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會因為有了弟妹就瞬間長大,別讓大寶貝心碎

敏銳的哥哥久而久之發現幫忙大人是會被肯定的,就開始主動幫忙照顧弟弟│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作者/初色心理治療所 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某天在捷運站看到ㄧ位媽媽帶著三個孩子,由於媽媽手忙腳亂地, 於是請老大幫忙照顧最年幼的弟弟。這些景象我想起過去擔任全職媽媽的時期,很多時候會因為一打二手忙腳亂,外出或是需要煮中餐時就請哥哥幫個忙。於是敏銳的哥哥久而久之發現幫忙大人是會被肯定的,就開始主動幫忙照顧弟弟,一開始我總是非常驚喜,給予大力的肯定也感動,但有天發現,哥哥總是當照顧者,弟弟也習慣地當被照顧者,雖然這和兄弟倆天生的氣質可能有關係,但我開始覺察教養的影響。

這時腦中想起老大情結這件事。

偶爾就會聽朋友或是個案提及身為老大的心情,覺得被要求得多,也常感受到被要求提早獨立,即使長大後可以理解自己的爸媽第一次當父母,需要很多時間摸索,對於老大和後面手足的教養方式就會有所不同,但那種不公平與被犧牲的感覺卻還是會在心頭,也甚至覺得自己就像是父母的實驗品。

身為心理師也身為母親,我明白照顧者的爲難,一個人手忙腳亂時總希望減少困境,期待「比較講得聽」的孩子可以協助,但到底要怎麼平衡呢?

因此後來當我覺察後,我採取了ㄧ些方法:
⚽️告訴哥哥:『謝謝你幫忙媽媽,你知道媽媽手忙腳亂。』所強調的是『幫忙』這件事,而不是『哥哥』這個身份。

(和家人建立共識,在手足紛爭時,不要說『你是哥哥了,可以禮讓弟弟』相關的話語。)

⚽️建立和老大獨處時間,讓他也有機會單獨和父母撒嬌。
⚽️建立家事一起分擔的概念。不管在家中的排行或是角色,只要是一家人就是一起做家事。

這樣的經驗讓我更深感成為父母的不容易,每位父母的教養觀念都受到自己的成長經驗影響,覺得這樣好,覺得不要那樣重蹈覆轍,然而各種教養資訊爆炸也可能讓爸爸媽媽們莫衷一是。

我們都可能做得不夠好,但相信只要一直保持著覺察與願意修正的彈性,我們都會是夠好的父母。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親子關係」相關文章推薦...

別忽略了大寶的玻璃心:八招預防手足紛爭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2210


父母錯誤的期待,造成手足的惡性競爭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0174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