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個月寶寶視力發展是這樣!爸媽如何幫助寶寶視力發展?

出生頭二個月,嬰兒的眼睛可以看到光及一些簡單的圖案,但在他眼前20公分以外的任何東西,他是模糊不清的,因此,當媽媽抱著嬰兒時,臉部離他的眼睛不要超過20公分,這樣他才能認清母親的臉。

寶寶的視力好像很差?沒錯!新生兒的視神經混亂,所見的的世界是黑白且模糊的,視力經過發展會逐漸看清楚、看見顏色和雙眼聚焦。

本文提供幫助寶寶視力發展8個重點,要特別注意囉!

 

寶寶視力發展(1-12個月)

【1-2個月】

●視力範圍:20公分
●僅對2度空間(平面)的圖形有反應
●僅能分辨黑白、明暗
●雙眼視力無法對焦,注視能力僅5 秒

出生頭二個月,嬰兒的眼睛外表雖與成人無異,但視力似未發展完全。在出生時,他雖可以看到光及一些簡單的圖案,但在他眼前20公分以外的任何東西,他是模糊不清的,因此,當媽媽抱著嬰兒時,臉部離他的眼睛不要超過20公分,這樣他才能認清母親的臉。 

 

【3-5個月】

●視力範圍:快速擴張至200-350公分以內
●能從物體外緣聚焦至中心
●能辨識人臉,特別喜歡看媽媽的臉和手
●開始能看見顏色
●喜歡較複雜的圖案

到了14週左右,寶寶開始有較佳的深度視覺,開始注意東西的構造和深度了。小孩的記憶機能此時也開始出現,新鮮的東西比他過去所熟悉的東西已更能引他的注意力,他會注視物體,想伸手去觸摸或抓住它們。

出生十五天左右就具有辨別顏色的能力,一開始是現辨認出紅色,逐漸會看到越來越多的顏色。

 

【6-8個月】

●雙眼能固定看一樣物體(固視)
●除了較大物體,也能看見小東西

▼6個月左右能看到的樣子(爸爸站太遠了拉,還看不清楚XD)

 
剛出生的寶寶其雙眼眼珠無法一起固視物體,六個月大時才較能固視地看東西。五到六個月時,除了較大的物品外,也會看到像釦子般的小東西。

7、8個月時不單只憑觸覺認人,而且會以看的方式辨識;9~10個月時會用手去抓小東西

 

【9-12個月】

●視野更廣、幾乎都清晰了
●可「追視」
 
▼9個月寶寶的視力

 
▼12個月寶寶的視力

 
11、12個月時可追視物品和人;13~16個月時看圖畫書時會用手指出上面的圖案,也可能稍微會配合著圖案說出其內容;但一般要兩歲時模仿畫圓才會畫的比較好。

視力方面,出生時只有光覺和眼前手動,兩個月時只有0.01;半歲時是0.04到0.08;一歲時有0.2到0.25;兩歲已有遠近高低等空間距離的判斷能力,但還不太完整,動作仍很笨拙且不協調。

幼兒的視力要到四歲時才能達到1.0,十二、十三歲時才能達到最佳視力。

 

如何幫助嬰兒的視力發展?

根據東元綜合醫院衛教資料表示:

1. 經常變換嬰兒床的位置,或嬰兒睡在床裡的位置,藉著不同位置的轉變,使他可以感覺到不同方向來的光線。

2. 晚上睡覺時,不要把燈光都熄掉,最好臥室內留盞小夜燈,使得嬰兒晚上醒來時,眼睛可以得到額外的練習。在餵奶或換尿布時,不要總是抱或站在嬰兒同一邊,最好讓他能均衡使用兩隻眼睛。

3. 在嬰兒眼前20公分的距離內,掛一些會晃動的東西,例如擺動的玩具、健力架。

4. 嬰兒睡醒時,可以抱著他在房間內走動,指著房內不同的東西給他看,並以言語告訴他物品的名稱,如此可輔助視覺。

5. 三個月以上的嬰兒,可讓他趴著玩一段時間,此時他會自己抬頭,或用將手胸部撐離床面,轉頭張望,而看到更多的東西。

6. 在嬰兒面前,放一面邊緣平滑且不易摔破的鏡子,讓他看到自己在鏡中的影像,通常他們的反應是「相看兩不厭」。

7. 動眼運動,用一個球在他眼前前後來回滾動。

8. 當小孩會說話以後,在與其講話時,可指出他周圍東西的名稱:例如牛奶瓶,布娃娃,玩具狗..等。

 

【延伸閱讀】

看蛀牙要麻醉?兒童牙醫為什麼重要?

要念公托還是私托?3大選擇考量,專家建議家長可以這樣挑!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1. 小孩牙齒為什麼要塗氟?塗氟這8點注意事項要知道!

2. 媽咪拜報導:「寶寶眼睛這樣…就可能是眼癌!」5歲以下的幼兒更要注意!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