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試題分析:寫作〉思考力與思辨力是關鍵

桃園市慈文國中老師吳韻宇強調:「寫作牽涉了個人經驗的廣度,學生必須努力生活,讓生活不只在課本內,也必須對周遭環境有所觀察省思,才有辦法提煉出想法,能了解自己與環境的關聯,才能寫出深刻的體悟,有效掌握好這類型的題目。」

今年會考的寫作題目以「我們這個世代」為題,請考生寫出自己的觀察和想法,結合了10~20歲的國中學生的生活情境。題目如右。

 

了解自己與環境的關聯,有效掌握題目

桃園市慈文國中老師吳韻宇從近幾年的寫作題目中,觀察到幾項特點:

1. 這次題目的形式是圖表結合文字,從過去連續的純文字,變成非連續性文字,考驗了學生的綜合閱讀能力。學生必須從圖表資訊及文字中,擷取題目給予的資訊,掌握題目引導的訊息,歸納出寫作重點,並從自己所處的世代選取適切的素材,找到寫作路徑。

2. 題目寫作方向更偏向社會議題,不像過去可以只記敘或抒發個人成長經驗。而是要能從自身觀察出發,往外走入人群,進一步和環境、社會做連結。期望學生除了描述個人的觀察、記敘個人的經驗外,還要能從時事等各種面向切入,提出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3. 會考寫作不是要徵選文學家,評分標準也不再是看引用多少例子、佳句,或是優美的修辭,而是要從寫作中看到學生的思考、思辨能力,是否能清楚提出自己的想法,系統性闡述表達自己的觀點,考驗了學生的邏輯能力,從抒情轉向了論述。

吳韻宇強調:「寫作牽涉了個人經驗的廣度,學生必須努力生活,讓生活不只在課本內,也必須對周遭環境有所觀察省思,才有辦法提煉出想法,能了解自己與環境的關聯,才能寫出深刻的體悟,有效掌握好這類型的題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還有...

新課綱強調素養,但很多東西是會考不考或考不出來的,小孩為什麼要花時間學這些?>> https://goo.gl/M66N8Q

全台家長詢問度最高的問題:新課綱可以減少我孩子的學習壓力嗎?>> https://goo.gl/JPkgtc

洪蘭:人都不喜歡學已經會了的東西,孩子先在補習班上過了,在學校反而就喪失學習熱情>> https://goo.gl/QcrW93

國中升高中免試入學高達九成:2分鐘看懂新課綱多元入學管道(內附圖表)>> https://goo.gl/TYEoCY

 

 

Photo:cegoh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