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孩子不知道追求夢想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的!當學舞的女孩淚汪汪的說她想放棄

當初想要報考舞蹈班插班考試的是妳、說了今天放棄跳舞明天就會後悔的人也是妳!每一次練習的時候比任何人都要認真的,還是妳!這些過去的事情妳都記得嗎?在妳提出妳想要放棄跳舞的時候?│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小乖:把鼻,「我不想跳舞了!」

把鼻:甚麼?(我的下巴立刻掉在我的大肚腩上…)

小乖:我覺得「跳舞」不是我的夢想了!

把鼻:就醬?妳總得給我個說法,讓我了解一下現在是甚麼狀況吧?

這個威力猶如氫彈一樣的話題出現在某個週末,出自一個大叔想跟他青春期女兒攀談的場景。話題一開啟,便帶出了好多好多問題:好比,到底甚麼叫做夢想。原來,這個題目對每個不同小孩的意義都不一樣!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對於夢想的解讀也大不相同;大部分的孩子不知道追求夢想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的!

很多孩子以為夢想就是自己想做的事!小乖就是這麼想的!她天真地以為可以一直跳舞跳到長大,但就是沒有想到練習舞蹈會是這麼累人的一件事;當別的同學可以去逛街、看電影、聽防彈少年團的演唱會的時候,她必須練舞,當別的同學跟著爸媽開心的出國旅遊、國內露營郊遊、假日都可以出去玩的時候,她必須要練舞,人家高年級生上課玩PPT簡報、體育課可以打球、社團時間與同學們編織多采多姿的生活紀錄的時候,她依然還是在練舞。

也難怪小乖在心理層面出現了質疑!而在重重生理層面接受不斷考驗之後,對於自己的夢想究竟還是不是跳舞,產生了第一次的大質疑!我很清楚她肯定在心裡盤算很久:應該要怎麼跟把鼻開口呢?

把鼻:說說看為什麼這樣覺得?

小乖:我覺得好累好累喔…

把鼻:嗯,把鼻知道妳很辛苦,但妳有沒有回想起當初為什麼要跳舞?

把鼻:當初想要報考舞蹈班插班考試的是妳、說了今天放棄跳舞明天就會後悔的人也是妳!每一次練習的時候比任何人都要認真的,還是妳!這些過去的事情妳都記得嗎?在妳提出妳想要放棄跳舞的時候?

小乖:沒有,我沒有想到這些…

把鼻:把鼻要告訴妳,想要成為一個傑出的人要付出很多辛勞的代價!

把鼻:妳絕對可以跟其他人一樣下了課就去玩、放假了也去玩!然而那樣就會失去了練習的機會,妳可能就只能坐在台下看著台上的人表演…

把鼻:因為能在台上表演的人都跟妳一樣下了很多很多的功夫!

小乖:嗯(淚眼汪汪的看著老爸說個不停…)

把鼻:我知道妳很累了,偶爾還要受傷,練習的時候會有得失心,但是這些現象都正在證明著妳是一個堅強的人,妳比其他同學都要來得有條件接受挑戰,不管是心理的或是身體上的!更何況,把鼻非常清楚妳站在舞台上的樣子有多麼美麗!妳似乎就是為了跳舞而生!妳天生就應該是站在舞台上表演的人!

小乖:嗯(眼淚收起來現在出現了崇拜的眼神)

把鼻: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專注在自己的練習上,多多跟一起努力的同學交換意見,覺得累了就休息一下!但不可以隨意懶惰!覺得心理空虛了就跟把鼻或是老師聊聊天,要知道怎麼樣排解壓力!知道了嗎?

小乖:知道了。

把鼻:妳有很多時間可以去思考到底甚麼是夢想,甚麼才是妳想要的!

把鼻:不管妳做甚麼決定,把鼻都會支持妳!只要妳能夠想清楚。

小乖:好,知道了!把鼻…我想唱歌…(這又開啟了另一段對話。)
 

我不只一次在深夜裡思索著身為人父究竟需要肩負甚麼責任?

除了衣食無虞、滿足物質與些許的精神生活需求?這一次深入人心的對話也許就是個圓滿的解答之一!孩子還小,對於人生有太多提問與困惑,做父母親的當然不能替她做選擇,但我們可以給予客觀、並且是孩子聽得懂的「選項」。孩子肩負這麼大的壓力,本來就很不容易,這個時候小小的心靈需要的不是諄諄教誨,反而是理解這層壓力之後所給予的最重要的支持與建議!

身為父母親,也許你不會知道自己的作法是否正確?因為似乎永遠沒有最好的辦法!但親子之間只要多多正面溝通,並用心面對現狀的考驗,總會想出更好的。

 

圖片提供:小乖爸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