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孩子對我態度很差?他想要的我都給了!」一個老伯伯的絕望控訴

我看著他絕望的雙眼,我感受到他身為父親的無奈。這是傷害、這是懷疑、這是怨恨、這是控訴、這更是生命中的絕望。他一生把自己所有的愛與希望,加諸在孩子身上,最後的結果是,他的兒子(想必年紀也不小了)依然是一個不負責任、需索無度的人,平時惡形惡狀,只有在需要利用父母,或需要父母出錢的時候,才會「假孝順」一下。│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上個月返台,受邀在台中梨子祝福學堂舉辦親子講座。我才剛剛把演講的話題做個結論,主持人還來不及邀請聽眾提問,台下已經有一位老先生迫不及待舉高了手。

在親子演講當中,我從沒見過有年紀這麼大的老先生提問。
 

老伯伯一輩子都無法釋懷的教養問題

老先生的口齒其實不太清楚。我用盡全力,仔細聆聽他老人家的提問。在現場三到四百位聽眾面前,他毫不在意,用盡了生命僅存的力氣,緊握著麥克風,全身發抖著,向我問了他生命中一直無法理解、無法明白的問題……

為什麼我的孩子對我態度很差?他想要的我都給了。換句話說,老伯伯想問的是:為什麼我會養出媽寶的孩子??

我看著他絕望的雙眼,我感受到他身為父親的無奈。這是傷害、這是懷疑、這是怨恨、這是控訴、這更是生命中的絕望。他一生把自己所有的愛與希望,加諸在孩子身上,最後的結果是,他的兒子(想必年紀也不小了)依然是一個不負責任、需索無度的人,平時惡形惡狀,只有在需要利用父母,或需要父母出錢的時候,才會「假孝順」一下。

這位老伯伯的孩子,是個媽寶。這真是讓人情何以堪,叫人何等傷心欲絕啊!

我和他簡短對話了一下,獲悉他是在台中大里的文化中心看見這場活動的海報。當天一大早,他就在外傭的陪伴下抵達會場。事後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們記得,老先生和外傭抵達的時間,好像比其他聽眾都早。

 

值得反思的教養觀念

在華人傳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中,我相信這位老伯伯一定是一位給足了愛的好爸爸。但我們也必須誠實地說:身為父母,我們往往傻傻分不清楚到底什麼是「對兒女生命的真愛」,什麼是「揠苗助長的溺愛」。

傳統上,父母們對下一代的期待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這種錯誤的期待下,許多父母用盡一生的心力,給足了兒女最好的一切,捨不得也不忍心讓孩子吃苦負起生活的責任。

這樣的教養注定失敗,而且父母的惡夢才剛剛開始上演。

天下父母心,當我們以愛為由,給足了一切資源,處處為孩子設想,讓他們從小享有最好的教育,就深怕他們不能、也不可以輸在起跑點。

殊不知,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在孩子學習的起跑點上設下了一個又一個的五百障礙。許多孩子的童年時光被一個又一個的補習班、才藝班所填滿,父母只差沒有逼他們學習走鋼索、跳火圈外加吞劍等等十八般武藝了。

更有甚者,有些父母看見孩子在驚險闖關的過程中,自己也下場當起武行,幫孩子架鋼絲、做起武術指導,甚至父母自己下去當替身,更厲害的父母則直接派直升機來個空中火力支援。

 

剝奪孩子負責的機會就是溺愛

我經常在親子講座中問道:如果你的孩子明天學測,晚上七點半聽到垃圾車的音樂從遠到近慢慢響起,你會不會叫孩子去倒垃圾?

在這樣的情況下,許多父母就會用溫柔外加愛的眼光輕聲告訴孩子:「你好好準備學測專心的讀書,爸爸幫你把垃圾拿出去倒。」爸媽一面排著隊等垃圾車,一面心中歡喜快樂,覺得這就是愛孩子,期盼孩子會因此感動不已而發生奇蹟,一舉考到好成績。

其實這不是愛,這是病。這就是溺愛!

因為你剝奪了他在學測高壓狀況下依然必須勇敢扛起為家裡盡上一份心力的機會。這是他生活的責任。事實上,他也不會因為你幫他倒一次垃圾,學測成績就會多拿5分,因為這三年的努力早就定讞了。

當孩子們學會為生命及生活負責任時,恭喜你;你養的是孩子。當你不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而你又一直用自己的時間與金錢插手剝奪他負責任的機會、一直溺愛他時,你養的就是一個「癱子」。他成天只能坐在用「錢」做成的擔架上,而父母你就是抬架手,四處送他去乞討而已,因為他雙腿無力無法健步行走人生的道路。而你就是媽寶的始作俑者。

許多父母因為「溺愛」的緣故,不幸落入痛苦的親子關係深淵。就像我碰到的這位老伯伯,他百思不得其解,到老都不明白:為什麼我如此疼愛兒女,他們卻都成為了媽寶?

 

健康快樂的教養,就是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

我的兩個孩子以諾、以樂國小的成績都在中間或後段。不過因為沒有前述的「五百障礙賽」那種上一大堆補習課程的困擾,加上我每個月一定安排一次外宿的時間,短則露營,長則開車旅行,因此他們的童年經驗,就是不斷的體驗、冒險。我們親子共同經歷了攀岩溯溪、騎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爬玉山、綠島潛水......。

上了國中,出遊仍然常見,但也逐漸加入「每個人要為自己的事情負責,沒有人可以剝奪別人的幸福」這個觀念,他們學會了「要玩,也要為自己的功課負責」。這種生命責任的體驗教育,也造就他們日後進入中正預校、陸軍官校甚至到美國一流軍事學府,都能保有熱情不斷的學習。

親愛的家長們,「努力」無法超越「樂在其中」。請讓孩子們看見生活與生命的責任,不要用溺愛去插手、去剝奪他學習負責任的機會,這才是真正教養的智慧。

這樣,等到你年紀老邁時,你才不會因為「媽寶」而落淚。相反地,你的心裡會得到真正的安慰,因為你可以信任孩子,相信他不會讓你操心。這才是生命傳承充滿智慧與法喜的「命愛」。


※更多鷹爸教養好文.....
溺愛只會養出不懂得感恩 又曲解愛的真諦的笨孩子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540

教養兒女可以認真單純,切莫天真愚蠢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135
 


台灣鷹爸徐柏岳《鷹爸的快樂教養法》新書發表會

8/4(六)15:30-17:00
地點:紀伊國屋書店高雄漢神巨蛋店 |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77號6F

8/5(日)15:00-17:00
地點:金石堂台中秀泰店 | 台中市東區南京路66號2F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