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新課綱〉解答國中生家長4大疑惑

新課綱究竟將為國中教育帶來哪些改變,許多家長仍一知半解,因而產生許多疑慮。本刊針對國中生家長常見的幾個疑問,整理出專家學者的回答,為家長解惑。

新課綱究竟將為國中教育帶來哪些改變,許多家長仍一知半解,因而產生許多疑慮。本刊針對國中生家長常見的幾個疑問,整理出專家學者的回答,為家長解惑。

 

新課綱即將上路,許多國中家長對新課綱仍一知半解,不清楚將為國中教育帶來哪些改變。

簡單來說,新課綱施行,可望為國中課程帶來鬆綁,各校每週可以安排3至6節「彈性學習課程」,發展出各校的特色課程。更重要的是,強調素養導向、跨領域統整的教學方式,讓學習變得活潑有趣。

雖然新課綱國中端改變幅度不如高中來得大,但國中教育長期被升學主義箝制,因此,新課綱被許多人寄予厚望,希望為國中現場帶來全新氣象。

本刊針對常見國中生家長的疑問,例如國中課程到底有哪些不同?素養導向教學,對學校段考和平常評量方式造成影響嗎?是否真的能夠降低孩子的學習壓力?整理出專家學者的回答。

 

1. 108新課綱實施,國中課程和過去有什麼不同?

一個重大變革是,學校開設「彈性學習課程」,不僅學校要發展出特色課程,學生也有機會適性選課。其實9年一貫課綱就鼓勵學校發展「彈性學習節數」、發展特色課程,但由於國中現場重視升學,彈性學習節數幾乎都是各考科的外加節數,用來考試,幾乎沒有太多的改變。新課綱上路、將「彈性學習節數」改為「彈性學習課程」之後,學校必須依各自學校特色、學生圖像等,規劃彈性學習課程。

換句話說,國高中的課程將變得豐富多元,不再各校相同。國教院103年起與14所國中合作,試行新課綱、研發彈性學習課程與素養導向教學。其中,花蓮富北國中,學生背景多樣,有阿美族、布農族、平埔及閩南、客家等,因此規劃「族群文化」特色課程,希望孩子認識自己的文化,及傳承文化。

另一項改變是科目類項上的。新課綱將課程分為兩種:(教育)部定課程、(學)校訂課程。在部定課程部分,最明顯的改變是,國中與高中新增「科技」領域(涵蓋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兩門科目),培養邏輯運算、問題解決的思惟及實作能力。

國中的生活科技課著重創意設計,讓學生有機會實作、動手操作簡單機具。而資訊科技課則以運算思惟為主軸,國一和國二程式設計及演算法的課程比重接近2/3。

2. 新課綱真的能夠讓學習變有趣,減輕國中生的學習壓力嗎?

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素養的定義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也就是能夠將所學活用出來。新課綱透過課程架構的調整、實施素養導向課程和評量,讓學生不再受填鴨式教育,將原本反覆練習和背誦的時間,用來探索性向和天賦,培養系統思考、問題解決等能力。

師大副校長宋曜廷指出,在新課綱帶動下,課程變得多元,學習方式也更貼近生活情境和跨領域,變得有趣。例如世足賽期間,學生做專題研究,探究足球的結構、拼接面數量和踢球的部位,哪些因素會影響踢球表現。此外,會考命題也導入素養題型,考題更生活化、情境化,讓孩子明白學習各科知識是「有用的」。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主任孫志麟認為,多元的課程能幫助孩子學習,但初期可能有人認為壓力不減反增,這是因為多數學生和家長習慣有標準答案的學習方式,因此要花一段時間適應這種新的學習型態。當孩子習慣素養導向學習方式、重新學習如何學習,這部分壓力就會解除。

 

3. 素養除了知識,還包括能力和態度。能力和態度要怎麼評量?

課程改變,評量方式也必須轉變,才能帶動教學改變。新課綱將「學習重點」分成:1.「學習內容」:比較偏向於學習素材、知識部分;2.「學習表現」:比較偏向認知、行動能力、態度的展現。

關於學習內容的評量,自102年展開的「課室評量素養化計畫」已發展出一套客觀的標準,確保每個學生都學到必須學到的內容,老師可以依據學生評量表現而調整教學。

在學習表現部分,評量方式多元,包括:1.表現本位評量:賦予學生真實情境或任務,評量分析、團隊合作、實驗、解決問題能力。2.卷宗評量:卷宗可以評估學生將知識、技能與態度運用於情境脈絡中的歷程,在某個項目進步或改變的情形。3.學生自我評量:由學生管理與檢核自己的學習結果。

宋曜廷以體育健康領域為例,用紙筆測驗、考知識的意義不大,更好的方式是運用卷宗評量、學生自我評量,記錄每個月運動幾次,導引學生反省是否培養運動的習慣,在生活中能夠實踐才是真正的素養。

 

4. 新課綱強調素養,但很多東西是會考不考或考不出來的,小孩為什麼要花時間學這些?

針對這個問題,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反問:難道國中3年的學習只為了會考嗎?還是希望孩子具備素養?大型考試雖然無法考出孩子3年所學的東西,但就長遠來看,孩子要面對的是未來挑戰,而不是眼前只為了考好一點、進好學校而已。

前國教院研究教師、敦化國中輔導組長林佳慧建議,家長要了解孩子在學校學的課程有哪些,除了國英數社自之外,不要覺得其他課程不重要,透過這些彈性學習課程、素養導向的學習方式,可以讓孩子整合所學、融會貫通知識,實際運用在生活中。

台中大甲國中就是很好的例證。大甲國中試行新課綱後5A學生增加、拿C學生也每年減少2%。校長賴文宗指出,新課綱的彈性學習課程或科技領域,看似與考試無關,但其中蘊含的探究精神、實作能力等等,都是孩子終身受用的。而且會考題型也愈來愈呼應生活情境、議題導向,有意義的深度學習就是準備會考的最好方法。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