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天生的勇者—溫柔並認真的對待孩子的每一個提問與錯誤

珍惜孩子每一次的提問與錯誤。他需要的不是立刻被否定,而是更用心、更溫柔的引導。讓他明白正確的知識與學習的態度,如果我們急於否定他的提問與錯誤,會讓他恐懼與退縮,甚至不再產生好奇與疑問,這樣的傷害不僅無形而巨大,不可不慎。 │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媽媽,他為什麼會吐出香菇﹖」當幼子提出這樣的疑問時,我們正在看著不同的書籍。那時,四五歲的他正在看漫畫,我很好奇他看到了甚麼,他指給我看,我大笑著說:「弟弟,你真的好有想像力唷!書上畫得真的很像是香菇耶!但是在這裡,作者要表達這個人是在嘆氣的意思。」「原來是這樣啊!」幼子笑著說。
 
孩子的世界,是天馬行空地在奔馳著想像力,無邊無際的向宇宙發出想像。有時好笑,有時也讓人煩惱的摸不著頭緒。但我還是希望他們保有想像的空間與能力,面對疑惑或是不明白的事,可以勇敢地說出來,而不是因為會害怕被別人笑或是責怪,就把疑惑或不解一直埋藏在心中。
 
對世界有好奇、有疑問,才是引導孩子想不斷學習新知,最大的動機與動力。當孩子問的問題,不合常理或是有違常識時,請先不要急著否定他或是責怪他,請停頓一下,溫柔的對待他們的疑問,不要用大人自以為是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每個孩子成長的環境都不一樣,有人接觸的多,就學的快,但也有孩子的生活環境單調、封閉。我們可以多引導他們去認識世界,跟世界做友善的連結,做正確的了解與知識的建構。
 
珍惜孩子每一次的提問與錯誤。他需要的不是立刻被否定,而是更用心、更溫柔的引導。讓他明白正確的知識與學習的態度,如果我們急於否定他的提問與錯誤,會讓他恐懼與退縮,甚至不再產生好奇與疑問,這樣的傷害不僅無形而巨大,不可不慎。教養,是帶著愛與善意,做雙向的交流與溝通,讓親子之間的生活,可以直達美好,而不誤點。孩子,是天生的勇者,不要讓父母的自以為是,阻礙孩子提問與好奇的勇氣,而讓他變得怯懦。
 
記得,有一次,幼子在寫閱讀心得單,他寫著:「我覺得阿輝很可憐,因為他的父母常常在吵假!」我看著那個「假」字在微笑,我跟幼子說:「你覺得阿輝很可憐,是因為他的父母在吵著誰要放假﹖是嗎﹖」幼子聽我說,又看看他的閱讀單,笑嘻嘻地把「假」字改成了正確的「架」字。
 
在一般情況下,當看見孩子的作業有錯誤,都會要他們想一想。因為這是他疏忽或是不理解的地方。我不會急著說他錯了,而是希望引導他自己發現錯誤的地方,這樣他才可能記得住正確的,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長子讀小五時考聽寫,寫了一「箭」鍾情,長子問箭字錯了,那正確的是哪一個字。我說:「我一見到你就鍾情於你,那是哪一個字﹖」他說:「是見到的見啊!這麼簡單!」我問:「那你為什麼會覺得是射箭的箭呢﹖是因為被射到愛神邱比特的箭嗎﹖」他說:「對啊!我小學三年級暑假時,不是常常看『天神向前衝』的卡通嗎﹖那卡通就是演著阿波羅被丘比特射了一箭之後,愛上了一個不愛他的女神啊!」原來,是電視的情節,譜寫著知識來源的註記。
 
孩子的學習,是隨時隨地,不分場合和時間,都在進行的事。長子那時看電視看到一箭鍾情,就以為跟我們說的一見鍾情是同一種情形。如果我們沒有深入了解與解說,只告訴他正確答案,那樣的學習,依然是懵懂不清,甚至還是只記得錯誤的知識來源。
 
市面上,其實充斥著很多似是而非的知識,要常常跟孩子一起探討。大量的腦筋急轉彎,或是把成語改了一個字後變成笑話的訊息,也異常的多,跟孩子在搏君一笑的過程之後,還是要記得告訴孩子正確的解答或是成語。
 
當孩子提出疑問或是犯下錯誤時,不要急著糾正或是否定,因為他可能只是接收到了不正確的訊息。他正希望你的引領與幫助,溫柔而友善的對待他們的錯誤與疑問,這樣才是增進彼此感情的學習與教養的態度。
 
孩子,原本都是天生的勇者,敢於嘗試錯誤與冒險。但常常被大人的否定與輕視,弄得愈來愈怯懦與膽小。其實,這樣的對待,對孩子來說是不公平的,而對大人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損失呢﹖請常常站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當孩子對你提出問題,或是犯錯時,珍惜這個拉近彼此感情的機會,先想一想,怎麼幫助他們更好的吸收正確的訊息和知識,而不是急著責怪或是否定。
 
孩子丟出的每一個問題,可能是引爆火烈親子關係的炸藥;也可以是甜蜜連結親子情感的靈藥,這端看父母如何接招與回應?溫柔並認真的對待孩子的每一個提問與錯誤,讓孩子在學習與成長的路上,可以滿足好奇,可以解答疑惑,可以行走得更穩健、更有自信。透過這樣親子雙向的交流與反饋,孩子可以快樂又健康的成長,父母也可以更加的睿智與成熟,是雙贏與雙向豐收的局面。
 

※延伸閱讀
用心生活就是用心的教養,帶領孩子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
教養的目的不是要孩子怕你,而是要懂得如何去愛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