何讓她有改變的機會?我又要如何讓她改變?

我們都給孩子一個翻身重新開始的機會。

希望我能多一點智慧,能找到最適合的方法,去幫助這些辛苦的孩子。

 

※延伸閱讀

菜鳥老師的教學大考驗:給孩子發展的舞台,有了信心才會有學習興趣

老師,我離婚了,請您多照顧我的孩子。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