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父母會讓孩子的自我受傷,留下難以抹滅的創傷

自私的父母會導致孩子的自我受傷,無法健全發展,進而留下無數難以抹滅的影響,也就是所謂的「自戀性創傷」(narcissistic wounding)。

自私的父母會導致孩子的自我受傷,無法健全發展,進而留下無數難以抹滅的影響,也就是所謂的「自戀性創傷」(narcissistic wounding)。

當時,那個小小的你自然沒有察覺發生了什麼事,而現在的你,或許也還沒完全意識到童年經驗如何持續影響你的成人自我、人際關係與個人行為。父母對你的回應、他們對你的自我所發出的有意識和無意識的訊息、你的人格特質,以及你對父母的回應,全都彼此交織、相互作用,刻下一道道傷痕,形成你至今可能還在努力面對的未成熟發展狀態。

對成長中的孩子來說,父母的回應在孩子的自尊發展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父母的同理協調(empathic attunement)和回應有助於建立孩子的自尊;若父母因為自私而沒有能力,或不願意給予足夠的同理心,那孩子就無法透過這樣的互動得到被重視、珍惜和被愛的感受。不過,孩子的自尊並不完全取決於父母的同理程度高低,因此,得到父母同理的孩子,仍有可能陷在自尊低落的泥淖中,不斷掙扎。

孩子也會有意識、無意識地接收父母有意識和無意識的訊息,並將之融入自我,按照這些觀點行動(通常是無意識的)。

也就是說,你並沒有察覺到這些訊息是如何影響你的行為,你對自我的想法和感受,以及你對他人的態度和回應。這些來自父母的訊息,具有非常強大的影響力,包含他們是怎麼感知你身為人的價值;對於你的外表、智力與能力的看法;你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對於你要做什麼、成為什麼樣的人的期待,以及他們愛你的程度等諸如此類的資訊——這樣應該不難理解為什麼父母的訊息這麼重要,而且會對孩子帶來持續性的影響了吧!

每個人都是截然不同的個體,不僅擁有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就連對父母的回應,也大不相同。雖然有些互動模式和結果算是普遍現象,但對每個人來說,還是有不一樣的意義。也就是說,任何擁有自私父母的人都懷抱著一個受傷的自我,但每個人受傷的方式,卻不盡相同。

 

※更多關於「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您可能有興趣的是...

別讓父母的「完美主義」成為孩子一輩子的壓力>>https://goo.gl/UPH9c1

以身作則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https://goo.gl/tcef9o

 

摘自   妮娜‧布朗博士《被剝削的童年:如何面對自戀型父母,修復童年創傷,迎向新生》/寶瓶文化

 

Photo:Pixabay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