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都要學的溝通即戰力〉當孩子說:班上同學都有( ),我也想要有( )

我們可以把孩子的「要求」看作是一個「說服」的過程,也就是孩子要試圖說服你,他憑什麼能夠得到你的支持。這樣一來,孩子就不只是提出要求這麼簡單,而你也不會只剩下答應或拒絕的選項,在說服你的過程當中,盡量讓孩子做到以下幾點原則,或許我們就有機會培養他溝通、協調與表達的三個能力:│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給大家一個假想題 :

假設今天你的孩子回到家跟你說:「爸爸(媽媽),我看我們班好多人都有手機了,我也想要一台手機!!可不可以?」

這時候你面對孩子的提問,請先思考五秒鐘,你的答案是「可以」還是「不可以」?

你的答案如果是「可以」,原因是什麼呢?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可以」,那原因又是什麼呢?

面對以上的問題,不管你的答案是可以還是不可以,我想問問你,這個問題的答案有這麼簡單嗎?只有可以或不可以的選擇嗎?

那為什麼你在思考的時候,不小心就掉入這兩個選項的抉擇中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提出問題的方式,限制了你的思考方向。


當我問你可不可以的時候,你很容易便順著我的提問而去想到底是可以還是不可以。同樣的道理,當我們面對孩子的要求時,往往也會掉進這樣的陷阱,也就是說當我們把孩子表達想法的行為看做要求時,無形中就只剩下「答應」或「拒絕」這兩個選項,大多數爸爸媽媽頂多再增加一些條件,比如說功課要考好、家事要幫忙等等,才能買手機給他。

(不過依據我們的經驗,孩子通常不見得能達到,就算他願意去嘗試,也只有三分鐘熱度,而且就算孩子真的達到了,拿到了他夢寐以求的手機,然後呢?? 手機後續又該如何管理呢?)。

這對培養孩子的能力來說,有時候是滿可惜的,因為這是他這麼主動想要為自己爭取一些權力,不正剛好是我們可以來建力孩子能力的機會嗎?? 那我們可以怎麼面對孩子的要求呢?

有一個很簡單的小技巧,可以改變我們面對要求的角度。

就是我要請你試著用新的觀點來看待孩子「要求」這件事情。簡單來說,我們可以把孩子的「要求」看作是一個「說服」的過程,也就是孩子要試圖說服你,他憑什麼能夠得到你的支持。這樣一來,孩子就不只是提出要求這麼簡單,而你也不會只剩下答應或拒絕的選項,在說服你的過程當中,盡量讓孩子做到以下幾點原則,或許我們就有機會培養他溝通、協調與表達的三個能力:

說服的四大原則:「因、弊、則、責」,也就是「原因」、「利弊」、「原則」與「責任」。

1.【原因】:
說明要求這項東西的理由是什麼。
很多時候我們的要求只是想要,而不是必要,比如說以手機為例,擁有手機本身究竟是為了聯絡方便? 為了炫耀? 為了玩遊戲? 這些孩子必需先說清楚。

2.【利弊】:
孩子要說明擁有這些東西後可能帶來的好處跟壞處。
每樣東西都有利弊兩面,而能夠思考的越清楚就越能夠掌握自己的狀態。

3.【原則】:
當孩子權衡了利弊之後,就該知道自己使用時的原則。
孩子要設法讓你相信他可以透過什麼方法,盡量避免弊端以及風險的部分。

4.【責任】:
當達不到使用原則時,該承擔的後果。

當孩子能夠在說服你的過程中清楚說明這四點時,往往他也能夠比較理智的判斷自己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除此之外,在我們引導孩子去說服我們的過程中,其實你也在幫孩子訓練非常重要的三個溝通的核心能力:

1.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2.傾聽接納他人的立場

3.謀求彼此最大的共識

孩子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然而這些需求是否建力在適當的評估上,有賴於我們大人陪伴孩子一起討論,良好的討論空間不僅促進孩子的溝通力,也能夠降低草率決策的衝突。
 

※延伸閱讀
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選擇說謊?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235

孩子問題當前,我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0387


 

本文整理自《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心理師親授!淡定面對孩子的謊言,從改變溝通開始!23個突破孩子心房的親子練習課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