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如戲,全憑演技?

這個年代,教養越來越像是一種即興表演,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現場抽題的即席演講。有時對孩子講著講著,心裡都忍不住大翻白眼「對啦對啦,妳自己最好也都做得到。」│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不要笑!都說人生如戲嘛,既然如此,這戲裡的哪個橋段不是戲?

「扮戲肖,看戲憨」,面對眼前這個憨憨萌萌的小東西,想要一個指令一個動作那是逼死自己,血都吐了幾斗了,他還張著ㄧ雙無辜大眼問你:「蛤?你剛剛說什麼?」

所以啦,跟小魔怪纏鬥,除了曉之以理,還要動之以情、誘之以利、諭知以弊,必要時還得懼之以害、逼之以威...,連哄帶騙帶恐嚇,這些時候,不靠演技難道靠顏值?

你以為這套戲只適合普遍級的小魔怪?錯了。

小魔怪長大只會變成中魔怪、大魔怪、大大魔怪,天蠶變變完還是天蠶,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一日為父母,那傢伙一輩子都得叫妳一聲「爸」、「媽」。回頭看看自己的爸媽(公婆),難道不是個個都戲精?

尤其這個年代,教養越來越像是一種即興表演,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現場抽題的即席演講。有時對孩子講著講著,心裡都忍不住大翻白眼「對啦對啦,妳自己最好也都做得到。」

要孩子東西不要到處亂丟,自己隨手放一下是因為媽媽很忙,都在弄你們的事哪有時間收自己的東西,你們有時間還要媽媽提醒不把習慣養好......。

再說,這是我家,是我在整理,要丟以後去你自己家丟。

可以說這種話嗎?

當然不行,他要是真的轉頭就走我怎麼受得了。

自己徹夜追劇,追完了還在臉書上說,啊好失落好像人生少了一塊,大家來分享最近有什麼劇好追唄?

換成孩子熬夜玩手遊,那就是你不要讀書了要去做工是不是?還有那個眼睛要給他瞎掉是不是?我是工作不得已打電腦打到腰酸背痛,還要花錢給你補習跟買眼鏡......。


我的家庭真可愛幸福美滿又安康。最好是。

去路上走走看,每個父母看起來都有知識有教養,跟孩子說起話來十個有九個像在演講。孩子有沒有懂很難說,反正是又演又講,唱作俱佳。

千萬不要覺得我在酸!絕對不是!

事實是,我認為,這才是教養的精髓和終極領悟。

都說言教不如身教,身教是什麼?不就是做給孩子看?

但是哪有十全十美的人?但又那個父母教養孩子時不想盡善盡美?

溫良恭儉讓自己做不到就不希望孩子擁有美善品格嗎?是的話這五個字早就物競天擇到光年之外了,哪還能被拿到媒體上說嘴?

我是習慣不好沒錯,當然希望孩子養成好習慣啊!

養孩子就是透過孩子看到自己的缺點,因為自己吃過苦頭,當然希望孩子不要跟自己一樣撞牆,但是自己做不到、沒這特質怎麼辦?

演啊!

演誰像誰嘛。反正觀眾看得是你的演技,不在乎事實。

假象都看不到了,誰要相信事實?

當然要演好演滿!

內心戲要怎麼做那得靠自己用心揣摩耐心培養,但是外在人人可演,各憑本事,記得連戲就好。

在引導孩子的同時也為塑造自己的形象而精益求精,假戲演久了有可能真做,戲棚下站久了也可能是你的,搞不好哪天入戲太深演著演著就內化了。柏林圍牆倒了,北緯38跨越了,戰爭中的國家有槍有砲但是民無房幼無糧,這世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啦!

凡人皆有缺失,人生在世都沒什麼道理了,一個有缺點、已定型的凡人要去教養純白如紙、有無限可能和無窮潛力的孩子,本來就是件莫名奇妙的事。

要說人生如戲的話,人生裡哪件事不是戲?教養亦然呵!認真就輸了嘛!

其實,用演戲的心情看待教養,會看見教養中的諷刺,也會看見教養中的詼諧。教養本該是一場笑中帶淚的溫馨喜劇,而要把這齣戲要演成悲劇喜劇默劇還是鬧劇,全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親愛的,教養如戲,全憑演技。

Action!

 

※延伸閱讀
當你專注在手機世界裡的精采豐富,別忘了身旁的孩子正在等著你的笑容和擁抱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248
孩子帶出門很歡?大人來演一場回家的戲吧!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8434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