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不應像水牛一樣的付出,辛苦工作加班,滿足老婆孩子的願望後,只得到老婆抱怨和像陌生人的孩子

很多父親是不陪孩子的,我真心覺得好可惜,陪孩子比陪老婆好玩太多,富饒趣味的互動,其實豐富了父親的生命,軟化了我們的剛硬與緊繃,所以試著陪陪孩子吧!放鬆、在孩子身旁放鬆,試著讓身心平靜,推掉一些多餘的慾望,少加一點班,把金錢講清楚,把時間分配對,要記得人生苦短,孩子回饋的愛,最終會讓你在生命的終點,依然感受到愛曾美好的存在。│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身為一個父親,其實我挺討厭過父親節的,原因當然很多,譬如我對自己父親的情感,是親密又疏離,他其實不是什麼好例子,但所作所為,卻真實的影響了我一輩子。

總體來說,我認為當父親是一件很複雜的工作,能真正當好一個父親,滿足了老婆孩子,其實就能當好一個總統,搞好一個國家,帶給人民幸福。

幸福,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東西,但我發現很多父親,其實很苦,而且苦在心底。

現在,我就破例來分享一下當父親的心得,我在婚姻裡走了十年,之所以能搞定一切,大概是因為我挺重視現實的,你說現實是什麼呢?

其實,對一個父親來說,不外乎就是時間跟金錢……

先談金錢吧!
錢,是可以讓愛更被真實感受的,
你可以選擇讓孩子上最好的課,
你可以購買旅遊行程全家同樂,
你可以讓孩子懂得起碼的生活水平,
錢雖然不是一切,但卻是撐起我們當父親的地基。

所以,孩子們從小,我就拿起計算機教他們算帳,我很清楚的告訴孩子,我的能力到哪裡,保險、教育、娛樂、食衣住行,把需求全部列表寫出來,後頭附上數字,慾望與需求怎麼排序,如何承擔與割捨,人生沒有什麼都想要,又什麼都不放棄的道理,這我從小就讓他們知道,知道爸爸的能力極限,讓孩子知道開銷底線在哪裡,餅就這麼大,我只能滿足你們合理的需求,太過頭的會不客氣的拒絕,因為我不想整日像拖著犁的水牛一樣的付出,這樣一點都不偉大,好父親不應該像頭牛。

這點其實是很多男人胸口的痛,一投入婚姻後,就沒日沒夜的工作加班,滿足孩子一個又一個的願望後,得到的是老婆抱怨都不陪孩子,孩子抱怨我們總是板起臉像陌生人,當父親的只能把一切的苦與怨吞在肚子裡,黃湯兩杯下肚方能解愁。

像我家孩子前陣子聽我老婆唸,也跑來跟著吵著要出國,我很不客氣的說,你們沒資格跟我提這個要求,只有你娘才有資格去,至於你們~我若真愛你們,就該跟你們講清楚,而不是孩子想要什麼就給什麼,這是不成的。

至於時間,比起金錢付出,以一個父親的角度來說,時間其實比錢更可貴些,但孩子還小時,在陪伴上需要我,我一向是能給多少就給多少,因為你若不多花時間陪著孩子,孩子大的速度太快了,脫節速度難以想像很快的,你根本不曉得怎麼當個父親,憑空想像是不成的……。

譬如,孩子小的時候,我常花時間蹲在孩子旁陪他玩泥土,然後才知道沒蹲下前,他眼裡的父親長相,其實是我的膝蓋,父親的陪伴,某方面來說跟母親非常不一樣,我們比較不侷限孩子,放任孩子探索,父親的愛比較像一個降落傘包,墜落危急時一拉,能輕輕托著你降落的,是那一份值得信賴的父愛。

很多父親是不陪孩子的,我真心覺得好可惜,陪孩子比陪老婆好玩太多,富饒趣味的互動,其實豐富了父親的生命,軟化了我們的剛硬與緊繃,所以試著陪陪孩子吧!放鬆、在孩子身旁放鬆,試著讓身心平靜,推掉一些多餘的慾望,少加一點班,把金錢講清楚,把時間分配對,要記得人生苦短,孩子回饋的愛,最終會讓你在生命的終點,依然感受到愛曾美好的存在。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