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三代同堂中取得平衡,不讓教養衝突帶給孩子負面影響

保持距離,減少聯繫,還有你的介入和干預,都能保護孩子,削弱負面影響。了解孩子的感受,創造出強大的保護傘,讓孩子遠離傷害——重點並不是要你站在孩子這邊,抵抗父母(祖父母),而是單純肯定、支持你的孩子。

我之所以會提出這個部分,是因為有讀者詢問相關問題。他們想知道該怎麼保護自己的孩子,不讓他們經歷這些痛苦,同時也很擔心自私的祖父母會為孫輩帶來負面效應。

因為你的父母過去並沒有意識到你的心理界限,認為你只是他們的延伸,他們剝削和操縱你、對你缺乏同理心等等,所以,現在他們可能會用同樣的行為、態度,來對待自己的孫子和孫女。

好消息是,除非你們三代同堂,要不然祖父母對孫輩的影響力其實沒那麼大。保持距離,減少聯繫,還有你的介入和干預,都能保護孩子,削弱負面影響。

要是你能對他們與自私祖父母之間的互動經驗,展現出理解和同理心,就會產生很大的支持與隔離作用。你可以藉由做出同理回應,表示你了解孩子的感受,創造出強大的保護傘,讓孩子遠離傷害——重點並不是要你站在孩子這邊,抵抗父母(祖父母),而是單純肯定、支持你的孩子。

其他策略方法,如下:

‧直接和父母溝通,清楚地告訴他們,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什麼樣的待遇。例如,不管孩子犯了什麼錯,都要向你報備,以進行適當處理,祖父母不得任意處罰或斥責孩子。同樣地,也要讓孩子知道這一點。

‧就算你必須自己承擔壓力,也要拚命阻擋一切貶抑、責怪與批評的言論。阻擋的方法包含介入並轉移話題;支開孩子,叫他們去拿東西或做別的事;打斷你父母的談話,開始讚美孩子等。直接要父母不要發表這些負面言論,是沒有用的。

‧只有絕對必要時,才堅決要求孩子道歉,而非打圓場,維持表面和平。簡單誠懇的道歉,就可以了。

‧時常在你父母面前讚美孩子。

‧不要總是請保母來照顧孩子,或是施行兒童管理,請將這些行為頻率降到最低。

‧保持愉快、友善,但要為孩子挺身而出,支持孩子。

‧若你父母開始拿孩子與別人比較,請立刻跳出來阻止。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親子教養」相關文章推薦...

父親與孩子的關係和互動,對孩子一生的影響>>https://goo.gl/Z6vC5H

父母必須隨時懂得切換自己的角色,良好的親子關係是教養關鍵!>>https://goo.gl/C4Hp4M

 

摘自   妮娜‧布朗博士《被剝削的童年:如何面對自戀型父母,修復童年創傷,迎向新生》/寶瓶文化

 

Photo:rmt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