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所有成就前的「數字」,沒有健康,你就什麼都沒有

每個人承受痛苦的程度都不一樣。如果你動不動就生病,也經常感覺到壓力,那你的疾患很可能就是壓力造成的。你的身體在告訴你,是該放慢步伐,重新檢視自己生活型態的時候了,你得趕在一切都還不會太遲之前採取行動。

沒有人喜歡壓力,但你該明白,壓力永遠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必和它對抗,而是學會共存,如此一來你的心情將會百分之百地好轉。

我之所以要求你改變心態,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壓力會使人生病。健康就是一切,沒有健康,你什麼都沒有。如果你也曾因為壓力而生過病,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

以下我就舉自己的例子作證,壓力究竟能讓人病得多嚴重。在我透過減壓生活調整人生之前,我總是在生病。壓力特別喜歡攻擊我的喉嚨。有一年,當我的焦慮達到最高點時,我在六個月得了六次扁桃腺炎。每次醫生都會開抗生素給我,但沒有一次藥到病除。其實這並不是一般的扁桃腺炎,我還可以正常上班,頂多有點喉嚨沙啞。但嚴重時也曾害得我因高燒而無法起床、無法進食,甚至動彈不得。

除了扁桃腺炎之外,頭痛(感覺像是被人下了緊箍咒)、肩頸痛、胸悶等也是常有的症頭—這一切都是壓力造成的。你問我怎麼知道的?因為當我開始過著減壓生活後,就再也沒有經歷過這些病痛了。至今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生病了,偶爾覺得喉嚨搔癢或是頭痛,便是因為我身處壓力之下,例如搬家或是面對沉重的工作量。

我的身體在面對過多的壓力時,唯一發出的警訊就是生病,但正如我先前所提過,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完全不覺得這會是個問題。在我焦慮的巔峰期間,如果有人告訴我「你的病況是壓力造成的」,我根本不會甩他。這很有可能是因為,我拒絕相信「我的疾病可能來自於壓力」,若承認了這一點,會顯得我很脆弱(當時我會這麼想),但現在想想,那時的我根本無知到了極點。

受到長期病痛之苦的人大多都有共同點:高度的壓力。不論是因為緊張的工作環境,或是照顧幼童一整天所致,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壓力會使人生病,而每個人的症狀都不一樣。

我的疾病僅限於扁桃腺炎和頭痛、頸痛、胸悶,實在很幸運。儘管這些症狀害得我無法起床,但和中風或心臟病相比,這根本算不上什麼。大家應該不難想像,中風和心臟病與壓力有著密切關係。每個人承受痛苦的程度都不一樣。如果你動不動就生病,也經常感覺到壓力,那你的疾患很可能就是壓力造成的。你的身體在告訴你,是該放慢步伐,重新檢視自己生活型態的時候了,你得趕在一切都還不會太遲之前採取行動。

我並不想恫嚇任何人,但事實就是這樣。壓力不但會使人生病,更像危險化學物質一樣致命。偏偏壓力往往防不勝防。打個比方,如果你的工作環境中有危險化學物質,你一定會穿著適當的保護裝束;面對壓力時,卻缺乏有效的防毒衣物,全得靠你自己識別,並熟悉身體面對壓力時的症狀,才得以採取行動,因此千萬別忽略這點。

雖然我在此不斷批評壓力的壞處,但為了讓各位寬心,我可以先向大家保證,有壓力並非全是壞事,關鍵在於你得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出平衡點,讓壓力為你所用。

 

※更多關於「讓生活過得更好」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面對壓力,你不必故做堅強>>https://goo.gl/eF2nUd

人生,就該為自己而活>>https://goo.gl/X5HsJi

 

摘自   卡爾.維農 《先坐下來再說:教你取回主導權的減壓生活指南》/遠流出版

 

Photo:Oleksandr Pidvalnyi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