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幼兒園篇: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對「不想、害怕去上學的心情」給予同理協助,孩子會更有安全感

孩子會不喜歡、害怕上學,是因為對於環境和事物的不熟悉所導致,除了帶孩子先去熟悉學校等學習環境外、父母不如分享自己過去上學的小故事,除了解除孩子的焦慮外,也增加了孩子的爸媽的認識和感情。

史上最長暑假即將結束,該如何讓孩子好好收心,避免開學症候群、讓孩子與校園無縫接軌呢?《未來Family》請來多位專家,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給家長們務實建議,幼兒園新生最常發生的是分離焦慮問題,國小生則著重學習獨立,國中生應趁著暑假了解升學模式並探索個人興趣與天賦。只要多留心、用點小技巧,就能幫助孩子迅速適應上學生活。


 

小小孩上幼兒園親師合作、細心守護 

●給新生的建議:

對小小孩來說,上幼兒園不但要適應團體生活、還有學習上的挑戰,生活型態也不同,但小小孩的表達能力不好、也缺乏對情緒的覺察能力,此時,家長能否細心觀察、與老師充分合作溝通,就顯得格外重要。

1.帶著孩子先熟悉環境

幼兒園新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分離焦慮,擁有29年幼教經驗的台北市立信義幼兒園園長陳美君說,孩子從家庭生活進入團體生活,會緊張是必然的,父母不妨利用時間,帶孩子到學校附近走走、甚至進校園玩玩遊樂設施、聊聊未來的新生活,建立學校在孩子心中的正面形象。通常分離焦慮在一、兩週內就能改善。目前幼兒園也常常舉辦公開活動,可以多參加,讓孩子體驗團體生活,可參考教育局網頁上所公布的公立幼兒園對外活動。陳美君說,還能夠多跟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同齡孩子來往,讓孩子練習交朋友,學習分享與等待。

2.在家練習生活自理

在幼兒園階段,孩子若有基本的自理能力如自行如廁、自己吃飯等等,比較容易適應團體生活,也會比較有自信心;如果在開學前還沒培養好這些能力,家長也別急著特訓,曾擔任多年幼兒園老師的《育兒顧問到你家》作者大樹叔叔趙崇甫建議,可用漸進式的態度「邀請」孩子做這些事,例如邀請孩子坐馬桶,若孩子抗拒,家長就自己先坐給孩子看;要穿內褲還是穿尿布,也可以讓孩子自己挑。倘若孩子還沒學會這些能力,陳美君提醒,家長別嚇孩子、千萬不要說「你這樣去學校,老師會罵人喔」之類的話,就讓老師帶領孩子慢慢學習、慢慢進步,只要有耐心,就會有好成果。


●給舊生的建議:

1.開學約前一周開始調整作息

許多幼兒園舊生雖已非「菜鳥」了,但仍有開學症候群,陳美君觀察,最常見的原因是孩子作息還沒調好,睡不飽導致心情不好,她建議慢慢提早就寢時間,睡飽才有好心情。趙崇甫說,開學前一週最好別安排出遠門,避免玩太瘋,可以跟孩子一起收書包、一起採買上學用品,跟孩子再演練幾次上下學路線,聊聊在學校的開心事,例如吃點心、玩遊戲等等。
 

2.對於「不想、害怕去上學的心情」給予同理、支持和陪伴

孩子有時候會因為黏父母,抗拒上學,趙崇甫說,不妨運用「同理」的方式跟孩子聊聊,比方說:「你覺得跟媽媽在一起很開心,是嗎?」、「你不想回去上學,那我們一起想辦法。」然後跟孩子聊聊學校有哪些朋友、有什麼好玩事,引導孩子回想與述說。也可以採取替代陪伴的方式,讓孩子帶著心愛物品如小毛巾、玩偶,或媽媽的照片、鑰匙圈等,一起去上學,重點是讓孩子感到被愛、被支持。
 

●給爸媽的建議:

1.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和觀察力

通常,孩子會不喜歡、害怕上學,是因為對於環境和事物的不熟悉所導致,也因此我們會發現,比較常接觸人、參加活動和閱讀的孩子,通常比較不害怕新環境、更甚者,會對心事物有好奇心和觀察力。除了帶孩子先去熟悉學校等學習環境外、父母不如分享自己過去上學的小故事,除了解除孩子的焦慮外,也增加了孩子的爸媽的認識和感情。

閱讀方面,上學前一天太過於擔心,開學前開始睡不著,於是不斷找藉口和媽媽說不去上學的孩子,可以讀《貓咪雷弟上學去》,用幽默故事化解孩子上學第一天的焦慮,故事裡的貓咪雷弟對什麼事都充滿興趣與好奇,很明顯的就像孩子一樣,容易讓小孩產生共鳴,並且一讀再讀,為上學做一次次的心理準備。

故事同樣以貓為主角的《好棒好棒的第一本書》,以哈弟一家的日常生活及環境為主,從家裡的房間、浴室、廚房、客廳,到學校的教室、操場,再到超級市場、醫院、火車站、港口、農場等地,來認識顏色、數字、形狀、大小、身體、月分等相關知識,另外還有700多個生活中常用的中英文詞彙,讓孩子可以潛移默化來閱讀。

最後,一定要推薦的是美國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又被《時代雜誌》推薦為百大不朽童書的《小火車做到了!》來為開始步入另一個人生重要階段的孩子們打氣。故事主角藍色小火車頭,心腸好、樂於助人、勇敢執著,縱使路途上遇到重重困難,仍然不斷的告訴自己「我想我可以——我想我可以——我想我可以——」,堅持到底把小火車載運的玩具和食物即時運到山的另一邊,給需要的小朋友。這樣的故事,讓孩子遭遇挫折時,能在心中頓時想起藍色小火車頭的勇氣和樂觀的決心,激勵自己可以克服和解決。
 

2.父母才是孩子第一個老師
「我們不需要十全十美、但要盡心盡力。」

當然,對孩子最重要的還是爸爸媽媽的故事,「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未來。」父母經驗分享及以身作則,是給孩子最棒的禮物。我們不需要表現的很完美,但我們可以表現出縱使在遇到挫折和不足時,仍然冷靜以對、仍能關心包容自己和他人、仍能選擇善良,這才是給孩子最實際、一輩子都不會被淘汰、最重要的能力。

 

 

數位編輯:王信惠、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