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升學路徑〉2分鐘看懂多元入學管道

入學制度改變,是12年國教很重要的一項改革,國中升高中職的多元入學管道當中,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107學年度免試入學比率達91.6%。

入學制度改變,是12年國教很重要的一項改革,國中升高中職的多元入學管道當中,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107學年度免試入學比率達91.6%。

 

現行的多元入學主要路徑有三大管道:

高中職免試入學

「免試入學」指免入學測驗,也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健體、藝文、綜合三領域除外),學生依性向、志願等選擇學校。免試入學概分為三種:學習區完全免試(完免)、優先免試(優免)、免試入學(大免)。

第1種:學習區完全免試:完免不採計會考成績,且在會考之前完成分發及放榜。107學年擴大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除單點型學校11校,區域型有基隆區、南投1區、高市6區、屏東2區、台東區、連江縣及澎湖區等7區域38校,希望讓區域內的國中與高中職合作發展6年一貫的課程。

第2種:優先免試:優免的期程早於免試入學,鼓勵在地入學;學生拿到會考成績後,可選擇就讀社區高中。107學年辦理優免的就學區包括:基北、宜蘭、桃連、竹苗、台南、高雄、彰化區;傳統明星高中不參加優免或僅提供非常少名額,社區高中、私立學校則提供一、二成不等的招生名額。

第3種:免試入學:免試入學為國中生升學最主要的管道。當招生名額大於報名人數時,便全額錄取;但若報名人數大於招生名額時,就要進行「超額比序」。家長要注意的是,全台分為15個就學區,各就學區的超額比序項目並不相同,要留意所屬就學區的相關規定。

 

特色招生

特色招生入學,分為兩種:「甄選入學」(術科測驗)、「考試分發入學」(學科測驗)。

第1種:甄選入學:包括藝術才能班、體育班、事業群科、科學班等,採術科測驗(含實作測驗),以測驗分數及學生志願做為入學依據,並得參採會考成績。

第2種:考試分發入學:特色班級如英語國際特色班、資訊科學特色班,採會考成績作為錄取門檻,並加考1至3科學科測驗。107學年特招考試入學的區域有:基北區、桃連區、台南區。

 

五專免試入學

第1種:五專優先免試:107學年起新增五專優免管道,招收國中應屆畢業生,依志向網路選填30個校科為志願。免試就學區為全國一區,依選填志願順序及採計總積分比序的高低,電腦統一分發。護理科及國立五專須採計會考成績;私立五專除護理科之外,得由各校決定是否採計會考成績。

第2種:五專聯合免試:可分別向北、中、南區各報名一校,但最後只能擇一參加現場登記分發報到。107學年全台47校提供1.9萬名額,今年最受矚目的是,北科大、高雄科大、虎尾科大睽違多年恢復招收五專生。

 

Photo:janeb13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