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溫柔的雙親吧!讓孩子做「自己功課」的主人,即使功課沒寫,也別出手相救或趁機教訓,只需要同情他的處境

如果針對小學生家長做民調,「功課問題」幾乎是排名第一的煩惱。針對這個令父母頭痛的問題,專家提出3大建議,供父母參考。

「還不趕快去寫作業!」「功課寫完了沒啊?」相信許多父母親總是常這樣反覆叮嚀。

如果針對小學生家長做民調,「功課問題」幾乎是排名第一的煩惱。其中,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業,幾乎是親子關係的頭號殺手。針對這個令父母頭痛的問題,以下提供3點專家建議「涉入功課也要分齡」、「大人擔任祕書而不越權」及「每日定時陪伴」給父母參考:

 

建議1. 涉入功課也要分齡,開始會_____時就該放手

現在的孩子感到上學無趣、玩耍時間縮水,重複抄寫的功課又多,人本教育基金會總監吳麗芬直言:「大多數家長早已習慣『搶走』孩子的功課主導權而不自知。」然而,寫功課畢竟是孩子的事,大人絕不該從幫忙變承擔,甚至演變成日益嚴重的焦慮,成為影響家庭生活最負面的源頭。

心理諮商師陳志恆表示,依照孩子的年紀,家長涉入的程度可以有所不同。低年級需要比較多的指導與訂正,到了中年級就要漸漸少做這些事,讓孩子有自主的空間,信任他可以獨立完成。

至於該在何時降低干預?陳志恆指出,現在的孩子比較早熟,大概國小四、五年級就開始從兒童期邁入青春期,此時該減少干涉與保護,增加放手與尊重。

「每個孩子的時間點不同,當父母親發現孩子愈來愈有意見、會講出自己的大道理,就差不多是放手尊重的時刻了,」陳志恆說。

 

建議2. 大人「擔任祕書」而不越權,這樣做效果十分顯著!

長期舉辦父母講座的吳麗芬,曾經和一些家長合作進行為期2週的「放手」實驗,效果十分顯著。方法就是讓孩子當自己功課的主人,並忍耐實驗期間孩子自理的結果。這段時間,孩子會學著決定自己何時想完成功課,大人的工作比較像能幹但絕不越權的祕書。

實際操作結果令人欣喜,參與實驗的家長均回報正面效果:雖然孩子依舊會抱怨功課,但明顯縮短了拖拉的時間,也會主動設定自己想要完成功課的時間。

「最重要的是,家長逐漸從孩子的功課中解脫,有更多心力經營親子關係,」吳麗芬強調,當孩子受到愛與肯定,就更有能量面對無趣的學校功課,而家長只要對孩子說:「今天想要怎麼寫功課?需要我幫什麼忙嗎?」

 

建議3. 每日定時陪伴,單純陪不介入過多

陳志恆建議家長,面對剛上小學的孩子,可每天規定半小時的親子閱讀時間。這段時間孩子可寫作業或複習功課,沒作業就閱讀。這時候父母親自己也要閱讀,切忌滑手機。

單純陪伴而不需太介入孩子的作業,再漸漸隨年級而延長時間,到了四年級就延長至1.5小時。孩子養成規律的習慣後,會彈性調整、自我管理,父母親再也無須插手過問。

肯.羅賓森在著作《讓孩子飛:別讓僵化體制扼殺孩子的未來》中也提出了幾項協助孩子做家庭作業的技巧。包括不要替孩子做功課、訂定親子用功時間表、建立寧靜有助學習的環境,以及將作業和生活結合在一起並發揮創意等等。

肯.羅賓森也提醒,這些建議只是參考,可依據個別情況和需要調整。「你必須記住孩子發展的幾個大原則,例如孩子需要遊戲、休息、睡眠、家人的陪伴、良好的營養以及發展個人興趣的時間。如果要給孩子良好的教育,不能忽視這些層面。」

 

放手,讓孩子當自己的老闆

首先,與孩子商量行程,其中玩耍的時間要受到保障。此時可將孩子比喻為「老闆」,在「老闆」決定的時間內,家長盡可能陪著他「上班」。要注意的是,對他的表現要盡可能的鼓勵,除非寫錯,否則不要出言指導。尤其不要挑剔美觀問題,因為那不是現階段的重點,焦點是在幫助孩子完成自己的目標。

有趣的是,剛開始「老闆」經常失誤連連。例如以為自己可以寫完功課,卻因為分心、忙東忙西,浪費了時間;有的「老闆」則不相信自己是老闆,提心吊膽玩了一整天,臨睡前才慌張的想補救。

家長面臨的殘酷考驗則是:要不要讓孩子熬夜寫完功課?吳麗芬強調,答案是「不要」,因為晚睡勢必造成隔天更大的問題;也不要趁機教訓孩子,就當個溫柔的雙親吧,同情孩子的懊悔和處境、安撫他,相信明天很快就能補完。然而,沒寫功課的隔天,正是實驗成敗的關鍵。

「大人若忍不住責罵,小孩就再度證明自己的無能,不相信自己能管理自己,更覺得需要倚賴爸媽的催促,事情便又回到原點,」吳麗芬提醒家長,只要忍耐幾次,情勢就會改觀。尤其,如果孩子補寫功課過關,請記得恭喜孩子「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目的在強化孩子的主體性,將好結果的功勞歸因於孩子,讓他有信心繼續當功課的主人。反之,若沒補完功課受到懲罰,家長務必傾聽孩子的苦水,同情他的遭遇,千萬不可責罵,避免孩子覺得自己無能。

 

 

 

數位編輯:吳佩珊(200318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