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父母的「完美主義」成為孩子一輩子的壓力

父母自身的完美主義傾向,對於自己和家人的一絲不苟,也會營造出一種不容許犯錯的家庭氛圍。在這種氛圍中,孩子也會從父母身上逐漸觀察並學習到對自己、對他人的苛刻。
  • 文/ 書摘
  • 2018-07-26 (更新:2018-07-26)
  • 瀏覽數7,134

完美主義會在代際間傳承

儘管研究發現,完美主義做為一種人格特質可能與先天基因及文化環境都相關,但這裡我們主要想談一談家庭對於完美主義特質形成的影響。

 

1.「身為我的孩子,你怎麼能夠不完美?」

過於嚴苛的家庭教養會讓孩子感到無論自己做得再好,也都無法達到父母心中理想化的標準。「還行。不過我相信你下次還能做得更好。」--- 這是當子女向嚴厲的父母展示自己的成果時,最常得到的回饋。而這種回饋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只有更努力才能得到父母乃至周圍人的認可。

逐漸地,這種取悅父母的需求就會被內化,形成孩子自身對於完美的苛刻標準。

另外,嚴苛的家庭教養也反映了家長自身的焦慮和完美主義傾向,對於孩子的苛責,其實也反映了這些家長內心對於自己的苛刻要求 ---「我孩子的不夠完美,也就是我的不完美」。

 

2. 「我對你要求高,以免你在外被別人挑剔。」

另一些孩子完美主義特質的形成,是由於家長的過度保護。這些父母希望通過自己對孩子的挑剔,來「避免」孩子在外遭受別人的挑剔。過度保護的一種最常見表現,就是對孩子生活的入侵,包括幫助孩子完成作業、替孩子做決定等等。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高度侵入式」教育很有可能將孩子塑造成為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在實驗中,那些「侵入式」的家長們在拼圖遊戲過程中更經常糾正孩子的錯誤,甚至直接說明讓孩子完成拼圖,而他們的孩子則在三年後的跟蹤研究中,表現出更多的自責、低自尊,覺得自己不夠完美,對錯誤無法容忍。

研究者們認為,父母過度保護會讓孩子害怕失敗,覺得父母不信任自己,害怕讓父母失望,也會覺得周圍的世界對自己有著無法企及的高要求。

 

3.不容許犯錯的家庭氛圍

父母自身的完美主義傾向,對於自己和家人的一絲不苟,也會營造出一種不容許犯錯的家庭氛圍。在這種氛圍中,孩子也會從父母身上逐漸觀察並學習到對自己、對他人的苛刻。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父母對孩子的影響」相關文章推薦...

自私的父母會讓孩子的自我受傷,留下難以抹滅的創傷>>https://goo.gl/dPzXPS

父親與孩子的關係和互動,對孩子一生的影響>>https://goo.gl/Z6vC5H

 

摘自  KnowYourself主創們《所以,一切都是童年的錯嗎?》/平安文化

 

Photo:Free-Photos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