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孩子的愛和信任真的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給親子的百憂解

擁有孩子的愛和信任真的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我要求我自己永遠記得這樣的悸動,千萬不要忘記當一個「理解孩子」具備同理心的母親,讓愛是流動的愛而不是親子之間溝通的水患。│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昨日再度聽聞台中名校高三生跳樓事件,身為一線教師的我內心非常難受,從今年五月開始就有太多負能量的雜訊充斥整個台灣社會,情殺、他殺、自殺案件不斷,我開始反思「AQ」、「MQ」「EQ」融入教學的重要性。(註)

於是從六月到暑假,菉菉私塾積極行動持續推廣「品格教育」融入教學講座,在課程現場接收到許多熱血負責老師的提問,問題不外乎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艱難拔河、現實教育體制和理想教育桃花源的層層衝突、還有親師生三方面心有千千結的升學主義與天賦自由的拉鋸戰……。接收這些風向球之後內心更加擔憂這些壞現象的蔓延,若是家庭教育失控,學校教育失真,將會造成整個台灣經濟文化的失落與失格。

我憂心的更加積極行動,想要做些什麼,幫助陪伴現場無助的家長和老師們,台灣教育希望工程仍然有一群親師在努力,我們該給孩子的是溫度教學。

昨晚聽著連日雨聲,再度打開《猜猜我有多愛你》和《逃家小兔》輕聲朗讀,我在文字中重新審視「愛」這個重要課題。

幼兒藝術陪伴:手偶兔水彩畫(小四葉)

《猜猜我有多愛你》由山姆‧麥克布雷尼的深情易懂的文,加上安妮塔‧婕朗精緻生動的彩圖,全文沒有深奧的文字卻自自精準攻略讀者的心,我在這本書裡重溫「愛,並不是一件容易衡量的東西」,思索「給愛」的過程就顯得相當重要。文中大兔子和小兔子用「具體的丈量」去說明對彼此的愛,讓我想起每天早上送五歲大的女兒去上課,她都會轉身再度擁抱我,輕聲告訴我:「媽媽,I LOVE UOU,打勾勾唷,記得來接我。」

當我們小指頭打勾勾的同時就形成信任的承諾,所以我一定排除萬難在她下課的時候準時出現,履行彼此約定的承諾。我永遠記得她回眸時甜美的笑容,親子之間的愛的流動是如此簡單,對於晚婚高齡的我能「在孩子的需求」上學習當個「適任的母親」,真是非常幸福啊!用適合彼此的方式表達愛,我努力讓愛是個動詞而不要是個枷鎖。

「猜猜我有多愛你?」我在睡前問女兒。

她抱住我說:「像我這樣無尾熊抱抱一樣愛。」

我在睡前流下珍惜的淚水,擁有孩子的愛和信任真的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我要求我自己永遠記得這樣的悸動,千萬不要忘記當一個「理解孩子」具備同理心的母親,讓愛是流動的愛而不是親子之間溝通的水患。

我在多年前寫過一本少年小說《月光下的含羞草》(另改版名《我的魔法願望》),其中有一句話是「有愛就沒有障礙」,描繪希望用愛去感化失控家庭的心情;小說內容記錄當時任教高國中親身經歷的故事,透過改寫這一段故事的意義是希望每個「含羞草」孩子都能遇到她生命中的「月娘母親」,以溫柔的光輝引領、陪伴每一株小草的成長。故事中虛構遭遇家暴後跳樓的孩子長大成人是我私心的杜撰情節,希望折翼天使能夠圓滿自己的人生,因為「好好的活著」是身為母親最基本的企盼!

 

這些少年維特和少女蘿絲在煩惱什麼呢?

我在二十年的教學現場也許可以是老鳥資深老師,但在六年的母親天職是菜鳥亂飛,所以戰戰兢兢的學習從「有愛就沒有障礙」進階升級到「讓愛不是礙」的過程,我發現適度的愛才有自由的空間,過度的愛會讓人窒息。提出「孩子是對自己身命渴求的兒女」,這意味他們是獨立的個體,然而身為家長和教師的我們又該如何「給予適切的愛」?

我唸著《逃家小兔》的劇情,五歲的女兒問我:「媽媽,小兔子為什麼要逃走?」我忽然答不出來。

「我想,小兔子不是要逃走,他只是想要去冒險,看看外面的世界。因為人長大了就會想要飛出去看看世界,就像小鳥羽毛長齊,就會飛離巢獨自生活。」

「媽媽,我不會離開你。」

「傻孩子,總有一天你會長大,或許也會成為媽媽,那時候你會有自己的家。」

「我不要,我要跟媽媽永遠在一起。」

五歲女兒的無尾熊抱抱還有多久的保存期限呢?

我緊緊的回抱他,告訴他「我們會永遠在一起」,然而,這個童話一定會幻滅,在很多年之後他會明白這只是一個善意的安慰。

心中浮現《逃家小兔》最後的情節,媽媽張開雙臂迎接逃跑回家的小兔,告訴他有一根紅蘿蔔等著他……。或許我們每個人曾經都是逃家小兔,想要自由獨立的去闖蕩世界,但是最後家的溫暖才是根本,一如《愛心樹》付出所有之後,還是給了老了的小男孩最後的陪伴,一個樹根座椅。


親子禪繞杯墊:小四葉和媽媽共筆

 

我在日記本寫下給十年後自己的箴言,那時候女兒也即將成為「少女蘿絲」,我希望這是一帖親子之間的百憂解,可以讓我們之間的愛流動而溫馨。

給十年後的我自己一帖「親子百憂解」:

  1. 溝通:卡內基三明治溝通法,緩衝(正向)→舉例(客觀)→反問(思考)。
  2. 正向:真誠、信任、關懷的溝通。
  3. 同理:積極表達同理、尊重、支持。
  4. 客觀:表達彼此需求期待、釐清問題。
  5. 尊重:善用眼神、表情、肢體、聲音變化。(非言語的鼓勵)。
  6. 責任:先鼓勵再指正。幽默化解,任務責任。(學習不怕慢)
  7. 信心:具體的鼓勵、讚美並重視差異化。(比馬龍效應)
  8. 夢想:文字的力量,非直接性溝通成為孩子(學生)進步的維他命。
  9. 愛:用心對待、等待,聽到→聽完→聽懂的同理心。(覺知與反應)
  10. 希望:雙贏,你好,我也好!

 

親子之間的百憂解,是愛,不是礙。

適度的空間與尊重,不用疑猜的信任,以及不是逃走的長大,那才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功能與價值:避風港。

我正學習著,邀請您也一起,成為一個「讓孩子成為他自己」的父母。
 

註:
EQ=Emotional quotient 情緒指數管理(則是我們常說的情緒智商) 
MQ=Moral Intelligence 道德智商 
AQ=Adversity Quotient 稱之為逆境商數

 

圖片提供:卓菉菉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