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好好愛護身體不讓自己成為負擔,是每個人都應該做到的

達文西說得好:「充實的一天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老不要怕,只要日子過得充實、對世界有貢獻 (貢獻有很多種,只要這世界因為曾經有過你而變得更好,那就是貢獻 ),死亡有什麼好怕的呢?

文|洪蘭

懂得愛護大腦,便能優雅老去     

我翻了五十幾本書,還沒有哪一本像這本書這麼辛苦,如果沒有google在旁邊幫忙,幾乎翻不下去。因為作者為了要「接地氣」,書裡用了很多美國的電視節目內容,但是我們的讀者如何能從不熟悉的美國電視中,去接台灣的地氣呢?真是傷腦筋。但是在不實廣告滿天飛的台灣,我們需要一些有實驗證據的好書來給我們正確的「老年」觀念,所以還是把它翻完了。

作者擔心大腦對一般人,特別是老人家,比較生疏,會不敢接觸,尤其談的又是老年的大腦,大家本來就已經害怕變老了,更何況是年老的大腦。所以他一定要找一些可以跟讀者起共嗚的東西來做媒介。那麼什麼東西是美國人,不分東西南北,都有共同的回憶呢?這就非電影和電視劇莫屬了。所以從一開始的《我愛露西》到後來的《玩具總動員》,不但引用,還大篇幅的介紹。為了怕翻錯,我只好一一上google去查它的劇情了。

作者引用的電視節目對我真的很陌生,雖然在美國住了二十二年才回台教書,但是台灣是我念到高中才有電視,而且那時台灣窮,國民所得低,買不起美國正在播演的電視影片,只能買舊的老電視劇。後來台灣有錢了,可以買新的電視劇了,可是我又出國了。在美國讀書,無暇看電視,實在不知道究竟我們的讀者會不會對他的例子起共鳴,我很擔心作者的用心對台灣讀者來說,反而是反作用,只好替他去找台灣的地氣來接,所以這本書真的翻得辛苦。但也因為如此,我看了一些原本沒機會接觸的電影,例如作者提到Sylvia Syms,我不知道她是誰,一查,原來是演《蘇西黃的世界》的英國明星。這部電影講的是一九六〇年的香港,一九六〇年時,台灣管制出境,我們都不知道那時候的香港是什麼樣子,所以就把電影從google中叫出來看了一下,結果發現真的很好看,雖然耗費了很多時間,也算是另外一種收穫了。

這本書有一個概念,就是年老不是病,它是每個人都要走的一條路,但是擁有的知識多,懂得保護自己,走得就比較不辛苦;不懂愛護大腦,老了以後,要靠長照是真的很辛苦。為了這一點,我考慮再三(本來不想再翻譯了,因為我是用手寫,手寫多了會抽筋 ),還是決定快快地把它翻出來,因為台灣已經進入老年社會了,若有人因為看了這本書,改變了生活型態,遠離了失智,那真的是功德一件。

現在報紙的熱門題目是減肥、健康的吃(包括去哪裡吃 ),甚至還有談大腦保健的專欄,但是這一本書是由專業的研究者,從同儕審訂的研究數據中,歸納出來的可行建議,它裡面的資訊比網路或媒體的資訊可靠很多,有時網路有很多的錯誤訊息,看了反而有害。這本書裡的資訊,我一邊翻一邊有上網搜查(這是職業病,論文審多了就會這樣 ),它是可以相信的。

書中引用了美國總統雷根在發現自己有阿茲海默症後,寫給全國人民的信,那封信寫得非常好,我原來不喜歡雷根,他在做加州州長時,大砍教育經費,使加州大學的聲譽一落千丈。但是那封信真的令人感動,老不要怕,只要日子過得充實、對世界有貢獻 (貢獻有很多種,只要這世界因為曾經有過你而變得更好,那就是貢獻 ),死亡有什麼好怕的呢?

生命本來就是一個cycle, 周而復始,我們安心的老去,因為我們已經盡完了我們的責任,對出生的嬰兒我們充滿希望,因為那是未來。達文西說得好:「充實的一天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人只要不是到了安寧病房,才發現世界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自己走了,船過水無痕,都不算虛過一生。

但是好好的愛護自己身體,不菸不酒不熬夜,不使自己成為子女或社會的負擔,這是每一個公民應該做到的。或許你說不知該怎麼做,那麼這本書就是告訴你如何優雅,不成為別人負擔的老去。裡面的建議很容易做的,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就去做吧!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村上春樹:「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https://goo.gl/LDYLDz

健康是所有成就前的「數字」,沒有健康,你就什麼都沒有>>https://goo.gl/vvWSFf

 

摘自  麥迪納《優雅老化的大腦守則: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遠流出版

 

Photo:Pixabay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吳佩珊(2019.4.25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