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教育就是在帶著孩子陪父母一起洗衣、擦地、閱讀...等平凡中生活

其實,「陪」孩子是帶著他一起生活,讓他看你怎麼洗衣、擦地板、燒飯,晚上陪他閱讀。並不是一定要滾球,更不要去干涉他應該怎麼玩,只有自己去玩,他的想像力才會充分發揮。
  • 文/ 洪蘭
  • 2018-08-01 (更新:2022-06-09)
  • 瀏覽數76,001

有個媽媽說,她覺得帶孩子最累的地方是陪他玩。因為「專家」說每天要陪孩子玩至少20分鐘,她只好每天很無聊的坐在地板上,跟孩子把球滾過來,滾過去,她是看著時鐘把這個責任完成的。我聽了啞然失笑,勉強做的事當然痛苦。只是她怎麼會這麼死腦筋,難道陪玩只能滾球嗎?


 

其實,「陪」孩子是帶著他一起生活,讓他看你怎麼洗衣、擦地板、燒飯,晚上陪他閱讀。並不是一定要滾球,更不要去干涉他應該怎麼玩,只有自己去玩,他的想像力才會充分發揮。

 

孩子要的是安全感

我知道有個實驗是說,大人陪著玩(guided play)學得比較快,不過那是指,在大人引導下,孩子發現實驗背後要學的概念,比自己玩的時候來得快。但是幼兒需要教概念嗎?概念的形成通常是大腦發育成熟後,水到渠成。透過引導,早點學會並沒有什麼好處,因為概念的重點是應用(apply),自己的發現才會真正應用。

歐美的父母帶孩子去公園玩時,都是大人坐在椅子上聊天,孩子在沙坑中自己玩,很少像中國的父母一樣「教」孩子怎麼玩。其實孩子要的是安全感。我們常看到孩子全神貫注玩一個新玩具,但不時會叫一聲「媽!」如果母親應一聲「什麼事?」孩子就頭也不抬的繼續玩。因為他並不要你陪他玩,只是要確定你在不在他旁邊而已。

真正的學習是無所不在的。這次去芬蘭開會,發現他們盡量讓孩子在戶外上課,尤其在森林裡學習。老師說,他們國家森林多,森林是他們的食衣父母,孩子一定要熟悉環境才能生存得好。他們不喜歡四面牆把孩子關在裡面,而是注重生活中的學習。老師說,風只要一吹,眼前景象就改變了,大自然每一分鐘都不一樣,孩子會從中訓練出敏銳的觀察力。

 

幼兒期的遊戲影響學習和創造力

他們也不給孩子買昂貴的玩具,很多是廢物利用,因為他們要的是思考力和想像力,不在乎那個東西是什麼做的。例如,把廢棄的光碟用繩子串起來掛在玻璃窗旁,陽光照進來時,閃爍的光點投射到地板,孩子忙著在地上抓閃動的光點,玩得高興極了!(這不就是最好的四肢運動嗎?)大一點的兒童會去搖光碟串,改變投射的地點,因為他們已經知道為什麼了。這些就是教育──在生活中,讓孩子自己發現大自然的法則。

遊戲時因為情境的快速轉變,會大量增加大腦神經元的連接。尤其是9個月大到3歲,這個階段是連接最快的時候,大腦中的突觸比我們多了50%。大腦在這同時也在做神經元的修剪,把沒有用到的神經元和突觸修剪掉。所以,幼兒期的遊戲非常重要,會影響以後的學習和創造力。

給孩子安全的環境、隨他自由去發展,就夠了。教養孩子自然就好,不必勉強,因為這會把養孩子的樂趣扼殺掉。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學校教育,父母如何參與?」相關文章推薦...

「世界的教育部長」肯.羅賓森:不只會考試, 教育有4種目的 >> https://bit.ly/2OA5yzV

肯.羅賓森vs.嚴長壽:幾年後,父母態度再不改,孩子就算上大學也不一定找到好工作>> https://bit.ly/2OzaCob

太小就上學好嗎?專家表示:學前教育重點在養成孩子主動學習,而非死記硬背知識>> https://bit.ly/2OSIzA2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Photo:Yulianto Poitier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