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念書、成績不好才去念高職?學歷不保證成功,能力更重要 !會考結束,升高中或高職3重要指標

面對孩子人生中的首次分流,究竟該念高中或高職? 什麼樣的路才最適合孩子?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做生涯選擇?

國中升高中、職,是孩子人生中第一個生涯進路選擇,很多父母和孩子煩惱該如何選擇,很擔心做錯決定。但其實,「生涯發展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人的一生會持續面臨生涯的選擇,即使是大人也會有生涯發展的疑問,」敦化國中教學副組長溫春琳說。 


 

生涯規劃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以生涯發展的歷程來看,國、高中階段是很重要的探索期,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天分及興趣在哪。生涯規劃貴在「適性發展」,沒有什麼「最好」,只有「最適合」,人才放對了位子,就能發光發熱。 

面對孩子人生中的首次分流,究竟該念高中或高職?什麼樣的路才最適合孩子?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做生涯選擇呢?以下有3個重要指標。 

 

指標1:測驗結果 

教育部為協助國中階段孩子了解自己的潛能和興趣,新生一入學都有一本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在學期間進行性向測驗、興趣測驗。「性向測驗」主要測的是優勢能力和學習潛能,「興趣測驗」則是測試孩子對什麼事情感興趣,較能投入並得到滿足。各校所採用的性向和興趣測驗不一,其中,以台師大心測中心的適性化職涯性向測驗、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為最大宗。 

大安國中輔導組長羅華倩表示,學校採用心測中心的版本,學生國三下學期進行志願選填試探(模擬志願選填)時,系統會自動交叉分析志願是否符合性向和興趣測驗結果。測驗協助孩子漸進式的探索自我,模擬志願選填則讓孩子練習如何統整、最後「做決定」的過程。 

 

指標2:生活經驗 

測驗結果雖具參考性,但輔導老師都建議,解讀結果時必須結合生活經驗和表現,例如對哪些科目或事情特別喜歡或感興趣。一來測驗無法涵蓋所有層面,二來可能當時沒有認真做測驗。 

建中輔導老師鮑順聰指出:「測驗應為探索工具,而非診斷工具,還是要回到生活中來看。」曾有學生測驗結果顯示文科能力高於理科,很苦惱是否該選文組,鮑順聰說既然想念理組,且自然科成績比社會科高,就無須受測驗所限制。 

廣泛的生活經驗能夠幫助孩子探索自我。大同高中學務主任周明蒨鼓勵孩子,多方嘗試、參加營隊等,唯有真正接觸之後,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興趣、能不能做得好,而且有很多能力必須透過活動才能發掘,例如領導、溝通協調能力。很多時候,孩子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性向和興趣,是因為未曾接觸過,空有潛力卻無從發揮。 

 

指標3:職業試探 

高職分為6大類、15職群,近100個科別,對國中生來說,不容易知道如何決定未來的方向。因此國中生涯教育其中一環是,國二學生必須到社區的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及技專校院參訪,認識各職群的課程及設備等。 

常有家長問:「我的小孩要念高中,幹嘛參訪高職?」周明蒨指出,人生的試探很長,未來高中升大學還是要面臨選科系,這段時間的探索經驗可以做為未來選擇的依據。她指出,「很多孩子對這些科別的了解只是想像,若接觸後發現不喜歡也很好,減少以後選錯的機會。」 

若計畫念高職,國三可以參加「技藝教育課程」,為抽離式的技藝教育,學生每週有半天至1天可以到高職去上課,深入試探。大安國中輔導室資料組組長梁婉琪表示,「實際到高職去上課,透過真正的課程學習與實地操作,避免想像與實際間的落差。」例如,喜歡做小點心和一天要做100份是兩回事,當成職業的話還會喜歡嗎? 

大同高中強制要求國中部學生必須參加職涯試探的活動,寒、暑假時須參加高職開辦的「職業輔導研習營」,如果沒有,就必須參加校內的職涯講座或參加實際的職場體驗活動。周明蒨表示,「希望透過學校的制度讓孩子去試探,對職業世界多一些了解和體驗,不管是喜歡或確定不喜歡都很好。」 

另外,國二時學校會邀請家長到校分享職涯,介紹工作內容、需求條件和甘苦談,增加孩子的視野和對社會的了解。以最受歡迎的空姐工作來說,學生發現原來工作不如表面光鮮亮麗,十分辛苦。周明蒨認為,現今多數小孩生活經驗太少,主要心力全用在讀書,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連爸媽工作做什麼都不清楚。雖然選擇念高中可延緩生涯選擇,但國中是生涯探索很重要的階段,最好能及早展開。 

 

讓孩子「選你所適,愛你所選」 

有些家長認為念高職就是矮人一截,無論如何都要求孩子考高中。羅華倩說,有些孩子拚了命的念書,但成績一直不見起色,背負著爸媽要求念高中的期待,很讓人心疼。大安國中老師劉儷琪指出,12年國教推免試入學,就是希望孩子適性發展,「選你所適、愛你所選」,突破傳統的升學觀念。 

什麼樣的孩子適合念高中?梁婉琪指出,高中學習內容與國中相同,適合對國中課程有興趣、至少不排斥,學術傾向明顯的孩子。而高職則適合喜歡動手做的孩子,學習內容除了基礎學科之外,重視實際操作的實習科目。 

曾任教松山工農10年的鮑順聰說:「不愛念書的小孩就去念高職,是一種錯誤的刻板印象。」他在高職做生涯輔導的一大重點是,教學生不要妄自菲薄,念高職不代表不會念書或以後沒有出路,人生充滿無窮的可能。 

鮑順聰指出,高職和高中差別在於,國英數上課時數較少,這些時間拿來做實作;以學習歷程來看,高中的學習是先抽象再具體,高職則是先具體再抽象,學生的操作能力強。就長遠發展來看,高職生不見得比較差。 

高職和五專都是以操作為主,比較適合喜歡實作的孩子,五專有許多科系是高職所沒有的,如視光科(專業為眼科學和光學)、護理科等,因此會吸引對特定領域有興趣的孩子。 

由於五專學習年限較長,梁婉琪建議,要審慎考慮是不是真的有興趣,以免志趣不合時面臨進退不得的困擾。 

 

學歷不保證成功,能力更重要 

梁婉琪曾遇過家長打電話問:「小孩念什麼學校比較好?」小孩喜歡什麼、性向和興趣測驗卻一問三不知,測驗結果統統不知道。「爸媽應該先了解小孩喜歡什麼、擅長什麼,而不是拿著成績問能念什麼?」梁婉琪說,以成績選學校不難,但小孩喜不喜歡又是另一回事。 

另外,爸媽也需要多了解社會脈動和發展趨勢,像是高中、職近年開設哪些新的科系,有照顧服務科、電競專班等。更重要的是,明白這世界瞬息萬變,學歷並不保證成功,能力更為重要。 

鮑順聰建議,父母的角色退後一點,先聽孩子說他的想法,確認他是如何思考這些事,如果過程有不完整的部分,幫忙補足不足,但千萬不要幫孩子下決定,在大方向沒有問題的情況下,讓孩子自己去探索生命。 

父母行動三部曲:觀察、評估、尊重 

如何協助孩子做選擇?大安國中輔導室資料組組長梁婉琪建議,爸媽可以這樣做:

1.觀察:了解孩子的生活興趣,是否喜歡動手做。
2.評估:與孩子討論喜歡的學校科系,了解孩子的意願與想法。
3.尊重:評估後,尊重孩子的選擇。

「高中、職只是人生中的3年,也許孩子選擇不如家長期待,但尊重其選擇,讓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學習。」 

另外,有爸媽覺得看不出自己孩子的興趣或能力,怎麼辦?大同高中輔導主任周明蒨認為,孩子看似對什麼都沒興趣,不見得是真的沒興趣,有幾種可能。一種是學習成就低,連帶對其他領域都顯得沒自信,不知道自己能幹嘛;一種是過去經驗讓他對學習冷感,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還有一種是從沒有接觸過,無從得知自己到底有沒有興趣,或誤以為自己沒興趣。因此,建議讓孩子有嘗試的機會、多方涉獵接觸,實際做了後才知道喜不喜歡。 

還有一種困擾是,若孩子的興趣和能力落差很大,該選興趣還是性向?生涯輔導時,多強調以能力為主、興趣為輔。興趣和能力落差很大時,例如孩子對演藝工作有興趣,但未有明顯天分,站在輔導立場,周明蒨不會跟他說不要選這條路,而是鼓勵他先去做一些嘗試,比如去上課或參加社團,看看是否可以學得好。「只要去做,所有的困難都會變得真實,而不再只是幻想。」 

有時候,也可能高職沒有和孩子的興趣、能力相對應的科。梁婉琪表示,曾有學生對攝影很有興趣,但高職沒有以攝影為主的科系。站在輔導老師立場,和學生一起討論攝影可能應用在哪些職業,再回頭思考,這些職業可能需要的能力還包括哪些,從中去找到相關的科系,符合興趣。 

 

5A成績選擇念餐飲科 

桃園平興國中107學年畢業生謝楷傑以5A好成績,選擇念育達高中餐飲科,打破傳統升學的觀念。謝楷傑認為:「不是成績不好才去念高職,應該以自己的興趣為主。」他從小六起就幫忙爸媽煮菜,現在要做出一桌菜完全難不倒他。 

考出5A之後,他一度猶豫是否念高中,但最後仍決定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所幸爸媽也很支持他的選擇,希望他能發揮自己的天賦。謝楷傑計劃畢業後考高雄餐旅大學,他建議,如果不確定自己的興趣,可以先選擇念高中、大學再選科系,倘若已確定興趣,不妨念高職,將興趣結合能力,成為自己的專長。 

 

照片提供/大安國中輔導室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檔案是什麼?課綱懶人包教你如何準備!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